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亏定增被否 华映科技烦恼不断
辉山重生 喊出百亿目标
3上一篇 2021年12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辉山重生 喊出百亿目标

 

  被越秀集团接手重组一年后,昔日乳业老品牌辉山“重新起跑”。12月6日,越秀集团举行了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辉山”)的成立仪式,这也是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一周年的关键节点。在会上,越秀辉山方面宣布,将以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为目标,其中奶粉业务规模力争超过20亿元。

  “越秀辉山的优势在于奶源,这也是其重组之初被越秀集团另眼相待的主要原因。但着眼当下,常温奶有伊利、蒙牛两大巨头,低温奶有各方区域乳企驻守,至于被越秀辉山看作是核心业务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也是群雄割据,越秀辉山想要从中分一杯羹恐非易事。”业内人士称。

  重组一年

  重组一年后,新成立的越秀辉山成色几何?

  关于一年来的重组成果,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在会上介绍,“2020年以来,该集团已投资20亿元实施辉山重组项目,目前已完成了职工债权和社保债权的清偿工作,2021年应支付金融类和经营类债权将按期支付。越秀辉山也已完成了注册登记和工商变更,辉山乳业83家公司正式成为越秀集团下属企业”。

  此外,在生产端,张招兴介绍,“前三季度越秀辉山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6.7%,杰茜、辉山牧场等子品牌优化升级,婴幼儿配方奶粉恢复上市”。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1月30日-12月2日,越秀辉山分别在营口、沈阳、长春三地举行了液奶营销事业部经销商大会,会上还推出了Double joy爆爆珠系列、香浓牛奶、厚乳牛奶和燕麦牛奶等多款新品。

  而在此之前,辉山乳业遭遇了三年的停滞期。在2016年底遭遇做空机构浑水狙击后,2017年3月辉山乳业债务危机全面爆发,副总裁葛坤“人间蒸发”,股价暴跌,在随后的两年中,辉山乳业一蹶不振,并在2019年底被强制退市,债务规模超过300亿元。直至2020年11月,被越秀集团接盘的辉山乳业才正式开始重组。据报道,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作为重组方,提供不超过30亿元资金,其中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以现金20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67%股权,转股债权人以债权作价9.85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33%股权。

  “引入越秀集团的资金、减轻辉山乳业的债务包袱,越秀辉山已获得轻装上阵的机会。不过,经过长时间的债务重组过程,越秀辉山已错过了不少发展契机,竞争对手也没有松懈。目前,越秀辉山在行业内已处于落后的位置,越秀集团或需给予更大的支持。”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天眼查App显示,越秀辉山于2021年6月成立,持有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100%股权。越秀辉山目前共有87个股东信息,多为债权人债转股而来。越秀集团旗下广州风行投资有限公司为越秀辉山大股东,持股比例67%。

  两个辉山

  对于未来的计划,越秀辉山给出了更具体的数字:2025年奶牛养殖规模行业前三,即20万头;乳制品营收规模行业前十,即100亿元,其中奶粉业务力争在2025年营收规模超过2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越秀辉山提出百亿营收目标相当于再造“两个辉山”。虽然目前越秀辉山未公布目前的业绩规模,但根据2017年3月辉山乳业停牌前的数据,2016年其营业收入为45.27亿元。按照百亿目标计,越秀辉山要做的是“1+1>2”,不只要恢复辉山,还要超越辉山。

  根据当天公布的发展计划,越秀辉山将成为越秀集团乳业板块插在东北市场的一枚棋子,而后者将完成华南风行乳业、华北长城乳业和东北辉山乳业的泛全国化布局,在通过低温奶业务守住各自区域市场的同时,通过常温奶、特色产品、冰淇淋和婴配粉加速全国化布局。而越秀集团乳业板块希望到2025年,实现奶牛养殖规模行业前三,收入进入行业前十。

  在业内人士看来,越秀辉山之所以有此底气,除了背靠越秀集团这棵大树外,越秀辉山自身的优势在于奶源,这也是重组之初被越秀集团另眼相待的主要原因。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越秀辉山拥有40万亩高效饲草饲料种植基地、60万吨加工产能的饲料生产基地、78座现代化自营牧场、近13万头纯种进口奶牛以及4座现代化乳制品加工基地。

  不过,奶源老本或不足以支撑越秀辉山再造“两个辉山”。近两年来,区域乳企跨区域经营或全国化布局的进程不断加速。头部的新乳业先后并购了福州澳牛55%股权和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100%股权,布局东南和西北市场;光明乳业也斥资6.1亿元,收购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以完善在西部的奶源、产能和市场布局等。“辉山品牌沉寂几年后,市场品牌力已逐步下降。当下,越秀辉山在常温奶领域难及伊利、蒙牛,低温奶市场也被各大区域乳企瓜分得所剩无几,连越秀辉山引以为豪的东北市场也有像飞鹤、完达山这类老牌乳企崛起,此消彼长之下,越秀辉山的发展将举步维艰。”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称。   

  寄望奶粉

  在此背景下,越秀辉山似把希望寄托在奶粉业务上。越秀辉山董事长林辉新表示,“奶粉品类作为重点布局的核心业务,承担着越秀辉山进军全国的重要使命”。

  在宋亮看来,越秀辉山重点布局奶粉业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在乳业各个细分领域,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利润最高的,是各大乳企获取利润的关键所在;其二,婴幼儿配方奶粉若做得好,可以获得消费者整个家庭的信任,这对于越秀辉山快速打造品牌影响力有重要作用。

  不过,沈萌认为,奶粉业务虽然相对收益率更高,但是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奶粉业务也会受到影响、加剧竞争。越秀辉山此前是区域性品牌,而所在区域也是人口出生率下降、外流增大的区域,因此越秀辉山必须走出原有区域,向更核心的市场拓展,否则很难在奶粉业务上更进一步。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也表示,未来奶粉业务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后来者的空间很有限。现阶段奶粉有大量的噱头溢价,越秀辉山押宝奶粉业务充满不确定性。

  关于重组后的具体业务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越秀辉山,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王晓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