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投资变亿元资产 A股最贵新股富了谁
高价接手新股,然后呢
从严监管成常态 年内证券市场禁入人数增逾九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价接手新股,然后呢

周科竞
 

  禾迈股份高达557.8元/股的发行价刷屏,上市公司募资额一下扩大了10倍,这些钱的用途成为未来股价走势的关键,但高价接手新股的投资者,恐怕要有被短期套牢的思想准备。

  禾迈股份原本计划募集资金5.5792亿元,但是在机构投资者的强力追捧下,发行价居然高出10倍,募集资金也一下扩大了10倍,达到了55.78亿元。虽说钱多了不烧手,但是如何使用这一大笔钱给投资者带来最大的利益,是值得上市公司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如果说瞬间把这50亿元的超募资金都投出去,估计都是激情投资,不仅买资产会当冤大头,而且还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的爆雷隐患。所以禾迈股份大概率不会一下子把钱都投出去,早期进行必要的财务投资将是大概率事件。

  最划算的投资必然是归还各种贷款,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再高,也不可能高于贷款利率,如果高于贷款利率,就会存在较高风险。所以本栏估计,归还贷款,然后把钱买入一些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将是大概率事件。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应该是最开心的,只要发行成功,他的身价就水涨船高,其他原始股持股者也是会笑的,毕竟自己的持股成本再高,在557.8元的发行价面前,也一定是很低的。相比之下,能够中签的投资者一定会很纠结,毕竟这么高价发行的新股,说不会破发有点武断,但如果股价上涨,利润却是很高,正所谓高风险高收益,不过考虑到200倍以上的发行市盈率以及行业平均的51倍市盈率来说,公司股价继续上涨的利润空间和股价破发的潜在风险都是存在的,关键在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接盘的态度。

  如果大家不惧高价,奋勇接盘,股价还有可能出现一波上涨,但如果投资者的恐高心理出现,哪怕机构投资者再看好股价,如果散户投资者不跟风,机构投资者也不会傻傻地去举杠铃,那么股价就会出现回调走势,破发也是有可能的。

  在本栏看来,新股发行价格还是不要太高,尤其类似的高市盈率发行,所谓的“三高发行”正是如此,任何一个控股股东都有驾驭资产的极限,如果公司资产能够稳步提升,那么公司业绩还有可能持续增长,但如果通过IPO一下子获得了若干倍的现金资产,控股股东难免会产生暴发户的心理,看什么都便宜,看什么都想买,而这些收购到的资产,可能就是未来的隐患。

  对于禾迈股份的2022年业绩来说,增长的概率会很大,毕竟55亿元募集资金能够减少的财务费用就相当惊人,假如这55亿元的募集资金全部购买4%年化收益的理财产品,一年时间就能产生2.2亿元的利息收入,而公司2020年的全年利润也只有1亿元出头,即财务费用的下降就能让公司产生非常惊人的利润增长。

  但是这钱不可能总是购买理财产品,未来投向的选择将会对公司业绩和股价产生质的变化,如果利用得当,公司利润将会出现大幅提升,但如果运用不善,不排除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业绩亏损的可能,那时候的股价将会出现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