旺季大幅延长 运价冻结能否降温海运
燃料电池研发加速 北京氢能产业破题
李宁划了一道口子
3上一篇 2021年09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宁划了一道口子

杨月涵
 

  运动鞋“咬人”闯祸,李宁走上风口浪尖。

  “第一局打的时候鞋前面不知道怎么开了,有个像钢丝还是线一样的东西把我的脚划开了。”在近日的全运会比赛中,羽毛球运动员陈雨菲因穿着李宁羽毛球鞋导致右脚大脚趾被划伤。对此,李宁表示,进一步跟进伤势和情况。但直到目前,李宁依然没能给出一个详细的解释。

  事件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一方面在于运动员身上的装备出了问题,比赛掉链子,无异于“神助攻”变成“猪队友”。另一方面也在于,艰难新生的李宁,乘着国货崛起的风,却在质量上干了伤人感情的事。

  有人在崩塌,有人在重塑。过去几年,伴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与消费观念的改变,洋品牌祛魅,躺赢的局面成为历史。以李宁回归为起点,以安踏线上销量首超耐克、阿迪为高光时刻,又以鸿星尔克迸发的国货之光,浮浮沉沉的几年后,国产运动品牌陆续新生。

  天时地利人和。市场机遇、民族情绪、品牌崛起,各种力量交织恰到好处。消费升级的大潮之下,国产运动品牌随之升级,高质量和高性价比成为新标签。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李宁产品这次翻车,被舆论形容为遇上了“技术危机”,甚至有人说品牌急需补上产品课。

  而不少媒体在相关报道中,都将李宁这次翻车与重营销轻研发联系起来。今年8月,李宁公布了上半年财报。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李宁的研发及产品开发开支占比从未超过3%。

  虽然任何品牌都难免有瑕疵,但严把质量关是把风险系数降至最低,把安全系数无限提高。对于日渐走红的国产运动品牌而言,这才是出圈后真正的考验。

  质量是品牌的安身立命之本,一时的崛起,不是真正的崛起。长红的密码在于良性循环,营销重要,但不能只靠营销。原创设计、技术创新、质量把控、品牌营销环环相扣,任何一环出了问题都容易翻车。在这之间,生产厂家、经销商、品牌商,任何一方或许都无法置身事外。

  陈雨菲的鞋划出了一道口子,从这个口子里,更多问题应该被重新审视。业绩上涨之外,国产运动品牌在“国货替代”的热潮里,时而也走上了问题重重的老路。

  炒鞋,便是其中之一。社交媒体发酵,各路资本跟风,让部分限量产品有了溢价的空间,于是以李宁、安踏为代表的国产鞋一度遭遇爆炒,在消费者眼里演变为一场场错付的闹剧。

  正如新华社点名,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始终是企业应当遵循的发展正道,借机偷奸耍滑坑蒙拐骗终究只会害人害己。胜利来之不易,更要珍惜自己的羽毛。无论是质量还是诚信经营,都是题中之义。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