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
土地审批放权 8省市成为改革首批试点
贫困县减至52个 全国脱贫任务接近达成
3上一篇 2020年03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困县减至52个 全国脱贫任务接近达成

 

  “贫困县从832个减少至52个,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可以说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3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透露。据介绍,为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下一步将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外出打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做好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品的销售;做好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工;完成剩余的脱贫任务。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2707个贫困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确保按期脱贫摘帽。

  有1/3扶贫项目开工

  疫情暴发以来,因防控需要,脱贫攻坚工作受到部分影响,主要体现在人流、物流方面,目前已有1/3扶贫项目开工。

  刘永富指出,“去年贫困人口跨乡打工的是2729万人。到3月6日,已经出去了1420万人,占去年实际打工人数的52%,比往年略低一些。但是疫情好转、政府采取措施之后,出去打工的速度在加快,2月28日到3月6日这一周时间里,打工的人数增加了300万”。

  由于疫情影响,扶贫产品的销售、春节期间的旅游也受到不同程度干扰。比如,云南花卉销售额损失达几十亿元;同期,由于行路、生产、饮水等扶贫项目均在村组中施行,此类项目也遭到疫情影响。刘永富表示,截至3月6日,1/3的扶贫项目已开工,这项工作速度正在加快。

  据统计,全国今年选派的驻村工作队99%已经到位,驻村帮扶干部97%已经到岗。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为了防止贫困人口脱贫后返贫的情况发生,国务院扶贫办将通过保障产业发展、农民工外出务工和易地扶贫后续扶持三方面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并将于近期发布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

  “剩下的贫困人口只有几百万了,但是脱贫的人口有9300多万,怎么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这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刘永富说。

  据统计,近年来,返贫人口在逐年减少。数据显示,2016-2018年间,返贫人口数量已从60余万人减少至几万人,2019年返贫人口仅有几千人。

  刘永富指出,为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防止脱贫人口返贫现象发生,将重点发展三方面工作。“一是搞产业。产业发展有个过程,我们要坚持不懈抓下去。”

  同时,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农民尤其是贫困人口出去打工,是减贫见效最快的一个手段,我们要提供各方面帮助,让他们出去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

  在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方面,目前已帮助搬迁了近1000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近500万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下一步,将把做好这批人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作为工作重点。

  对于即将印发的指导意见,刘永富表示,“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要把存在返贫风险的人找出来,把边缘户中可能致贫的人找出来,事前对他进行帮助,不要等返贫了和发生了新的贫困再去帮助他”。

  今年开展脱贫攻坚普查

  为检验脱贫攻坚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刘永富表示,国家已在部署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普查工作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初完成。

  刘永富表示,脱贫标准不会变,时间安排总体上也不会变。“有的地方,像凉山、怒江,可能易地搬迁会推迟一两个月,少数地方时间上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在今年必须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个别地方可能会稍微晚一点,但是各地在安排工作计划的时候都是留有余地的。”

  与此同时,提及香港对于内地脱贫工作的支持,刘永富说,香港和内地的联系一直都很紧密,而且越来越紧密。在内地发展慈善事业和扶贫工作中,无论是香港特区政府还是香港社会组织、企业家和民众,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应该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比如,在政府方面,脱贫攻坚战以后,香港特区政府帮扶了四川的南江县,南江县在2013年时有七八万贫困人口,在2018年摘了帽,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其中也包括了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所做的贡献。

  在社会组织和香港民众支持方面,刘永富介绍,香港有一个小母牛项目在内地已经做了快20年。就是把基础母牛送给贫困户饲养,让贫困户学养牛的技术,母牛下了牛犊之后,这个基础母牛再换一家。这项工作在中国的6个省前前后后惠及了大概2万个农户,其中很多是贫困户。

  “对于内地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包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的社会组织、企业家和民众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予了很多帮助,我们非常感谢,是不会忘记的。”刘永富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