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倚创新之力诠释产业担当
智同科技牵手配天机器人 发力成果转化
航天汇信 用航天科技破解停车难题
经开区在全市率先试行“多章”变“一章”
新工艺为污水处理产能解困
京东为银发族定制“时光机”
北汽新能源 乘用车通过极寒大考
亦庄国投 获评“2019年最佳创新奖”
下一篇4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企业紧急研发新型冠状病毒试剂检测盒
经开区倚创新之力诠释产业担当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1月20日,记者从经开区企业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豪制药”)了解到,其研发的两个试剂盒产品已经进入到疾控中心系统中,为病毒防控提供更多检测产品。此外,微岩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岩医学”)和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晶典”)也分别推出试剂检测盒和相关产品,助力医疗部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多款试剂检测盒辅助诊断

  应对疫情,快速、精准地判断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当务之急。“我们1月11日获得2019-nCoV的基因序列后即刻启动研发,经过引物探针与阳性对照的快速合成及产品调配,在1月16日完成了试剂盒研发,操作简单,能在100分钟内获得检测结果。”金豪制药分子诊断事业部部长王月华说。

  据介绍,金豪制药已经形成两个产品:新型冠状病毒ORF1ab/ E基因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 新型冠状病毒N基因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她介绍说,这两个试剂盒的灵敏度均能达到1×103copies/ml,与感染部位或感染症状相似的其他病原体无交叉反应。

  面对新病毒,微岩医学研发团队快速完成了两方面的工作来积极配合好国家的防控需求。一方面,在之前2万多种病原微生物检测能力的基础上,快速升级了微岩医学的宏基因组检测产品PIseqTM,使其能够准确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此外,基于RT-qPCR技术,紧急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RUO),能够辅助病原的快速识别,确保更好的病毒防控。

  博奥晶典面向临床的病原微生物检测系列产品,包括基于微流控芯片平台的呼吸道病原菌芯片快速检测(13项)和CCID广谱病原微生物芯片快速检测(159项),以及基于高通量测序平台的MAPMI超广谱病原微生物mNGS检测(全覆盖13583项),构建了完整的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整体解决方案。

  快速研发背后的奥秘

  截至1月20日记者发稿,离第一次官方通报疫情仅仅过去十多天时间,经开区企业为什么这么快就推出了相应的检测产品呢?

  金豪制药总工程师方会来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公司长期致力于传染病分子诊断检测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完善的研发体系。据了解,金豪制药有着多次参与相关检测产品的应急研发与生产经验,形成了应急防控机制。

  “我们有专业的研发与生产团队、健全的质量体系、先进的仪器设备,在获得公布的基因序列后,立即采取应急研发与生产预案,保证了该试剂盒的快速上市。”金豪制药总经理、应急专案小组组长张誌说,下一步,金豪制药会密切关注相关进展,根据实际需要来安排生产保供应。比如,成立了应急专案小组;对于发往武汉市的产品采用批量航空或铁路运输,京津冀则采用应急车辆送达等方式,尽快送到客户手中。

  微岩医学创始人张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快速升级自有宏基因组检测产品PIseqTM的基础上,根据本次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序列,找到了特征性的区段,基于RT-qPCR常规和成熟的技术,紧急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RUO),试剂盒能够辅助病原的快速识别。“微岩医学要做的就是根据情况进行产品和技术研发,及时储备好多种检测技术能力和产品,以便随时响应国家号召,辅助产能。”张岩说。

  围绕国家需要,强化产业担当,经开区企业多次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前,义翘神州在2013年H7N9禽流感时,仅用12天时间完成H7N9的血凝素蛋白生产。鑫诺美迪在2013年H7N9禽流感时,用4天时间开发出H7N9快速检测试剂盒。金豪制药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3年H7N9禽流感和2018年爆发非洲猪瘟时,提供相关核酸检测试剂盒。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文并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