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振消费阶段性成果显现
六成零售企业销售额恢复50%
北京宜家餐厅恢复营业
推“定制”服务 生活性服务业安全营业
3上一篇 2020年04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定制”服务 生活性服务业安全营业

 

  伴随企业陆续复工,生活性服务业也在加快复业。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消费者生活需求逐渐攀升,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也在加快调整有序安全营业。积攒了整个冬日的厚重棉衣也在洗衣店得到安心解决,洗衣店为顾客提供单独清洗、公共清洗两种选择,并保证高温消毒。同时,随着“面对面”面试改为“屏对屏”面试,家政企业复工进入新阶段。不过,美发门店暂时并不建议烫染项目,“美丽需求”的满足还要在完全保证安全下进行。尽管疫情逐步好转,但作为密切接触的行业,生活性服务业的防疫工作并未因此而放松警惕。

  洗衣 可选单独清洗

  消费者的洗衣需求也逐渐攀升。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苑洗衣店了解到,部分洗衣店已安全复工,门店实施半封闭状态,消费者将要清洗的衣物放置门口,由店员取入进行清洗。

  出于安全考虑,不少消费者也提出了“单独清洗”的意愿。普兰德北苑门店店员表示,如果选择单独洗衣,即一台洗衣机器清洗1-2件衣物,需要额外增加200元费用。不过,店内衣物均会有多流程消毒以及最后的高温消毒,因此如果顾客仅有1-2件需要洗的衣物,会尽量建议顾客选择公共清洗。

  消费者张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疫情逐渐好转,但是心中的顾虑依然存在。“隔离在家这段时间,羽绒服、羊毛大衣都还没有清洗,现在天气暖起来,西装、风衣也需要清洗后再穿,不过还是不放心公共清洗”,张女士提到,200元的单独费用对个人而言并不算太高,自己可以和朋友“拼洗衣”,这样一起分担单独清洗费用既划算也放心。

  洗衣需求越来越多,福奈特北苑店也推出了单独清洗清单。北京商报记者向该店店员了解到,如果需要单独清洗需要额外收取180元作为单独清洗费用,不过个人清洗衣物较多,如3件羽绒服,可以适当减少或者免去单独清洗费用。

  家政 持码上岗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居民生活所需的家政服务也逐步恢复。面对客户需求日渐增加,家政企业采取“云面试”“云签约”,为供需双方建立起安全保障屏。阿姨来了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为返京阿姨保障隔离地点。已经签约客户的阿姨,由客户安置阿姨隔离地点,暂未签约阿姨可以入住公司安排的两个隔离公寓,每个安置点可以容纳30人。家政阿姨在达到隔离要求需持证明,在测量体温后由雇主领入社区服务。

  同时,家政公司也采取了多种举措来降低传播风险。爱侬开发了家政员防疫监测系统,通过手机端小程序实现家政员的返京信息收集管理、体温和健康状态监测、居家或集中隔离地址定位等功能,同时,结合“北京健康宝”,要求家政员每天将健康宝的查询结果截图上报到家政员疫情监测系统中。家政员在入户前,可通过爱侬“体温监测系统”小程序的分享功能,向客户展示家政员的综合健康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该家政员过往14天的隔离地点定位、每天体温监测结果,以及“健康宝”每天的查询结果等,实现持码上岗。

  美业 适当“劝退”久留顾客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美发门店限制人流放宽,但防疫安全政策依然“紧绷着一根弦”。目前已营业的连锁美发门店按照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防疫要求,有序复工并陆续开放各区门店,门店营业时间也基本恢复正常。据四联美发副总经理王然介绍,顾客越来越多,公司门店也在陆续复工,部分理发师每天接待顾客恢复至10位,不过门店的防疫工作依然严格执行。同时,由于返京人员急剧攀升,为了保证顾客与员工双向安全,四联美发门店要求顾客在预约排号时出示“健康码”,确保返京人员已渡过隔离期。

  目前疫情仍然处于防护关键期,作为“密接”行业之一的美发,消杀工作依然每日严格执行。王然强调,店内的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发工具以及毛巾、围布等公共用品一直贯彻一客一换一消毒,理发师也均按照要求配戴护目镜、口罩等防护工具,顾客离去后也立即有阿姨进行消毒擦洗。不过,为了保证安全,店内依然不允许顾客长时间等待,“上门的顾客大多在周边居住或工作,我们会建议顾客先回家或者在周围逛一逛,排号顾客会有专人提示顾客排位情况,以此避免门店顾客聚集等待情况”,王然解释道。

  美业行业的防疫工作也依然严格进行。复工不久的林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因烫染需求到家附近常去的理发店进行预约头发拉直,却不想在门口被理发师“劝退”。由于烫染项目较复杂且时间较长,该门店建议顾客暂时不要进行烫染项目。同时,四联美发目前也仅提供剪发服务,刮脸、烫染等服务暂时不建议顾客预约。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魏茹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