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鲶鱼”竞逐货基9万亿市场
数据杂志
下一篇4 2021年1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鲶鱼”竞逐货基9万亿市场

 

  基金行业再迎新品。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首批6只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同时披露发行资料,并统一将发行日期定于12月3日。据了解,这类产品具有波动较低、指数化分散投资、标的资产信用风险较低等特点。另外,上述单只产品的募集上限均为100亿元,也是近期少见的大规模募集的新基金。有观点指出,基于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的独特风险特征,未来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货币基金的替代品。

  新品首募上限600亿

  又一类新基金获批后火速定档发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南方、富国、鹏华、中航、华富、惠升6家基金公司同步在近期披露旗下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的发行资料。据悉,该6只产品均定档12月3日-16日期间发行募集,单只产品的募集上限为100亿元,合计募集金额共计600亿元。

  回顾此前,上述6只产品均于9月30日上报,在10月13日获证监会受理,并在11月26日获批。另据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当前,包括上述产品在内,目前已有95家基金管理人上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那么,什么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为何在短期内吸引近2/3的基金管理人争相布局?

  据了解,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可转让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而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

  据中证指数官网最新数据显示,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于2018年1月发布,样本数量高达9624个。截至11月30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一月的收益率为0.23%,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则为2.73%。同期,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则为2.21%。对比之下,前者跑赢0.52个百分点。

  就首批即将发行的产品而言,产品资料概要显示,上述6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均设置了7天持有期,持有期届满的基金份额方可赎回。

  同时,这类产品并不向投资者收取认购费、申购费及赎回费用,但基金管理人会在每年针对该类产品各按0.2%的比例收取管理费率及销售服务费,而托管费率则为0.05%。

  产品“掌舵人”方面,南方基金为旗下的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安排了夏晨曦、朱佳作为基金经理。鹏华基金、富国基金旗下的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的“舵手”分别为胡哲妮、张波。此外,惠升基金、中航基金、华富基金旗下产品的基金经理则为卓勇、茅勇峰、尤之奇。

  而上述多位基金经理也在货基、债基甚至指数基金的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例如,夏晨曦现任南方基金现金投资部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曾管理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南方3-5年农发债等产品;张波目前则是富国国有企业债券、富国天时货币等20只(份额分开计算)产品的基金经理。

  货基市场份额或遭挑战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独有的风险特征来看,这类产品或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货币基金的替代品。

  据南方某公募内部人士介绍,存单指数型产品风险特征低于短债型产品,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产品,能有效满足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稳健理财需求。具体而言,货币型基金定位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申赎灵活,但正是因为这个特点,对剩余期限和杠杆的投资限制较为严格,收益率偏低。短债基金的收益率相对货币基金具有优势,但也相应承担一定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适合中低风险的投资者。

  上述内部人士还提到,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采取净值法估值,预期风险与收益介于货币基金与短债基金之间,具有波动较低、指数化分散投资、标的资产信用风险较低等特点,可以为追求稳健收益、能承受净值小幅波动的投资者增加一个理财选择。 

  而在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看来,就投资范围而言,同业存单指数产品与货币基金仍有较大区别。一方面,同业存单产品投资同业存单AAA指数比例一般超过80%,而货币基金的投资比例基本在30%以下。另一方面,由于银行同业存单市场规模大,未来同业存单指数产品的收益有望高于传统货币基金。因此,随着首批同业存单AAA指数产品的成立,传统货币基金的客户和市场份额可能受到严重挑战。

  事实上,自2018年《资管新规》明确指出,将资产管理产品发行人或者管理人对产品进行保本保收益的行为视为刚性兑付并进行惩处后,传统货币基金在近年来的发展已经有限,产品新增也戛然而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7月后,除浮动净值型货基外,至今未有新的传统货币基金获批。

  不过,在新品审批停滞的背景下,近年来货币基金的规模仍在不断攀升,且在公募基金中占据较大比例。据中基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货币基金的最新规模为9.68万亿元,在全部基金中占比高达39.65%,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类产品。不难看出,市场对于低风险类型,且收益相对稳健的产品的需求量仍然巨大。

  回顾此前,短债基金也一度被誉为货币基金的替代者。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短债基金累计规模已达到3321.6亿元。未来,随着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相继成立运作,或也有望在货基超9万亿元的“大蛋糕”中分得一块。

  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邓海清也认为,作为一种新型低风险资产配置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不仅填补了产品方面的空白,还能吸引现金理财投资需求,分流部分货币基金的投资需求,具有较大市场空间。

  首秀吸引力几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批的6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也是近期少见的,募集上限达百亿元的新基金。

  数据显示,11月以来,仅有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招商添福1年定开债的首募规模超百亿。除在12月2日开启募集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外,上述6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是近期少有的单只产品首募规模上限达百亿的新基金。

  据份额发售公告披露,上述6只产品若出现超募现象,将采取末日比例的方式对超募的份额进行比例确认。那么,首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会否如愿售罄?

  某资深市场研究人士认为,鉴于货基现有的规模和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情况,可以看出市场对这类产品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另外,加之公募基金公司对这类产品的申报也非常积极,市场对于稳健型产品有着极高的配置需求,预计这批产品应该会有良好的募集结果。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类产品或许更受机构投资者的欢迎,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可能相对有限。

  另外,龚涛提醒投资者在布局这类产品时也需注意可能存在的风险。例如,要注意产品投资同业存单的比例,若投资比例超过90%,那么风险相对较低;若仅仅大于80%,则产品投资其他标的的比例相对较高,仍有一定的风险。同时,还要注意发行产品的基金管理人和管理规模,通常管理规模越大的基金管理人也具备更丰富的管理经验。

  展望未来,邓海清认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管理人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可以减少“追涨杀跌”等非理性情绪对投资的扰动,增强存单投资的稳定性,降低同业存单利率的波动性,塑造市场的理性投资氛围。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李海媛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