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心大剧院》巩俐都带不动
海昌海洋公园卖项目融资
多家企业蹭冬奥热度被罚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企业蹭冬奥热度被罚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郭秀娟 王晓)随着冬奥会的临近,相关预热活动逐步推进,但也有部分企业违规搭乘冬奥会快车,“惨吃”巨额罚款。10月18日,天眼查App显示,卡路里体育因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被罚款5万元,处罚单位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经查,卡路里体育主要违法事实为,2021年7月2日,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最强燃脂季,北京CBD户外百人热汗趴/卡路里运动季》的宣传文章,宣传内容包括“燃动夏季 助力冬奥”等内容。上述文章是当事人为了线下活动有效开展而进行的宣传,活动由其分公司“兆丰街店”负责开展,为付费活动,总收入为8188元。而上述行为未得到北京冬奥组委以及国际奥委会的许可。

  针对卡路里体育被处罚的具体原因以及整改措施,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卡路里体育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无独有偶,双奥冰雪也曾因蹭冬奥会热点而被罚。今年4月21日,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了2020年度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领域执法十大典型案例显示,2019年7-12月,双奥冰雪未经许可在其网站上发布含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图形标识的商业宣传视频等内容,侵犯了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所享有的专有权。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停止发布违法内容,并作出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上述借冬奥会内容宣传被罚的情况,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是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自带热度和流量,企业,尤其是与运动相关的企业都希望借此蹭一波热度,提升品牌价值和知名度;其二,在宣传过程中,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未能在宣传的同时学习或重视涉及冬奥会知识产权内容。

  事实上,自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为保护涉冬奥会知识产权,我国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推动修订《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未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或国际残奥委会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经许可的合法使用人,应当严格按照许可范围规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中指出。

  针对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行为,我国相关部门将加大打击力度。具体来看,依法严处未经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从严处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相关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足以引人误认为与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其他支持关系的、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依法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将奥运冠军等较高知名度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进行恶意抢注进而损害其姓名权及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利用与奥林匹克运动或者残奥会运动有关的元素开展商业活动引人误认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在涉及像冬奥会这类举国关注的盛会上宣传翻车,不仅会造成广告宣传费和罚款上的经济损失,还会使企业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随着相关部门对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执法越来越严格,企业也会更加尊重相关知识产权。该举措不仅保护了冬奥会的知识产权,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企业对包括各种原创资源、文化IP等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