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润光学冲击A股 四成营收依赖单一客户
震荡筑底阶段 宜重个股轻大盘
炒股大赚难掩飞荣达净利下滑尴尬
下一篇4 2022年05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润光学冲击A股 四成营收依赖单一客户

 

  在竞争对手已纷纷上市的背景下,光学镜头商嘉兴中润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光学”)也按捺不住了,要向A股发起冲击。近期,上交所官网显示,中润光学科创板IPO已经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4.0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IPO背后,中润光学超四成营收依赖A股公司大华股份。

  超四成营收来自大华股份

  2019-2021年,中润光学超四成营收来自大华股份。

  招股书显示,中润光学是一家以视觉为核心的精密光学镜头产品和技术开发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数字安防镜头、无人机镜头、智能巡检镜头、视讯会议镜头、电影镜头等精密光学镜头。

  2019-2021年,中润光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84亿元、3.34亿元、3.96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259.57万元、2664.81万元、3595.04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99.15万元、2303.84万元、3215.2万元。

  在中润光学业绩稳步增长的背后,离不开“金主”大华股份的支持。

  据了解,报告期各期,安防行业龙头大华股份均系中润光学的第一大客户,中润光学对其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44亿元、1.48亿元、1.63亿元,占比分别为50.75%、44.23%、41.07%,从销售内容来看,2019年销售镜头,2020年、2021年则销售镜头+技术开发。

  资料显示,大华股份2008年5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为安防行业龙头,2018-2021年在全球安防行业均排名第二位。

  相比之下,中润光学对其他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则较低,其中,2019-2021年公司第二大客户均为华为,销售内容也是镜头+技术开发,销售金额分别约为2997.85万元、2415.98万元、2547.57万元,占比分别为10.55%、7.23%、6.43%。

  报告期内,中润光学第三、第四、第五大客户则变动较大。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营收过度依赖单一企业会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若大客户经营出现不利情况,也会进一步影响到公司业绩。

  针对第一大客户大华股份的销售额占比较高一事,中润光学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成立至今立足于安防市场深耕细作,下游安防行业集中度较高,大华股份为行业龙头之一,与其建立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具备一定合理性且利于公司业务的稳步增长。“公司处在业务开拓发展期,随着机器视觉镜头及其他新兴镜头产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客户资源的不断拓展,大华股份销售额占比呈下降趋势。公司也在拓展新市场、开发新客户,逐步扩大自身销售范围并拓宽业务领域。”中润光学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拟首发募资4.05亿元

  此次谋求科创板上市,中润光学拟募资4.05亿元。

  具体来看,中润光学共有三个募投项目,包括高端光学镜头智能制造项目、高端光学镜头研发中心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2.69亿元、5629.24万元、8000万元。

  不难看出,高端光学镜头智能制造项目拟投入募资最多。据中润光学介绍,该项目目标通过装修高标准的生产厂房、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招聘相关人员,提高现有数字安防镜头、机器视觉镜头、其他新兴镜头的产能,项目建设期为36个月。

  另外,中润光学指出,上述项目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光学镜头产品销售,预计完全投产后可年产420万颗光学镜头,新增营业收入2.52亿元/年。中润光学方面相关负责人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高端光学镜头智能制造项目将提高现有数字安防镜头、机器视觉镜头、其他新兴镜头的产能,促进公司技术升级和业务扩张。

  在招股书中,中润光学共给出了联合光电、宇瞳光学、福光股份、力鼎光电四家A股可比上市公司,与上述公司相比,中润光学的资本布局已明显掉队。

  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联合光电、福光股份、宇瞳光学、力鼎光电四家公司分别在2017年、2019年、2019年、2020年登陆A股市场。

  从盈利能力来看,四家公司也均在中润光学之上,2021年宇瞳光学、力鼎光电、联合光电、福光股份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43亿元、1.46亿元、0.74亿元、0.45亿元。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中润光学控股股东、实控人为张平华,其直接持有中润光学2456.104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7.2137%;此外,张平华还担任中润光学股东嘉兴尚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其通过嘉兴尚通控制公司8.0146%的股份,因此,张平华合计控制中润光学45.2283%的股份。

  履历显示,张平华1975年4月出生,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职于日本东芝公司,2022年4月至今任中润光学董事长兼总经理。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