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入列” 数字税欧洲蔓延
学生需做两手准备 美签证政策遭诟病
飞机交付量创纪录 空客反超波音“登顶”
3上一篇 2020年01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机交付量创纪录 空客反超波音“登顶”

 

  八年之后,波音与空客在飞机交付量这张排行榜上的排名终于要发生逆转了。停飞风波之下,波音让出“老大”位置几乎已经板上钉钉,而空客863架飞机交付量既超过了自己的目标,也有望帮助自己重新登顶。在外界看来,这不过是一个“波音跌倒,空客吃饱”的故事,但从整个航空业来看,无论对波音还是空客来说,过去的一年或许都算不得是个顺利的年份。

  尽管空客尚未公布最终数据,但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欧洲科技制造商空客在2019年交付了创纪录的863架飞机,因而从四面楚歌的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手中拿下了飞机交付量第一的桂冠,这意味着,自2011年以来,空客可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

  波音曾预计2019年的飞机交付量为860架,如今863架的交付量既打破了自己的纪录,也可能远超竞争对手。一个可以对比的数据是,上个月,波音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1-11月期间,波音交付了345架商用客机及军用飞机,相比起来,2018年波音交付的飞机数量为806架。

  但对于863架飞机交付的数据,路透社称,空客拒绝予以置评,只称具体数字需经过审核,才能最终确定和发布。对于具体数据的发布时间及未来计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空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在外界看来,空客似乎成了过去一年里飞机制造商中的最大赢家,而这“得益于”它的老对手波音。5个月内接连两起空难让波音的明星机型737 MAX坠入深渊,本希望在去年末完成复飞的波音737 MAX在最后时刻却迎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坏消息,复飞无望的波音暂停了737 MAX的生产,最终又在离2019年结束还有一周多的日子里送走了自己的CEO。

  “必须改变领导层,以恢复对该公司前进的信心”,在当时的新闻稿中,波音董事会如此表示。始终在漩涡里打转的波音自然将机会推向了空客,上月初,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联航)还宣布,已向空客订购了50架A321XLR客机,用于美欧之间的航线。按照美联航的说法,从2024年开始,这些A321XLR远程飞机就将取代目前正在运营的53架波音757-200飞机。

  这里面还有一个关键的细节,持续十几年之久的波音、空客补贴大战在去年迎来一个高潮。去年10月,美国采取行动,对从欧洲进口的大型民用飞机征收10%的关税,对农产品征收25%的关税。但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特别是美联航还是转向空客,无异于向波音“伤口撒盐”。

  看起来,空客仿佛吃尽利好,但现实的情况可能并非如此。此前,空客CEO傅里就曾公开表示,空客并没有从737 MAX停飞中获利,相反他们感受到了压力,一来客户希望更准时交付,二来公众对飞机的安全更加敏感,三是各国适航局方也产生协作问题。

  除此以外,空客也有自己的麻烦,比如因为对未来的预判失误,波音在去年初宣布停产最大客机A380。去年11月19日,位于法国塔布的飞机回收公司宣布,他们已经完成了注册号为9V-SKA的“拆解”之旅。而这架9V-SKA便是2007年世界首架商用的A380客机,那一年的10月25日,这架飞机执飞SQ380航班前往悉尼,拉开了空客A380商业运营的历史。短短十余年,A380便落得了如此境地。

  再加上波音与空客的补贴大战引发的关税之争,很可能会殃及池鱼。上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发布了一份清单,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对特朗普政府此前排除的欧洲产品征收税率高达100%关税。

  这场因为波音与空客的补贴引发的大战已经越演越烈,而上一轮美国的关税便已经瞄准了飞机,当时,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便表示,相互加征关税不符合任何人的长远利益,这将对美欧高度整合的飞机供应链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并对已经受到目前贸易紧张局势影响的许多其他行业造成连带伤害。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