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称无合作 “中山大学系”化妆品碰瓷?
安宫牛黄丸再涨价 囤货就是万能药吗
自有品牌仅1% 洁雅难撑湿巾第一股
3上一篇 2021年12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有品牌仅1% 洁雅难撑湿巾第一股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头顶A股湿巾第一股光环的洁雅股份,上市后自然少不了关注度。上市首日,洁雅股份收涨44.37%,但次日就出现大跌行情。12月6日,洁雅股份股价跌超19%。

  据了解,洁雅股份于12月3日刚刚登陆创业板,是一家专注于湿巾类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专业制造商。公司湿巾产品涵盖婴儿系列、成人功能系列、抗菌消毒系列、家庭清洁系列、医用护理系列和宠物清洁系列等六大系列60多个品种。

  对于公司股价大跌是否有利空消息的问题,洁雅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我们所有的公告都已经披露了,目前没有需要披露的相关事项”。

  大跌的行情也让洁雅股份的投资者颇感无奈,有股民在股吧表示“周五开盘价买进去的死得太惨”,还有股民表示,“什么情况?业绩好也跌成这样?”

  单从基本面来看,洁雅股份有业绩支撑。招股书显示,2021年洁雅股份营业收入预计为9.4亿-10亿元,同比增长26.51%-34.59%;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08亿-2.28亿元,同比增长15.79%-26.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亿-2.2亿元,同比增长16.31%-27.94%。

  公开信息来看,洁雅股份自2020年以来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洁雅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2.83亿元、2.77亿元,到了2020年洁雅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激增至约7.43亿元。2019年洁雅股份的归属净利润为6812.27万元,2020年洁雅股份的归属净利润增长至17963.49万元。

  洁雅股份坦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消费者对抗菌消毒湿巾的需求大幅上升,承接的医用及抗菌消毒系列湿巾订单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20年洁雅股份的医用及抗菌消毒系列湿巾的营业收入达32281.54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3.76%。2019年洁雅股份医用及抗菌消毒系列湿巾的营业收入仅为1929.46万元。今年上半年,洁雅股份的医用及抗菌消毒系列湿巾的收入更是占到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六成以上。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谈到,如果未来疫情好转导致公司相关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下降、订单减少,或公司新客户开发不及预期,未来公司业绩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洁雅股份未来营业收入是否仍将有较高增长是未知数。

  另外,从披露的招股书来看,洁雅股份自有品牌占比不足1%。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洁雅股份的自有品牌销售合计金额分别为274.07万元、169.74万元、57.18万元、33.7万元,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98%、0.61%、0.08%、0.05%。

  洁雅股份称,公司主要通过ODM/OEM模式为世界知名品牌商生产湿巾类产品,并生产销售少量自主品牌产品,如“喜擦擦”“艾妮”品牌系列湿巾。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集中生产资源服务于利洁时集团、Woolworths、金佰利集团、强生公司、欧莱雅集团等大客户,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金额极小。

  洁雅股份亦坦言,虽然公司与Woolworths、强生公司、欧莱雅集团、3M等客户建立了多年的合作关系,外资品牌商一般亦不会轻易更换代工厂商,但仍不排除上述外资客户因采购政策、渠道发生变化更换代工厂商的可能性,从而给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关于公司自有品牌业务的未来发展规划,洁雅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称“一切以我们对外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为准”。洁雅股份的招股书显示,公司现有团队的经营管理经验主要以ODM/OEM为主,难以直接复制应用于自有品牌的开拓。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