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交易所清场 币圈大撤退
股权质押超过50%限制表决权 银保监会规范大股东行为
左手寿险右手财险 宁德时代双管齐下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左手寿险右手财险 宁德时代双管齐下

 

  作为“锂电茅”,宁德时代两年内已先后投资了十几家金融机构,涉及融资租赁公司、消金公司、股权投资公司等。而在保险领域,继入股小康人寿(原中法人寿)之后,宁德时代近期又有了新动作,与人保财险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的重点是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将寿险牌照纳入麾下能帮助其降低融资成本,而借助主业优势抢滩新能源车险则有望拓展新增长点。

  频繁切入保险业

  作为一家市值已经超过万亿的公司,近些年来,宁德时代进军保险领域动作频频。

  10月13日,宁德时代表示,已与中国人保财险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此次合作将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领域,打造高效协同竞争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针对此次战略合作相关事宜,北京商报记者曾向宁德时代发函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事实上,这并非是宁德时代首次跨界进入保险业。

  早在2017年,该公司进军保险业的野心便初露端倪。2017年,宁德时代曾有意以2.99亿元入股小康人寿,但该项增资方案未获监管批准。2020年,宁德时代终得偿所愿,9亿元拿下小康人寿30%股权,成为小康人寿第二大股东,成功入局寿险行业。

  宁德时代是一家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小康人寿是一家面向中产人群的寿险工作,两家公司在业务上难有协同。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入股中法人寿,或是意在其保险资金。

  针对入股中法人寿事件,宁德时代曾回复投资者表示,投资保险公司是以险资的长期资金匹配公司拟推广的电池银行、储能运营,是公司搭建商业模式创新基础的方式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宁德时代再次加码财险市场,则是瞄准了其背后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以及车险业务带来的协同效应。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分析表示,虽然宁德时代并没有资质对汽车进行承保,但是可以参与电池风险管理与保险业务,如帮助保险公司勘查电池事故的近因和定损;与保险公司合作识别汽车电池存在的风险种类与主要风险点,提出一些风险防控管理建议;利用自身的电池销售渠道帮助保险公司推销相关保险产品等。

  定价难是最大痛点

  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切入财险赛道并不是新鲜事,2020年底吉利控股曾顶格入股合众财险,拿下合众财险33.33%的股份。

  新能源汽车保险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06%。

  而在车险综合改革、车险保费收入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保险业务无疑将是险企业务增长新的发力点。以人保财险为例,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新能源汽车保费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60%,保费贡献度3.3%。

  不过,“定价难”一直都是新能源汽车保险的最大痛点,这也导致目前大部分险企目前还没有推出为新能源汽车量身设计的保险产品。

  对于这一问题,李文中指出,新能源车险定价难的根本原因在于,新能源车是近年来的新生事物,保险公司对其在使用过程中的风险,特别是与电池有关的风险的认识还不充分,数据积累严重不足,导致难以准确定价。此次宁德时代与人保财险的合作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定价难”这个痛点。

  针对新能源汽车保险定价难,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研究所研究员张俊岩建议称,受历史经验数据所限,新能源车险在设计保障范围、厘定费率、评估损失等方面都面临一定困难。仅仅依靠保险行业自身积累的业务数据难以满足此类产品的开发需求,应鼓励保险行业与汽车制造、电池生产等行业加强合作,建立数据资源共享机制。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入局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对电池性能、主要风险点及其出险后的近因确定有更清晰的认识;存在销售电池相关保险产品的渠道优势。”李文中如是表示。

  但李文中也提到,宁德时代入局新能源车险市场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宁德时代一直注重电池产品生产,对于如何设计风险管理方案,有效进行风险控制相对陌生。”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李秀梅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