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银行业罚单出炉 中小行成重灾区
赚钱效应显现 科创板主题基金密集发行
多家银行改规则:大额存单告别靠档计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赚钱效应显现 科创板主题基金密集发行

 

  2019年伴随科创板落地而“诞生”的科创主题基金近日可谓火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1月2日开启发行的新年首只科创主题基金有望在当日提前结束募集。事实上,就在前几日,更有科创主题基金实际募集超过300亿元,创下配售比例新低。从存续产品来看,16只成立已逾半年的科创主题基金,在普遍重仓A股科技、医药板块龙头个股的基础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20%。2020年已然开始,未来科创主题基金看好哪些板块,又该如何布局也备受市场关注。

  在2020年首个交易日开启的同时,新年首只科创主题基金正式发行。1月2日,万家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万家科技创新混合”)开启募集,计划募集截止日为1月23日,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元。从销售机构情况看,除万家基金自身的直销渠道外,还包括农业银行、中信证券、天天基金等50余家代销机构。“今天应该就会提前结束募集,虽然还不知道其他机构募集了多少,但总计超过10亿元应该是没问题的。”某券商渠道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此外,还有多只科创主题基金蓄势待发。在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近日科创主题基金募集的火爆场面离不开拟任基金经理优秀的过往业绩,但另一方面,也与存续的科创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亮眼不无关系。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数据可统计的16只科创主题基金在下半年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21.59%。不过,由于各只基金的持仓比例、投研策略等有所不同,业绩差异也较为明显。2019年下半年业绩表现最好的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的收益率高达45.28%,相较之下,鹏华基金和华安基金旗下的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的收益率则不足10%,分别为8.97%和2.57%。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指出,分化主要源于对非科创板科技股的投入程度。例如,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南方科技创新混合重仓了包括闻泰科技等去年以来表现突出的半导体、通信板块相关个股。而同期涨幅较小的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仅配置了少量的股票资产,重仓的3只科创板股票涨幅也比较有限。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坦言,从当前个股情况来看,科技、医药行业的龙头公司仍主要集中在A股市场,出于更好地为投资者获取收益,以及产品稳健运作考虑,基金经理暂时也更加倾向于投资风险相对可控,且整体估值适中的A股标的。

  至于未来科创主题基金以及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王骅指出,在今年已经发行的70多家科创板企业中,已经出现了几家破发的企业,预计2020年科创板整体估值会持续“消化”。从创业板的历史经验来看,估值的消化过程也伴随着个股的分化,具有科技属性强的科创龙头依然会受益。上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认为,科创板投资已渐趋理性,随着未来更多优秀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科创主题基金也有望从中挑选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进行持有。

  从2020年科技板块的布局机会来看,华夏基金表示,从行业在景气周期中的位置来看,科技产业中与消费电子相关的板块多在盈利周期早期。从产业趋势来看,5G趋势方向确定, 基本面不出现大幅低于预期,则对估值仍将有较强支撑。

  其中,通信板块的几个重点方向景气度普遍较高,如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光模块是一条收入增速加速、利润率提升的高增长线索;5G设备预计增速继续上行,且全年整体利润率仍高于2019年。计算机方面,从收入和利润增速来看,2020年计算机领域很多方向收入景气都有改善,特别是人工智能、国产化、网络安全、互联网医疗等,预期利润率继续提升,盈利景气向上。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则表示,从目前时点来看,科技在2020年最大的催化剂仍是5G,如换机潮、5G的新应用等。而对于科技类公司,更看重其盈利爆发力。比如某科技股当前估值很高,但如果在未来盈利有非常好的爆发,高估值就会被明显消化,届时就不会很高了。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