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战疫报告:“后免费时代”谁是赢家
·企业抗疫样本·
3上一篇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抗疫样本·

 

  疫情下,传统教培机构背负着“五座大山”:停课、退费、春招夏招、在线教育“免费战” 和没有营收仍有成本。而在线教育机构此前普遍盈利能力欠佳,不得不加入的免费课战局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运营成本。开学时间的延后和暑期安排的不明朗让所有教培机构现金流吃紧,营收下降。同时,疫情也令教育行业达成供应链共识与消费者共识,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如果没有在线提供教育产品或者服务的能力,几乎没有办法生存,线上教育的系列供给重要性显现,同时,消费者的线上使用习惯逐渐养成。

  松鼠AI 全员降薪 蛰伏迎接市场爆发

  2月中旬,松鼠AI发布了“核心高管5个月零工资、全员3.5折工资”的自救方案。作为已累计获得10亿元融资跻身AI+教育的独角兽公司,同时也是业内第一家做此决定的企业,松鼠AI全员降薪的消息一出,引发整个行业热议。

  据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介绍,从1月21日开始,公司制定出了线下学校平移线上的方案,此后,公司暂停了全国2000多家线下培训学校的业务。

  “实现了线下70%约十几万的学生平安‘上线’,日活达到了7万多人,没发生任何技术事故。公司2月学生人数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429%,学习课时数比去年同期增长897%。”周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而在松鼠AI学生人数暴增的同时,线上免费课的成本同样大增。周伟表示,账上的3.2亿元现金撑过疫情是丝毫没问题的,预计疫情后市场会出现大爆发期,而那时会是现金为王,为了能“迎接”那一天而不是“活”到那一天,经过全面评估和员工摸底作出了全员降薪的决定:全员3.5折工资5个月,最核心高管零工资,1月统一半折,等下轮融资后补齐或换成公司股份。

  疫情下在线教育普及和渗透率短时间激增,在周伟看来,这对在线教育机构来说并不是全部利好。因在线教育机构的基础设施并没有做好准备,出现了超出了服务和教学能力边际的情况,这是在过度消费在线教育理念,引发用户对在线教育质量的不认可。

  “现在所有人被迫选择线上,但一旦体验感欠佳,大概率还会回归线下”,周伟表示。疫情加速了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进程,线下的需求仍在,市场的需求将会流入能坚持下来、且具备线上及线下双栖功能的教育机构,这对松鼠AI来说是机遇。“所以我们需要有足够的现金迎接爆发期,不能把现金消耗在低效率的这几个月里。如果在市场复苏后能资金充沛健康地活着,就可以迎接市场供给空白带来的巨大增长。”

  轻轻教育 免费开放在线课堂 疫情期间逆势招聘

  从疫情预警的哨声吹响,到向全行业免费开放在线课堂。轻轻教育用10天的时间帮助5009名老师转到线上授课,成功打响了抗疫之战的第一枪。据轻轻教育CEO刘常科介绍,虽然截至2月9日仍有15%左右的员工地处疫情重灾区、且因为网络不通无法复工,但剩下的85%员工已经集结完毕,且在除夕之夜就已经进入全面作战状态,从运营上,公司还特意开辟了一个百人团队,专门用于服务转型线上的中小培训机构答疑解惑。从大年初五开始,轻轻教育的主要团队开始正式居家办公,帮助轻轻教育把原有的线下一对一业务全部转到线上。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和一个小板凳,成为了轻轻教育员工们“宅办公”的经典装备。由于餐厅暂停营业、蔬菜供应短缺,方便面、速冻水饺成为了他们解决吃饭的不二之选。刘常科谈道,这次疫情对于组织规模过万人的在线教育机构是大的机遇,因为他们的组织运营能力非常强,但是很多线上业务不强的机构现在转型一直找不到感觉。

  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在线教育正在迎来千载难逢的机会。刘常科认为,对于轻轻教育来说,向行业内所有线下机构提供线上平台服务,是一种创举,也是一种挑战,因为对于员工的要求从“一线”升级为了“一直在线”。

  刘常科还强调,教育行业正在面临一个重要拐点,未来会有一批线下教培机构拥有在线的能力,真正变成OMO机构。而在疫情结束之后,轻轻教育不仅不会裁员,还会大幅招聘。因为轻轻教育目前70%的业务是在线一对一,这次疫情会让很多学生在习惯在线班课业务后,进一步想体验在线一对一的课程,所以未来预期会有大量用户涌向在线一对一,轻轻教育会在供给端加大全职老师的招聘和相关运营团队的匹配。截至3月20日,轻轻教育对外开放的岗位超过2000个,同比去年职位需求增长了153%,2月收到的求职简历超过10万份。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刘斯文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