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所需 拼多多入股国美
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超百亿
绑定电商 产业带“打包”转内销
3上一篇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绑定电商 产业带“打包”转内销

 

  电商与产业带的关系,或许正逐渐从若即若离变成强绑定。北京商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产业带上的工厂商户们正举家“乔迁”至电商。产业带上“原住民”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力度开拓内销市场,尤其是电商平台,把积压的库存通过促销快速销售出去,但消费者从哪来是产业带商家们头疼的问题。于是,当下正火的拼购与直播成为了工厂打开销路的快捷方式。

  转迁线上

  从义乌的日用小商品到东莞的小家电,从诸暨大唐镇的袜业到晋江陈埭镇的鞋都,分布着众多特色鲜明的产业带,聚集了大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配套制造工厂。据了解,产业带是一条带状的链条产业集中区域,是相关或相同的产业的基地,在此区域内可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形成200多个产业带,形成了中国制造业大本营。

  广东汕头澄海的玩具产业带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在全球,有70%-80%的玩具来自中国出口;在中国,80%左右的出口玩具来自于澄海玩具产业带。疫情期间,很多海外客户取消订单,基本没有赔偿,大批澄海玩具外贸企业陷入困境。

  为快速从泥潭中抽身,不少传统外贸企业开始谋求转型,整个澄海玩具产业带都在积极开拓内销市场,而电商恰恰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目前大概八成的外贸订单已经取消,基本没有新增的采购订单,已经生产的库存只能转内销市场。”亿创空间负责人陈卓越急于为积压在手里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的外销备货库存在电商上找到出路,于是亿创空间与京喜一拍即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线上销售会产生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线下和外销受到的冲击依旧很大。”陈卓越更愿意在电商平台寻找销路,“反应快是线上渠道的价值,电商上架新品后可快速曝光,带来订单的高速增长;在线下,新品至少需要两个月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改造产品

  在扑向电商前,产业带上的商户们基本对既有的销售有着强依赖,例如做国际品牌的代加工、批发销售,这就导致近几个月的销售颇为冷清。以出口为主的亿创空间就有明显感受。疫情前,亿创空间2019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外销占比40%,可达2000万元。全球疫情暴发后,外贸订单急剧下降。今年1-3月,外贸占其销售额尚不足5%,同比去年下滑25%。

  “国际物流基本停摆,大部分国外客户都取消了采购计划,特别是欧美市场。导致积压了500万元人民币的外销备货库存,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很大影响。”陈卓越很无奈。

  无论是外部环境的改变还是自身所需,走出舒适圈自然也就成为产业带上商户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当产业带商家进驻电商,尤其是出口转内销的外贸型企业,的确需要重新熟悉国内市场的商品结构,针对新需求改造产品线。

  京东集团京喜事业部商品运营总经理杨绍晖称:“国内外市场对产品的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其实国外的积木玩具市场更为成熟,国外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精细化,而国内消费者更倾向考虑性价比。因此,在转内销的过程中,产品开发就要在价格制定上更适合国内销售。”

  实际上,对于外贸型企业,想要顺利适应电商上的消费客群,的确需要作出众多调整。广东伟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群在接受采访时就举例称,海外疫情导致库存积压,后续要在国内电商上消化这部分客群,至少要对包装作出更改。“线下包装与线上包装存在很大区别,因此,产品从以线下销售渠道为主改为线上后,除产品本身外,改变最为明显的是包装。由于产品线下发货时包装都比较大,而线上需要考虑到物流运输的成本,因此要缩小包装尺寸。”

  向直播靠拢

  “消费者不能出门,动动手指就能送货上门的电商反而成了更高效的方式。”李纪旺于2019年底创办了创尔女装品牌,从清河羊绒产业带生长起来,并入驻了拼多多。李纪旺对比各大渠道的销售情况后,确认了电商的可塑性,尤其是拼多多的“拼单+直播”方式,为清河羊绒商家和工厂提供了新的思路。

  李纪旺介绍称,拼单与直播捆绑后,一方面通过分享的方式精准找到消费者,并降低了商家的获客成本;另一方面,直播可以更清晰明了地介绍商品,让消费者看到更多产品细节,降低了消费者的决策门槛。此外,李纪旺正凭借“拼单+直播”带有社交属性的方式,降低获客成本并提高店铺转化率。

  实际上,电商与产业带商家早已将直播视为标配,双方努力直播常态化。京东、拼多多都在努力推广直播带货,溯源主播、县长直播层出不穷。

  得益于直播、电商,工厂的产品转化率和售罄率都快速提高,最大限度降低库存风险,工厂与消费者似乎能够顺畅对话。实际上,电商与工厂能否顺利握手,看的还是双方是否能在流量转化上达成共识。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经营者认为,流量的黏性、多寡关乎直播成效,直播是工厂以低成本吸引流量的工具,电商要做的是让工具放大流量的效果。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