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消息”来了,App小心了!
乔丹体育八年商标战败诉 上市恐再受拖累
美国接受中国口罩标准 4家企业出口获批
下一篇4 2020年04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5G消息”来了,App小心了!

 

  5G消息来了!4月8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号召产业合作伙伴携手早日为用户全面推出5G消息服务。业内人士表示,支持富媒体信息推送的5G消息在功能上足以与微信等主流手机App比肩。未来,5G消息获得推广后,可能会取代现有的大量手机App。而主导5G消息的三大运营商,则可能会成为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强大竞争对手。

  兼具App功能

  作为基础短消息服务的全新升级,5G消息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个人用户之间,以及政府、企业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无需下载客户端,在终端原生的消息入口即可接收到5G消息。5G消息业务使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沟通更丰富、更便捷,用户之间除了可以发送文本信息,还可以发送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媒体和多种格式的信息。

  以购买火车票为例,通过5G消息,用户在短信界面中可以像聊天一样和服务平台对话,输入城市名、日期、姓名等信息,就能快速地完成订票。不仅是购买火车票,用户要想预约线下餐饮娱乐等各类服务,此前往往需要在相应的手机App上进行操作,但在未来只需在短信界面就能高效完成相关操作。

  对于政府和企业而言,使用5G消息可以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直接送达最终用户,用户也可以通过5G消息的目录服务功能,以类似应用商店的方式对服务进行搜索和选择。

  据了解,这些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以富媒体消息和交互式卡片的形式呈现在用户的消息界面上,用户可以随时与服务提供方交流或选择服务。借助5G消息,用户可以在消息窗口内方便地与各行各业的服务商对话;行业客户与他们的用户也可以建立起便捷的智能服务通道,获得更多的用户反馈。

  业内人士认为,支持富媒体信息推送的5G消息在功能上足以与微信比肩。未来,5G消息得到全面推广后,可能会取代现有的大量手机App。

  “部分手机App已经无法适应现在这个高速流量时代。”马继华表示,5G消息本身就是代表着App轻量化的趋势,对微信的社交是技术上的升级,短期来看,5G消息一定会冲击企业公众号和服务号,一些企业与客户连接器业务都会出现替代趋势。

  短信焕新

  《5G消息白皮书》显示,运营商传统的短信业务因功能简单、体验受限,已无法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与传统短信相比,5G消息业务不仅支持个人用户之间的多媒体消息交互,还使得行业客户能够为用户提供基于富媒体(图片、音视频等)的新型数字化交互服务。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5G消息具有多方面优势,包括快速、直达、简便、安全,无需安装应用,也不用登录账号,之所以3G、4G时代类似业务难以成功,是因为当时网络处理能力差、资费高、终端性能差、外界服务的信息化程度低,不支持自动的智能交互。

  5G消息基于GSMA RCS UP标准构建,因此也称为RCS消息。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RCS相关业务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约2.86亿人,全球RCS运营商达到169家,预测到2023年会上升到486家。目前,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为620亿美元,据预测,到2021年,基于RCS的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可达到740亿美元。

  针对三大运营商各自5G消息的具体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分别采访联系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近两年,随着市场逐渐饱和,三大运营商均面临不小的发展压力。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42亿元,同比仅增长1.5%,增速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截至2月底,国内移动电话用户合计15.79亿户,与2019年末相比,净减少2142万户。

  “信息即平台、用户即客户、手机即应用,就在5G时代。”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运营商们本来就是天生的社交服务提供商,只是在流量为王的时代错失了地位。现在,融合通信就是运营商们翻身的机会,更是整个通信行业重新振作的机遇。

  竞争酝酿

  值得注意的是,5G消息的普及不仅需要运营商的推动,也需要产业链各方的支持。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表示,5G消息是5G生态以及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信息服务模式演进迭代的重要契机。通过此次发布,期待产业链各方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打造5G消息生态圈,提振信息服务的行业应用价值。

  目前,部分终端厂商已表态支持5G消息。其中,华为和中兴都计划在今年6月支持5G消息商用;小米手机宣布,后续将在所有5G机型支持5G消息;三星也宣布,基于运营商最新规范开发5G消息业务,计划今年内全面支持5G手机。

  终端厂商支持的背后,是5G消息能为它们带来的全新收益获取空间。根据《5G消息白皮书》,5G消息业务在原生终端的消息窗口内实现,用户无需下载App即可使用业务。支持5G消息的新终端和升级后的存量终端为终端用户带来了更好的消息服务体验,更多的服务收益将产生于消息窗口内,终端厂商将因此获益。

  在通信企业和终端企业的支持下,作为5G消息的主导者,三大运营商是否会成为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新的强大的竞争对手?马继华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同时表示,有竞争才有进步。

  不过,三大运营商要想让5G消息成功推广,仍需获得更多合作伙伴的支持。“此次白皮书发布会,没有来一家有影响力的应用厂家,它们才是应用落地开花结果的主力。没有它们支持,5G消息难言成功。”付亮说。

  此外,5G消息存在的一些劣势也不容忽视。付亮表示,5G消息互动性不像微信等App那样丰富;5G消息替代的是基础通信服务,有普遍服务性质,难做二次开发,版本升级周期长;智能服务(类似小程序)功能也有局限。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