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的平价市场 便利店咖啡接得住吗
武汉物流打通 快件量接近“双11”
百胜中国+黄记煌 能否破局中餐板块冷遇
3上一篇 2020年04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胜中国+黄记煌 能否破局中餐板块冷遇

 

  继在咖啡板块多元化布局后,百胜中国又开始瞄准中餐板块。4月8日,百胜中国发布公告表示,正式完成对黄记煌的控股权收购,这也是继东方既白和小肥羊后,百胜中国旗下的第三个中餐品牌。实际上,近年来百胜中国一直在中餐业务板块求变,旗下品牌也开始不断升级、加速开店。然而,相较于旗下运营的肯德基、必胜客来说,中餐业务一直受“冷”。

  在业内人士看来,成立中餐事业部有利于形成标准化的制作流程,而此次酝酿很久的收购计划收官后,黄记煌能否打破百胜中国当下的中餐业务局面仍待市场考量。

  收购黄记煌

  收购黄记煌工作按原计划完成。4月8日,百胜中国宣布完成对中式休闲餐饮特许经营企业黄记煌集团的控股权收购。此后,百胜中国将成立中餐事业部,该事业部由小肥羊、东方既白和黄记煌三个核心中式餐饮品牌组成。百胜中国表示,公司希望在中式餐饮领域拥有更强的立足之地,提高在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并认为中式餐饮在中国餐饮市场上有较大的份额。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百胜中国方面想要获取有关本次收购的进一步消息,对方表示,“百胜中国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加深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黄记煌是继东方既白和小肥羊之后,百胜中国对于中餐市场的第三次加码布局。加入百胜中国,黄记煌品牌有希望加快在产品研发、品牌数字化营销及门店运营方面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而百胜中国也希望借助于黄记煌品牌,加深对中餐的认识,并进一步应用于旗下其他中式餐饮品牌的运营体系中”。

  实际上,百胜中国拟收购黄记煌的计划早已公之于众。去年8月,百胜中国发布公告表示,其与黄记煌集团已经签订最终协议,将收购后者的控股权,并表示根据成交条件和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交易将于2020年初结束。

  不过,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对于收购黄记煌这步棋存有质疑。

  据了解,黄记煌成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北京,在中国和国际上拥有640多家餐厅。该集团主要以特许经营模式运营,其品牌组合包括炖锅品牌“黄记煌”和快餐品牌“三分饱”。然而,黄记煌近年来在行业中的发展也谈不上顺利,虽然以“直营+加盟”模式快速扩张,但是频繁被曝出食品安全丑闻。

  或将加速出海

  肯德基、必胜客一直是百胜中国的优势品牌。根据百胜中国最新公告中的数据,2019年共计开了1006家新店,其中肯德基全年开店数为742家。而与百胜中国两大核心品牌肯德基、必胜客相比,旗下中餐品牌的发展一直是不温不火。

  不过,百胜中国也一直在根据中国餐饮市场的趋势朝旗下中餐品牌下功夫。去年,小肥羊对消费群体进行重新定位,集中在年轻人,改变了门店装修风格和LOGO。除了视觉和选址上需要做调整之外,在产品上新增了果味茶饮,以火锅+茶饮的模式尝试改变。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百胜中国旗下的小肥羊已经在海外开设了300余家分店。由此可见,刚刚收购的黄记煌也有极大可能加速“出海”。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百胜中国收购黄记煌加持了其在整个中餐业务方面的占比,形成中西结合去提升整个体量、利润以及支撑它的股价。从中长期去看,收购黄记煌对于百胜中国中餐板块有一定帮助。但是,以目前来看,整个中餐板块包括小肥羊、东方既白、黄记煌并不能匹配消费升级的速度,对于百胜中国并没有带来太显著的效益。由此可见,在中餐板块的提升还任重而道远。

  迎合“中国胃”

  百胜中国在2019年全年财报上表示,2020年将聚焦发展核心品牌肯德基和必胜客,同时投资关键增长机会,包括投资于小品牌的发展。从前不久与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合作并成立了合资子公司和此次完成黄记煌的收购可以看出,百胜中国正在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

  在餐饮连锁顾问王冬明看来,百胜中国一直对中国及亚太地区增加餐饮项目,不同地区布局品牌是百胜全球的战略。

  不过,从中餐业务板块来看,百胜中国进行品牌合作和收购,其优势在于产品创新、品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而西式餐饮品牌在本土化尝试上更要注意以中餐思维迎合“中国胃”。

  王冬明表示,从目前百胜中国旗下的中餐品牌来看,火锅品牌小肥羊虽然整体来看算是中餐,但不具备中式正版的元素。另外,自创品牌东方既白,由于以西式餐饮品牌的理念去经营,并没有用中餐标准化的经验,目前也并不算成功。此次,百胜中国将成立中餐事业部,这是正确的选择,西餐标准化思维完全无法做好中餐标准化。

  朱丹蓬进一步表示,中餐与西餐分属于两个不同的细分行业,可以说隔行如隔山。其整个运营的思维、体系、流程等皆不同,所以百胜中国加码中餐市场后,对整个管理的难度以及掌控的跨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