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批集中土拍:好地依然有市场
负债高盈利少 德克士供应商上市求解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负债高盈利少 德克士供应商上市求解

 

  德克士供应商春雪食品上市了。10月13日,春雪食品正式登陆上交所,发行价格为11.8元/股。开盘后,春雪食品股价大涨43.98%,为16.99元。在拥有伊藤忠商事、德克士快餐、全家便利店等一大批高黏性知名客户下,这家成立于1991年的鸡肉调理品生产商定下“致力于成为中国鸡肉调理品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不过,在这之前春雪食品首先要解决其负债高、盈利少等的现实问题。

  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

  扩产、工厂建设……这是春雪食品上市募资的主要用途。如果从该公司整体发展来看倒也不难理解,毕竟春雪食品想要成为中国鸡肉调理品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产品出口日本、欧盟,拥有伊藤忠商事、德克士快餐、家家悦超市、全家便利店、嘉吉动物蛋白等一批黏性较高的国内外知名客户,公司战略定位为致力于成为中国鸡肉调理品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春雪食品也正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前进。根据公告内容,此次春雪食品募集到的5.41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年宰杀5000万只肉鸡智慧工厂建设项目、年产4万吨鸡肉调理品智慧工厂建设项目、智慧工厂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推广项目、信息化及智能化建设项目和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偿债风险是春雪食品发展经营中不得不直面的一大问题。招股意向书中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为54.9%、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0.94%;公司负债总额为59987.35万元、流动负债 58226.01万元,其中,短期借款25930.35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为 44.53%,占比较高。

  数据显示,同行业上市公司圣农发展、仙坛股份、大成食品、凤祥股份2020年的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下,四家平均资产负债率约35.02%,低于春雪食品的54.9%。春雪食品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尽管公司消耗性生物资产周转期较短、周转率较高,其流动性有助于改善公司偿债能力,但公司如果出现因银行贷款不续贷、资金短缺等情况而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负债率高能说明企业债务较多、债务成本大。如果企业流动性周转出现紧张或断裂,可能导致流动性无法偿还短期负债,这将会对经营稳定造成一定影响。“上市募集资金可以降低负债率,但是要提升盈利率重点在于管理能力,而不止是拥有资金。”沈萌说。

  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除负债率较高,如何提升盈利能力是春雪食品面对的另一难题。根据春雪食品的说法,该公司已经从一家养殖企业转型升级为以鸡肉调理品深加工为主的食品消费类企业。“公司产品在行业内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成熟的管理经验及丰富稳定的市场、供应链资源等调理品先发优势,有助于公司在食品深加工、鸡肉调理品领域进一步快速、稳健发展。”春雪食品在招股书中提到。

  快速、稳健,春雪食品对自身未来发展有着一定的规划,但从行业发展来看,以调理品和生鲜品为主要业务的春雪食品盈利能力似乎还有待提升。

  从春雪食品招股书中的数据可以看到,2020年圣农发展、仙坛股份、大成食品、凤祥股份四家企业生鲜品毛利率的平均值为10.64%,调理品毛利率的平均值为19.54%。而2020年财报显示,春雪食品的主营业务为调理品、生鲜品、其他、其他业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4.14%、41.75%、3.6%、0.52%。两大主要业务中生鲜品毛利率为8.94%,调理品毛利率为18.9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毛利率较低说明企业销售收入低、成本高。”沈萌表示,“提升盈利能力就是要在提高收入的同时降低成本,一方面企业可以加强品牌附加值,另一方面可以改进生产、供应链和渠道成本。”

  或许是意识到上述问题,春雪食品也在多途径寻求增量。在渠道方面,除了保持商超、餐饮、海外出口等业务外,春雪食品正在寻求拓展批发零售市场。据了解,目前春雪食品产品已经覆盖家乐福、大润发、全家、盒马鲜生等线下大型超市、新零售门店。随着线上销售趋势的兴起,春雪食品也在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等设立自营店铺。

  在研发方面,春雪食品产品系列涵盖中式料理包系列、西式油炸裹粉系列、火锅制品系列(鸡肉丸、鸡肉卷等)、鸡肉烤串系列、健身系列、儿童系列等。春雪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仍将不断研发创新开发出适应不同需求的产品。但春雪食品也表示,受雏鸡、玉米、豆粕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及鸡肉产品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仍存在一定的业绩下滑风险。

  就偿债压力、盈利发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春雪食品,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