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婴童食品 三只松鼠靠坚果吃不饱了
由盈转亏 海升果汁持续经营存疑
娃哈哈接连成立两家电商公司加速数字化
公告
承德露露起诉原董事长 索赔1.08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盈转亏 海升果汁持续经营存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4月1日,国内果汁龙头企业海升果汁发布2019年未经审核全年业绩报告显示,产生净亏损约1.1亿元,净流动负债约为28.29亿元。“该等状况反映存在重大不明朗因素,可能对本集团能否持续经营构成重大疑问。因此,本集团或不能于日常业务过程中变现其资产及解除其负债。”海升果汁在公告中称。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海升果汁取得收入约12.32亿元,较上年减少约29.7%;股东应占亏损约1.27亿元,上个财政年度则实现盈利7970万元;毛利率为8.2%,上个财政年度为14.4%。

  海升果汁方面表示,收入下滑主要是由于2019年销售量相比上年下降。毛利率下降主要是2018年原料成本较高,导致2019年库有商品成本增加所致。

  不过,海升果汁其他收入增长21.2%至约2.9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补助及递延政府补贴摊销增加所致。

  事实上,近年来,海升果汁一直收到较高的政府补贴。数据显示,2015-2018年,海升果汁分别收到政府补贴1.39亿元、1.43亿元、2.33亿元、2.2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政府以高额补贴金为海升果汁“输血”,但也难以填补其业绩“窟窿”。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海升果汁,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对于现金流问题,海升果汁表示,为了加强本集团可见将来的流动资金,海升果汁已采取就重续及取得新银行融通额度提前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磋商、若干成本控制措施、收紧经营成本以及加强收益及获利能力等若干政策和措施,但业内人士表示对此并不看好。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净流动负债较大,说明海升果汁在现金流上出现了一定问题,近年来,果汁行业竞争已趋于白热化,海升果汁目前的经营策略并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这也让海升果汁未来发展前景不明朗。

  回顾2019年海升果汁发展,其浓缩苹果汁产品的销售收入较2018年大幅减少。“在出口不利的情况下,海升果汁结合市场情况制定了合理的生产和销售策略,大力挖掘其他市场。”海升果汁在公告中表示。

  数据显示,2019年,海升果汁国内市场订单增长约18%,日本市场订单增长约32%。此外,海升果汁还调整了产品结构,加大了其他果汁推广力度,浓缩梨汁的销售量较上年增长35%,并增加了苹果浆、山楂浆、白桃汁等小品类果汁市场的销售量。在终端消费产品方面,海升果汁继续拓展清谷田园系列瓶装饮料在国内市场的销售。

  在现代农业板块,海升果汁旗下苹果、猕猴桃、梨、樱桃、柑橘、胡萝卜、蓝莓等鲜果产品产量和销量均较上年大幅增加,其中苹果产量较上年增长236%,柑橘产量较上年增长324%,果品销售收入较上年提高约96%。

  展望未来,海升果汁在公告中称,将继续深耕农业种植领域,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农业种植生产技术,加强运营管理,快速提高果品产量和品质,为国内市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的果蔬产品。在浓缩果汁及副产品加工业务上,将继续积极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并加强生产管理和成本管控,积极应对未来将面临的挑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