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孵化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业沃土培育出“白菜心”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牟特科技常务副总经理梁亚非
产业沃土培育出“白菜心”

 

  接过财务部门送来的年度财务报表,牟特科技常务副总经理梁亚非坐回办公位立即翻开来看,冲向亿元的年产值,让忙碌了一年的他面露欣慰的笑容。“没想到产业环境对企业发展的意义这么大。”他感叹着回忆起牟特科技在经开区成立三年来的过往。

  梁亚非十多年前留学归国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恰逢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发事业刚刚起步,电机、电机控制系统、电池是电动汽车三大核心,他带领团队着力攻克电机、电控系统技术难关。2016年,面临选址注册成立公司,团队人员经过考察后,一致认定经开区,理由是产业环境好。

  2016年底在经开区注册成立牟特科技后,产品研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团队凭借技术储备,半年多时间攻克电机、电控系统多道技术难关,申请了10多项实用专利,设计出的多套驱动系统效率都高达95%-96%,冲到国际行业领先位置。企业的快速发展,也让牟特科技意识到研发生产空间不足的问题。“幸亏政府雪中送炭。”梁亚非说,经开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在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找到场地。

  在帮扶中相识,牟特科技高精尖产品也引起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注意,还牵线搭桥,将区内控制器研发生产企业索德电气介绍给了牟特科技,如今在索德电气联合开发的混合动力大巴上,引入了牟特科技的产品及技术。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渴望能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不仅能大踏步拓宽产品供应渠道,也在行业中树立了品牌。”梁亚非说,牟特科技与新能源汽车领域龙头企业——北汽蓝谷新能源在一条街上,开发出产品以后,一直寻求与北汽蓝谷合作。“经开区正在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牟特科技研发出性能国际先进的三电产品,符合北汽新能源的需要,你们的供应渠道我们来开拓。”梁亚非还记得,将企业计划报到经开区后,相关部门负责人斩钉截铁的话语。

  不久后,牟特科技三电产品供应到北汽新能源,并在北汽新能源汽车上表现出优越性能,行业内众多整车制造企业也向牟特科技抛来橄榄枝。梁亚非说,到2018年初,牟特科技已经向一汽解放、科力远等10多家行业知名企业供应三电产品,在低速新能源车市场,已经拿到每个月1000套电机、电控系统的稳定订单,在高速新能源车市场,与两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际订单6000多套电机系统,在手订单金额已达上亿元。

  为了实现产品快速供应,牟特科技针对市场需求,将材料、模具梳理成系列,形成模块化,根据客户企业不同需求可快速切换,省去了重新规划、设计、购置材料、委托加工等环节,节省开发时间。

  “随着与北汽蓝谷深入合作才了解到,得益于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止我们一家。”梁亚非说,当牟特科技研发团队走进北汽新能源协同开发平台,发现世纪金光、索德电气等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这个龙头企业早已结成协同创新模式,从材料到部件再到整车,相互交流协作开发出高精尖产品。

  “经开区肥沃的产业环境,让牟特科技这个成立刚满三年的企业迅速成长。我们欣喜地看到,经开区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正在日益形成完善产业生态、走向高精尖。”梁亚非说,随着经开区扶持资金、土地、科研平台等方面政策的施行,越来越多行业企业入区、补充到产业链中来,在经开区的培育下迅速成长壮大,更加强化了产业生态。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