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清”关联关系 益客食品IPO胜算几何
65股股价不足2元 过半为ST股
支援朝阳疫情重点防控区域的市场监管人
下一篇4 2020年04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急清”关联关系 益客食品IPO胜算几何

 

  在养殖业高歌猛进的当口,近日被公布抽中现场检查的拟IPO企业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客食品”)吸引了市场诸多目光。作为新希望等知名企业的竞争对手以及绝味食品等公司的供应商,2018年营收近百亿元的益客食品本身就不缺关注度。而公司大客户江苏东航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羽绒”)曾系益客食品关联方的情况亦尤为受到市场注意。2018年7月,东航羽绒与益客食品关联关系解除。虽不再作为关联方披露,但两者交易的公允性等仍是益客食品难以回避的问题。此外,报告期内与益客食品曾存在关联关系的两名客户益佳合作社、益田合作社则在2018年4月进行了注销。

  与大客户关联关系解除  

  从招股书来看,2016年至2019年1-6月,东航羽绒(包括下属公司)在益客食品前五大客户中占有重要位置,不过,东航羽绒长时间与益客食品存在关联关系。报告期内,益客食品与大客户的关联关系被紧急解除,2018年7月之后东航羽绒则不再作为关联方披露。

  作为禽类食品头部企业,益客食品主营业务涵盖范围广泛,包括禽类屠宰及加工(屠宰板块)、饲料生产及销售(饲料板块)、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种禽板块)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调熟板块)。

  从主营业务收入按照产品分类来看,鸭产品销售收入占据益客食品半壁江山。前五大销售客户方面,东航羽绒作为益客食品销售鸭产品(鸭毛)的客户,在益客食品的前五大客户中居于前列。根据招股书,除2016年外,报告期内的2017年至2019年1-6月,东航羽绒均高居益客食品第一大客户之位。即便2016年未能居于首位,东航羽绒也排在益客食品当年第二大客户的位置上。据介绍,益客食品主要向东航羽绒销售鸭产品(鸭毛),2016年至2019年1-6月,益客食品向东航羽绒及其下属公司的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 27943.83万元、45019.98万元、55114.01万元、34831.54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75%、5.99%、5.56%以及4.99%。不难看出,2016-2018年,益客食品对东航羽绒的销售金额逐年增加。

  细读招股书可知,东航羽绒与益客食品关系“匪浅”。根据招股书介绍,东航羽绒原系益客食品控股股东益客农牧参股公司。而往前追溯,益客农牧所持东航羽绒股份则是从益客食品受让而来。历史资料显示,东航羽绒系益客食品参股设立的公司。2013年6月,东航羽绒由3家公司出资成立,出资方之一即为益客食品,成立之初,益客食品持股40%,为第一大股东。近一年后,益客食品将其所持东航羽绒股份于2014年3月转让至控股股东益客农牧。

  2018年3月,益客食品IPO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在此之前,东航羽绒股权结构发生了调整。2017年7月,益客农牧将其所持东航羽绒股份转让至无关联第三方杭州三友羽绒有限公司。2018年7月,东航羽绒与益客农牧关联关系截止,之后双方之间的交易不再作为关联交易披露。 

  “报告期内东航羽绒部分时间系益客食品关联方,解除关联关系后公司与东航羽绒交易价格的公允性等无疑需要给出一个解释,而这亦恐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两名关联销售方2018年注销

  报告期内,与益客食品曾有关联关系的两家客户益佳合作社、益田合作社在2018年进行了注销。

  益佳合作社是益客食品客户之一,从介绍来看,益客食品主要向益佳合作社销售饲料、鸡鸭苗。2016年、2017年,益客食品向益佳合作社销售金额分别为8277.4万元、11840.21万元(当年关联销售金额9198.69万元)。 从前五大客户名单表来看,在2017年,益佳合作社曾一度处于益客食品的第四大客户之位。  

  而报告期内的一段时间(2017年6月前),益佳合作社还有着另一个身份,即益客食品关联方。据介绍,益客食品董事刘铸曾担任益佳合作社法定代表人。2016年6月,刘铸不再担任益佳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益佳合作社与益客食品的关联关系在2017年6月截止。近一年后,益佳合作社于2018年4月进行了注销。

  益田合作社同样曾系益客食品客户,益客食品主要向益田合作社销售饲料、调熟品。2016年、2017年,益客食品向益田合作社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0.5万元以及1680.72万元。与益佳合作社相同,益田合作社同样在2018年4月注销。而在2018年4月前,益客食品与益田合作社存在关联关系。根据介绍,益客食品董事公丽云曾担任益田合作社法定代表人。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企业可以存在关联交易,但是必须证明该关联交易的存在是必要的、价格公允且程序规范”。宋清辉亦表示,关联交易行为容易滋生利益输送等问题,这也是监管层一般重点关注的原因。

  对于存在的关联交易,益客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销售价格按照市场价格制定,不存在对公司或关联方的利益输送。 

  子公司问题频出

  在闯关路上,益客食品子公司问题频出也让益客食品有些不省心。

  根据招股书,2015-2018年,益客食品及子公司共存在13起环保行政处罚。其中,2015年1起,2016年有6起,2017年1起,2018年有5起。

  最近的一起系在2018年10月20日,益客食品子公司新沂众客因肉鸡宰杀升级改造扩建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开工建设,被罚3万元。再往前看,益客食品在2018年7月25日因存在未按照规定进行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符合处理工艺要求工业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被处以10万元罚款。而在5个月前,益客食品曾在2018年2月22日因存在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刚刚被罚10万元。

  2018年7月12日,益客食品子公司沭阳益客因存在通过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等违法行为被罚款。另外,益客食品子公司大地农业则于2018年6月29日因肉鸭升级改造扩建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建设被处罚。 

  除发生多起环保处罚事项外,益客食品子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还因存在违法行为而被罚。2019年3月14日,因临沂众客饲料存在未按照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进行辨识、提出防范措施、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等6项违法行为被罚款。股权关系显示,益客食品间接持有临沂众客饲料100%股权。

  就公司此次IPO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向益客食品发去采访函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对方未进行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