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创造复工复产有利条件
首趟武汉返京列车抵达北京西站
出版信息
全球化断层线上的中概股
“5G消息”来了 App小心了!
· 今日周刊 ·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稻香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化断层线上的中概股

韩哲
 

  中概股又一夜无眠。

  瑞幸轰然倒掉之后,中概股风声鹤唳。果然,不旋踵,爱奇艺被浑水背书做空,好未来则自曝造假。这两家俱是中概股明星公司,而且深耕市场多年,并非18个月就上市的“暴发户”。

  大抵是报告不如做空瑞幸的扎实,爱奇艺股价先跌后涨,CEO龚宇朋友圈回应,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好未来市值则蒸发60亿美元,无力还手,随之而来的将是震荡和诉讼。

  这不是中概股第一次被大规模做空。2010年,浑水、香橼大举做空中概股,至此已有十年。

  彼时,东方纸业、绿诺等接连被做空,在美股市场触发第一次中概股危机。中概股不是退市就是破发,赚尽白眼。这场信任危机持续了两三年,但“偏见”已然种下,并在日后不停撩骚。

  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勃兴,BAT光速崛起,中概股开始走出低谷。微博、京东等高估值公司陆续IPO,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挂牌纽交所更被认为是中概股的高光时刻。

  腾讯和阿里在全球意义上的成功,为中概股背书,在这种溢出效应下,中国互联网公司掀起出海高潮。过去三年,不算赴港上市,超过百家中概股花落美利坚,热闹非凡。

  然而,登高需防跌重。蔚来、瑞幸这样的烧钱公司让市场变得疑惑,小米和美团这样的头部公司在港股募资平平,辉山退市则让市场嗅到中概股的危机,而随着瑞幸在浑水的逼空下自揭造假丑闻,中概股再次身陷危机。

  十年之间,中概股有得有失,二八分化。以美股为例,中概股虽然上百家,但半死不活的公司居多,阿里巴巴市值逾5000亿美元,但其余超过50亿美元的屈指可数,很多公司上市即巅峰,泯然众人矣。

  阿里巴巴是在与FAANG同场竞技,处于长尾的这些公司只是在割美国人的韭菜。中概股整体估值低、优质少的特点并未改变。瑞幸之后,那些烧钱无度盈利无期的、或是仅仅嵌套了“中国版×××”的中概股,凛冬将至。还未上市的中国独角兽公司,包括字节跳动、蚂蚁金服、滴滴,估值承压。

  十年之间,中概股走出了一个马鞍形状,中美关系也从箱体运动走向了布朗运动。美股牛市已经结束,确定性大幕已经合上,中概股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同时,不得不抬头仰望星空。

  中概股是全球化红利的获益者。产业链、资本链和技术链彼此咬合,让全球化成为可能。如今,全球化正在分裂,将全球经济拖曳至极大的不确定性之中,对于深嵌于全球化链条里的中概股,将面临宏观和中观两个维度的挤压,断层线影影绰绰。

  地质学讲到,当地壳岩石承受的压力超过其本身强度后,就会发生断裂,出现断层。地震往往沿着断层线发生,“脱钩”、民粹、保护主义、种族主义、地缘危机等就是全球化的断层线,我们已经能够听到断层线窸窸窣窣的声音。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