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科生”财达证券IPO遇考
中信银行发行400亿元永续债
银华基金:权益投资“长跑”能力突出 穿越行情持续创造回报
工银瑞信基金张洋:可转债市场规模和多样性将进一步提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偏科生”财达证券IPO遇考

 

  中银国际证券、中泰证券相继过会意味着A股上市券商队伍即将增员,近日,筹备上市多年的财达证券也迎来新进展,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虽然背靠河北国资委,但财达证券也面临着“看天吃饭”、收入结构待优化、业绩波动较大等劣势,而投行、资管业务起步较晚,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近年不断暴露,也为该公司IPO之路平添了些许隐患。

  经纪业务占比四成

  在当前激烈的证券行业竞争下,中小券商提高资本实力的诉求尤其迫切。证监会12月20日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显示,财达证券IPO申请已于12月18日被证监会受理。招股书显示,本次财达证券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41%),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早在2016年9月,财达证券便报送了IPO辅导备案登记材料,不过,后因辅导中介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财达证券于今年8月改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辅导工作。

  背靠河北国资委,财达证券拥有独特的区域优势,IPO进展颇受业内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从各主营业务来看,财达证券的业务结构具有传统券商明显“看天吃饭”特征,经纪业务长期占有较高比重。

  招股书显示,证券经纪业务一直是财达证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公司的整体业绩具有重要影响。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财达证券经纪业务分部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83%、53.27%、38.02%和39.67%。财达证券指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证券经纪业务仍将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截至今年上半年,财达证券共设有110家证券营业部、14家分公司。从营业部布局上看,财达证券作为一家总部设在河北省的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也主要集中在河北省,在河北省拥有92家证券营业部,占总数的83.64%。

  因经纪业务等传统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收入结构有待优化、业绩波动较大也恐是财达证券长期需要克服的问题。从近年来业绩上看,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财达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8.27亿元、14.69亿元、14.6亿元和9.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7亿元、2.97亿元、0.74亿元和3.87亿元。

  2019年,财达证券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被评为B类BBB级。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公司2018年总资产排名48名,净资产排名56名; 2018年营业收入排名第51名。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唐钢集团持股财达证券38.35%股份,为后者控股股东,唐钢集团为河北省省属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河钢集团的下属企业。河北省国资委合计间接持有财达证券71.86%的股权,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投行、资管双翼难挥

  其实,在证券经纪业务佣金率下降、券商纷纷加快业务产品创新和经营模式转型的大背景下,财达证券也一直谋求业务升级,转型财富管理同时发力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不过两项业务起步较晚,目前收效并不明显,对营业收入贡献有限。

  招股书显示,2016年以来,财达证券致力于业务的转型升级,坚持以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和证券自营业务为核心,以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为两翼,不断深化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过,从数据来看,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这两项最能体现券商资本中介功能的业务还没有真正起到支撑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作用。

  财达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取得资质较晚,目前尚处于发展阶段。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财达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分部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1%、5.19%、8.9%和11.92%。

  另外,财达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微少,2016年、2017年、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分部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0.86%、0.72%和 0.48%。

  在谋求业务发展的同时财达证券股票质押回购风险隐患也逐步暴露,也对该公司业绩造成侵蚀。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招股书中披露了4起目前财达证券涉及的重大诉讼和仲裁,均为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涉诉本金及利息合计超过7.5亿元。

  沪上一位券商研究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除了市场环境低迷外,券商屡屡“踩雷”股票质押回购与证券公司风控水平也有一定关系。“股票质押回购式业务要求券商对公司价值有深刻的理解。从对公司的风险控制上来看,对质押业务的风险应该有一个更加清晰的判断,要控制质押业务的总量、对质押的标的要做详细的研究、对单个标的的规模要做严格管理等。在风险无法避免时,可把风险分散,让业务结构布局更加平衡,不能某项业务增长较快时就盲目推进,特别是在杠杆类业务要尤其谨慎。”

  就公司未来将如何优化业务结构、投行及资管业务如何寻求业务突破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并采访财达证券,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对方回复。

  中小券商扎堆IPO

  在市场竞争激烈、马太效应凸显的格局下,中小券商亟须获得稳定的融资渠道,补充公司资本。今年以来,红塔证券成功上市,近期中银国际证券、中泰证券IPO也接连过会,上市券商队伍进一步扩容。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4日,IPO正常审核状态下排队的还有包括财达证券等在内的11家券商。从审核状态上看,财达证券、万联证券显示为“已反馈”,国联证券显示为“已预披露更新”,东莞证券处于“中止审查”阶段。另外,还有7家券商审核状态一致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分别为国开证券、华龙证券、国融证券、恒泰证券、德邦证券、渤海证券、湘财证券。

  目前等待上市的证券公司多为中小型券商。财达证券招股书也直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如果不能快速提高资本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可能面临业务规模被迫压缩、经营业绩下滑等不利结果。

  资深投行从业人士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监管方面传递的信息可以发现,目前股权融资已经显现出了提速的迹象。中小型券商更需抓紧市场融资窗口以便在将来竞争中占据更多主动性。但更进一步说,IPO不是万能的,中小券商要想获得更加长久的快速发展,还需明确未来战略方向,并下力气去实现主要业务的重点突破;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体制机制,释放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招揽优秀人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