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理想后小鹏 “期货”车有人买单吗
手机厂商们的汽车蓝图
炒股亏了15亿 云南白药三季度净利腰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厂商们的汽车蓝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手机厂商们为自己规划的汽车蓝图越来越清晰,近期在汽车领域的动作也非常频繁。10月27日,OPPO在2021开发者大会上正式推出OPPO智行(OPPO Carlink)解决方案,将车机互融能力对外开放。

  而中兴通讯也刚刚在10月26日与上汽集团旗下零束软件分公司、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我们在汽车电子业务上的定位是,数字汽车基础能力、核心部件提供商,智能网联产品和方案提供商。相关产品包括汽车电子相关芯片、基础软硬件平台、智能驾驶算法、车路协同的智能网联产品等。”中兴通讯在这几日举办的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

  华为也在近日举办了开发者大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会上称,最快在今年底,小康赛力斯将发布新一代豪华中型SUV,它将搭载全新的鸿蒙智能座舱,消费者将能在车内实现跨手机、手表、座舱等多设备的生态共享并无缝流转。

  不同于以上3家从解决方案入手,小米和苹果则选择了整车作为突破口。

  小米从今年3月官宣造车以来,就不断在人才、技术、合作伙伴等方面布局。上个月,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透露,小米造车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远超预期,预计到2024年上半年小米汽车将实现量产。同时,雷军还宣布,小米汽车已经在9月1日完成了注册,第一家工厂将在北京亦庄落地,到岗研发人员已经达到453人。

  小米在造车项目上可谓是下了大功夫,专门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并由雷军亲自带队,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预计未来十年投资额为100亿美元。过去这7个月里,雷军频繁走访长安、广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城、上汽、东风、博世、宁德时代等厂商,并陆续招聘与汽车行业有关的人才。

  苹果造车的风声来得更早。据悉,苹果在大约2014年就启动了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代号“泰坦”(Project Titan),但关于汽车项目,苹果的态度一直是遮遮掩掩,官方从未透露任何相关事宜,媒体也只能从专利申请和内部人士处得到一些消息。

  手机厂商纷纷进入汽车行业,与如今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状况有一定关系。“现在智能手机出货量基本到达天花板,增长空间不大,厂商们需要找新的增长点;另外,在5G时代,智能汽车是非常重要的智能移动终端,类似一部‘大型手机’,市场发展前景可期。” 通信专家马继华说。

  市场数据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1 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报告”显示,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同比降幅达到了6%。

  至于为何各大厂商选择不同的路径,北京商报记者也分别采访了他们。

  华为智能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产业界需要的不是华为品牌汽车,而是华为30多年积累的ICT技术能力,来帮助车企造好面向未来的车,即为车企提供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部件。“迄今为止,我们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华为坚定不移地做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

  而中兴通讯方面给出的理由是,数字经济中最重要的是产业数字化,包括汽车在内的行业正在进入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期,中兴在汽车赛道提供的是基础器件、软件、操作系统以及计算等基础能力。

  “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资源复用和技术共享,智能手机厂商既可以卖技术也可以玩整机,主要看自己的战略选择。”马继华指出,只不过,因为智能汽车产业还不成熟,未来不确定性还太大,智能手机厂商大多采取观望试探的态度,卖技术可以旱涝保收,做整车的也是在缓慢推进,其实都差不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