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市场大整顿:赚差价租金贷急刹车
今年央企已向社保基金划转国资1.1万亿
房价和房租,一个都不能炒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央企已向社保基金划转国资1.1万亿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国资划转社保有了新进展。12月25日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办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透露,2019年中央企业完成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任务,已划转国有资本1.1万亿元。

  根据今年9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

  国资委此举意味着具备条件的企业已经全面划转完成。根据7月召开的国常会,今年将全面推开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计划。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介绍称,目前国有资产总额约180万亿元,倘若按照10%的比例划转的话,划转资金约有18万亿元。但预计不会全部实施,比如扣除一些亏损的因素影响,有10万亿元左右应该是符合划转要求的。

  根据社会的普遍预期,目前的划转金额只完成了1/10。对于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进度,有部分业内人士指出,总体来看国有资本划转速度偏慢,没有达到相关文件的要求。

  今年9月,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相继宣布银行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本行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11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发布公告,决定将财政部持有的中国人寿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持有。此前,中国再保险、中国太平集团、交通银行等国有银行保险机构已公告了财政部持股的10%划转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对应的市值约2000亿元。

  但根据公开资料,截至目前,并未有具体央企公布划转情况。

  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了央企们的划转进度,“目前,中央层面已经陆续对53家中央企业和1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根据刘昆的介绍,彼时的划转规模已经达到了8600亿元。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最初是从相对好集中、好归集的央企开展,然后逐步向其他企业或金融机构推开。”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如果说国有资本划转速度在去年之前较慢,那么今年中央已经下了很大的决心加大力度推进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工作。

  因此,张盈华认为,划转国资速度慢,全国社保基金就难启用,因为社保基金理事会能够使用的只是这些股份的股息红利,目前规模太小,一旦启用很快会花完,所以需要加快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的步伐。

  对于加快国资划转社保的具体方式,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建议,应把国有股权划转社保基金后的价值变现预算提到议事日程,更有利于划转国有股权用于弥补社保基金“缺口”的支出使用。此外,他还建议,在对各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进行中长期测算或核算基础上,要尽快制定并实施国有资本多种方式充实社保基金的中长期规划。

  对于国企的经营状况,国资委主任郝鹏介绍称,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同期投资总额增速达到9.4%;“处僵治困”总体工作进度达到96%;中国船舶、国家管网、中国安能等企业挂牌组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

  此外,截至11月底,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1个百分点,剔除有关因素后同口径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58家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在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