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上攻” 车市备战补贴退坡缓冲期
2019销量逆势增长 奇瑞“硬核”实力抢占新赛道
3上一篇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销量逆势增长 奇瑞“硬核”实力抢占新赛道

 

  继2018年创下年销量新高后,2019年奇瑞继续逆势上扬。数据显示,随着12月以9.3万辆的月销量收官,奇瑞集团2019年累计销售汽车74.5万辆,保持了汽车市场“寒冬”里的逆势上扬。

  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6.9%,奇瑞集团主力产品品牌——奇瑞汽车全新一代瑞虎8、艾瑞泽系列年销量均突破10万辆。

  自2018年创下汽车年销量历史新高之后,进入2019年的奇瑞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连续12个月的销量表现均高于行业水平。

  自2019年9月开始,奇瑞集团月销量更是连续以6.8万辆、7.03万辆、7.47万辆、9.3万辆的成绩,屡屡刷新月销新高,平均环比增速近10%,12月的环比增速高达25.1%。

  在国内市场整体销量低迷局面下,奇瑞通过战略转型,在战略布局、体系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除了核心技术、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外,在营销和国际化发展布局方面,奇瑞也实现全面升级,为2019年销量逆市上扬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心技术加持

  产品矩阵式出击

  2019年以来,奇瑞投放多款车型并持续强化明星车型战略。其中,全新一代瑞虎8的2019年销量116494辆,同比增长 130.4%,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艾瑞泽系列轿车的年销量124506辆,同比增长11.8%,连续4个月销量过万。

  事实上,整体销量高涨的背后,是以奇瑞核心技术为支撑。作为一家“技术立企”的自主汽车品牌,近年来奇瑞在发动机核心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辅助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成果。

  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三代ACTECO 1.6T GDI发动机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搭载该发动机的全新一代瑞虎8上市后,动力性能直接碾压同级产品。

  去年,奇瑞推出“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增强智能语音交互”“AI智云管家”等人工智能技术,已搭载至两大系列产品,同时ADAS领域的ACC、AEB、APA等L2级高级辅助驾驶功能也已经应用在全新一代瑞虎8上,带动产品力大幅提升。这些核心技术的突破,为奇瑞产品力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促进奇瑞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创新营销+优化渠道

  市占率稳步提升

  除产品和技术加持,奇瑞销量稳步增长,也离不开在渠道和服务上的发力。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介绍,2019年奇瑞一网销售网络规模稳定在500家,二网销售网络规模达1300家,网络规模稳中有升。

  不仅如此,为保障经销商盈利,奇瑞还强化激励和目标商务政策,提升资金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支持,以及挖掘增值业务等。此外,奇瑞还积极布局汽车电商与汽车新零售平台,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目前,奇瑞已与易鑫、平安租赁、大搜车、邮储银行等近30家平台建立新零售合作关系,并推出首款新零售车型——瑞虎7i。

  同时,在营销层面,为与年轻消费群体更好沟通,奇瑞推出全新品牌沟通概念 “i-Chery”,用更年轻的形象和更开放的态度,陪伴全球830万车主开启精彩生活。

  实际上,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年轻化形象,奇瑞通过一系列“出圈”营销,拉近与年轻人距离。去年6月,瑞虎5x HERO联名《大闹天宫》推出三大购车礼包权益,其中就包含奇瑞联合上影制片厂推出的价值2000元的《大闹天宫》联名限量礼包。

  此外,2019年奇瑞还通过一系列围绕体育运动的创新营销,赢得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欢心。其中包括奇瑞艾瑞泽与2019赛季“5×5足金联赛”合作,共同打造国内最大、影响力最强的5×5足球赛事;冠名“2019池州国际马拉松”;举办超过10万人参加的“艾瑞泽与朋友们的春季运动会”;成为“2019多哈世界田径锦标赛”指定用车等等。

  得益于一系列创新营销举措,奇瑞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奇瑞实现29个省份、266座城市市占率同比增长,30座城市市占率翻番。

  “新四化”全面布局

  构建国际化品牌

  近年来,汽车行业已明显呈现“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趋势。面对“新四化”浪潮,奇瑞也积极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

  2018年,奇瑞发布智能化战略和技术平台“奇瑞雄狮CHERY LION”。2019年,“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AR增强现实导航”等最新智能网联技术也已搭载奇瑞新车型上。同时,根据“奇瑞2025战略”规划,奇瑞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也进行一系列布局。

  实际上,在国内市场稳步发展、技术加速研发的同时,奇瑞的全球化布局也更加得心应手。如今,奇瑞已经连续17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位,累计出口量已超过160万辆,产品行驶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奇瑞之所以能快速地为产品迭代升级、开拓全球市场,底气正是来自于奇瑞的技术体系及全球化战略。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包括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

  据了解,奇瑞正在努力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全球布局。如今奇瑞已经形成传统奇瑞、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国际奇瑞五大业务模块的发展布局,为全球用户提供更智能、更环保、更节能、更安全的产品以及更优质的服务。

  同时,在以汽车行业“新四化”为特征的技术革命、消费升级推动下,中国汽车产业也迎来转型关键期,作为自主品牌中的“拓荒者、探路者”,奇瑞正在从整车研发、制造到移动出行服务、科技化转型之路上越走越稳。如今,奇瑞正保持逆势增长势头,在迎来2019年完美“收官”的同时,也将全面备战2020年。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