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待遇双提高 新修教师法征求意见
支持政策渐次落地 本土邮轮迎破局时刻
虐猫风波越描越黑 “于正剧”又翻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持政策渐次落地 本土邮轮迎破局时刻

 

  虽然受疫情影响国际邮轮在中国内地市场还没有复航,不过本土邮轮产业却迎来了一波发展契机。11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发布。

  《发展报告》指出,我国本土邮轮公司航线创新具备良好的条件。此外,沿海邮轮港口布局也基本形成。此外,《发展报告》还指出,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但我国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强劲的韧性和稳定的增长态势,此外,旅游业遭受冲击,出游意愿依然强烈。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游客规模为28.8亿人次,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52.1%;2020年国内旅游收入规模达到2.2万亿元,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61.1%。

  业内专家谈到,一系列新政的出台,也为本土邮轮发展提供了发展契机。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根据邮轮产业发展新形势和新趋势也提出,当前本土邮轮供应链体系加速组建,为国产邮轮建造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中国迎来首艘“五星红旗”邮轮,填补了我国高端邮轮运营的空白。

  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之下,本土邮轮产业正在稳步复苏。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招商维京游轮宣布,公司旗下首艘“五星红旗”高端游轮“招商伊敦号”计划于10月1日正式启航,开启8天7晚的“魅力南海之旅”,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出发前往三亚,再返回深圳。不仅如此,星旅远洋此前也宣布,旗下的“鼓浪屿号”邮轮有望今年在三亚复航,未来将从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启航,进行海上巡游。

  业内人士表示,本土邮轮产业的快速发展,显然与当前政策的利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事实上,早在2018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创新邮轮旅游产品,结合国内沿海旅游资源,丰富邮轮公司设计开发内涵,建立主题特色鲜明的入境邮轮航线和邮轮旅游目的地产品。

  今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指出,要建设国际化的航运枢纽,着力打造国际邮轮港。构建以三亚国际邮轮母港为核心、海口国际邮轮始发港为重要组成的邮轮港发展格局,逐步建设儋州邮轮挂靠港等港口。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的利好使邮轮旅游市场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而随着疫情防控的向好,我国本土邮轮产业也即将拥抱春天,期待更多的邮轮能够扬帆起航。

  虽然全球的邮轮业受疫情变化的影响比较严重,但是国际邮轮巨头们并没有放弃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布局。而在此情况下,中国邮轮产业也将面临提质升级等问题,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本土邮轮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就在上个月,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宣布正式重启中国香港邮轮航线。据悉,10月14日,亚洲最大最新豪华游轮“海洋光谱号”从香港启德码头驶出,2-4晚的海上游主题航线部署将延续至明年春天。不仅如此,包括MSC地中海邮轮、歌诗达邮轮等都密切关注中国市场,随时为复航做准备。

  有从业者坦言,外资邮轮都是大船、新船,众多的娱乐项目也受到国人的喜爱,现在因为出境游暂未开放,让游客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到了本土邮轮上,未来一旦出境游放开,本土邮轮还能否保持竞争力也是一个未知数。

  对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认为,虽然现在邮轮行业仍处于亟待复苏的阶段,但是这两年的疫情变化也让中国的邮轮产业有了一次重新思考、重新梳理、重新布局的机会。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外邮轮公司会形成竞争共生的一个局面。

  “未来15年,中国邮轮产业的业态可能会更加丰富,会有长江邮轮、沿海邮轮以及国际邮轮。与此同时,通过近两年来的布局,未来中国邮轮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构建会更加齐全。”郑炜航还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