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上市热 年内6股实现“A+H”
节后首日迎千亿解禁! 鹏鼎控股解禁市值居首
如何看待奕瑞科技刚解禁就被巨量减持
3上一篇 2021年09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看待奕瑞科技刚解禁就被巨量减持

周科竞
 

  奕瑞科技中秋节后部分限售股解禁,跟着解禁而来的还有多家股东合计减持16.1%的公告,如何看待如此大手笔的减持?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应对?

  奕瑞科技显然是一只高价股,历史上最高股价曾达470元,其发行价本身已经高达119.6元,上市首日开盘价170.2元,其后股价一路调整,最低下探至144.02元,由此可以发现,不管是170.2元的上市首日开盘价,还是119.6元的发行价格,并不能说定价明显低估。

  如果奕瑞科技的股价只是在100-200元之间震荡,那么或许这并不能说明它的走势超强。但在2021年4月19日,奕瑞科技的股价突破了200元大关,并且一路走高,最高上涨至470元。然而,奕瑞科技的2020年度每股收益只有3.77元,即使是按照目前最新的股价337.79元计算,其市盈率也接近100倍。如果按照奕瑞科技2021年半年报2.89元/股的收益计算,其动态市盈率也高达58.4倍,而且它的净资产值仅为38.16元/股,即它的市净率水平已经接近10倍,这就是说,奕瑞科技的股价并不能算便宜,此时原始股东毫无顾忌的减持行为也说明了他们对股价的看法。

  现在持有奕瑞科技的投资者,不排除很多人是从高位追高买入并套牢至今的,他们在看到16.1%的股份要减持的时候,心里一定会很焦虑,会有人谴责减持行为,也会有人悔恨不应该高位接盘,但本栏想说的是,在本栏过往的文章中反复强调了一件事情,就是新股上市后是投机炒作的黄金时段,因为此时没有套牢盘,也没有大股东减持,但是到了临近一年的时候就会有股份解禁,而此前还有可能有大资金刻意拉高股价,以抬高减持价格。

  因此,在本栏看来,投资者在这个时点上仍然持有奕瑞科技本身就是对大股东减持的不重视,投资者不要幻想大股东会为了投资者的利益而不减持股份,在利益面前,一切都非常苍白,而且大股东也没有任何义务去为了考虑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感受而痛失高位减持的机会。

  过高的股价造成了奕瑞科技原始股东刚解禁就减持股份,虽然不能简单地说大股东的集中减持就是不看好奕瑞科技未来的发展,但是大比例的减持势必会对奕瑞科技股价短期的走势造成冲击。或许投资者只能期待未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股价在业绩的支撑下不断提升,并最终能够解套获利。

  对于比较激进的投资者,会考虑在大股东减持股票前先行卖出,等待他们卖出股票引发股价下跌后再重新买回,这样做虽然有踏空的风险,但是从数学期望上看,这样的操作应该是正收益的。当然如果投资者能够不去买入上市时间接近一年的股票,将能避免很多大股东减持的风险,尤其是那些在上市时间接近一年时股价还出现较大涨幅的公司,试想,原始股东怎能经受住如此的诱惑?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