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新投资者 长城影视能否触底反弹
每年出境超两次 “90后”的旅游账单中藏着这些商机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出境超两次 “90后”的旅游账单中藏着这些商机

 

  明年第一批“90后”将迈入30岁门槛,而这批更年轻的客群也超过“80后”成为旅游消费市场上的主力军。12月25日,多家OTA发布年终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90后”境外游同比增长近30%,近五成“90后”消费群体一年出境玩超两次,近三成“90后”一年内多次打卡同一个境外目的地。此外,“95后”则更热衷于一地多刷,一年中多次到访同一目的地的人数同比增长超过160%。同时,这一群体受热门IP影响较大,飞猪数据显示,《权力的游戏》终结后,冰岛旅游增幅超30%。携程也提到,自《长安十二时辰》大火后,平台上飞西安的机票搜索量暴增140%。专家表示,“90后”作为年轻消费群体,旅游出行的意愿更加强烈,同时旅行消费能力也较高,旅行时更愿意追随热点,这也要求旅游企业在产品设计和营销策划时需随时调整,不断打造新卖点。

  出境游偏向“冷门”

  根据携程发布的《2019国民旅游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仅携程平台上1990-1995年出生的消费者,就占预订产品用户总量的近两成,而“95后”所占份额也达到了17%,二者相加高达四成左右。

  整体来看,“90后”游客对于出境游的消费热情持续不减。据飞猪统计显示,今年“90后”境外游同比增长近30%,超过境内游,其中近五成一年出境玩超两次,更有不少人甚至每个月都出去玩。

  由于出境游经验丰富,更多“90后”更愿意寻找小众目的地打卡,其中,中东等区域日渐受到青睐。据悉,今年多个OTA平台上,赴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格鲁吉亚、白俄罗斯等冷门目的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90后”贡献十分明显。

  在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看来,“90后”的经济压力相对较小,可用于旅游的时间也比较充足。“整体来看,‘90后’消费能力还是比较可观的,随着出境游的成本不断下降,更多的‘90后’群体愿意通过自由行或跟团游的形式出境游玩。”杨彦峰表示。

  “一地多刷”成主流

  在旅游消费习惯上,“90后”也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存在一定的差异。有OTA负责人表示,传统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的观光已无法满足年轻游客的需求,体验当地生活逐渐成为他们的旅行目标,因此,反复赴一地游玩甚至短期居住,正逐渐代替“赶场”旅游成为主流旅游形态。

  携程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90后”尤其是“95后”热衷于一地多刷,即一年中多次到访同一目的地的人数同比增长超过160%。具体来说,日本、泰国、中国澳门、美国、新加坡等均是热门之选。品当地美食、住民宿、找个当地向导带着玩,年轻群体更愿意用这样的方式体验当地文化。

  而此前飞猪也曾发布数据显示,年轻游客对一地多刷的兴趣更高,他们更愿意深度体验旅行目的地。年轻的“90后”对于玩透的追求比“80后”强烈,通过多次游玩,可以更深度地探索喜爱的目的地。据悉,去年,有OTA调查称,出境游中一地多刷的游客增速已达近三位数。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乔光辉表示,现在的年轻消费群体对于旅游的关注点和以往有所不同,更加注重体验感和沉浸感,所以很多会选择在同一景区多次打卡。

  追着IP渐流行

  对于“90后”来说,在确定旅游目的地时,除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之外,还有不少人会专门为了热门IP打卡“同款”而制定行程。淘宝天猫平台数据显示,在《权力的游戏》终结后,“90后”赴冰岛旅游人次增长超30%,赴克罗地亚的旅游人次增幅超25%。

  还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播出期间,“90后”的旅游清单中就席卷起了一场“长安热”。当时,西安当地的旅游演出《长恨歌》的门票订单量日均增幅高达64%,有不少“90后”会特意在行程中留出时间去观看演出。

  实际上,近几年,我国旅游市场中“圣地巡礼”类旅游产品的火爆,就与“90后”热爱追着IP走的旅游消费习惯密切相关。此前,马蜂窝还曾发布《圣地巡礼:全球新旅游用户行为分析报告》显示,高达60%的中国“90后”有过“圣地巡礼”经历,他们巡礼的主题不仅包括ACGN文化(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Novel小说),还覆盖影视剧、综艺等多个领域。举例来说,如被漫画作品《灌篮高手》带热的日本镰仓、因动画电影《你的名字》而被广为人知的日本飞弹市等。今年初,马蜂窝还与日本动漫旅游协会签约,双方将联合生产并发掘日本动漫旅游信息。

  对此,乔光辉表示,“90后”更加注重出行的体验感,这就要求景区在相关配套设施、服务等方面作进一步的强化,“对于知名度还不是很高的景区来说,通过加强细节服务和特色路线等方式来打出自己的招牌,抓住游客的同时也树立了景区口碑,在数据共享的时代背景下加强曝光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打卡”。另外,杨彦峰也直言,旅行社想要抓住年轻游客的心,只通过价格优势明显不够,更要在内容方向下功夫,“首先是对景区内的附加产品进行细化和筛选,毕竟‘90后’更趋向文化消费和时尚消费,对于一些小众和有特色的产品关注度更高,旅游企业可以从新媒体渠道入手,加强景区特色的宣传,打造自身的热点,来进一步吸引年轻游客群体。

  驴妈妈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则强调,景区可以针对“90后”的审美偏好去“踩热点”,结合当前市面上大火的影视产品、综艺节目等资源开发相应的旅游产品及路线,但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同质化问题。另外,很多“90后”的休闲时间都集中在晚间,景区也可以加大夜游投放量揽客。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卉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