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0亿两周耗尽 美国小企业急等救命钱
双重冲击 美知名奢侈品零售商扛不住了
疫情冲击国际航空客运 复苏需靠各国协调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3490亿两周耗尽 美国小企业急等救命钱

 

  持续的疫情冲击,让经济援助成了填不满的无底洞。在美国,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早就一抢而光,剩下的企业则仍在资金链断裂的泥潭里打转。关于补充贷款一事,这次两党的博弈时间明显缩短了,资金近在眼前。不过,当疫情迟迟见不到拐点,再多的补贴可能也是治标难治本。在疫情反转的风险和开门复工的收入之间,白宫的确需要好好权衡一下。

  有望达成协议

  在经济援助中小企业的问题上,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终于打算放下之前的争议。当地时间19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透露了补充协议的消息。他表示,美国国会正接近就向小企业援助贷款项目追加2500亿美元的资金达成协议。

  这对于嗷嗷待哺的美国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笔救命钱,因为上一笔援助贷款计划规模为3490亿美元,已于4月16日用光了,从启动计划到耗尽资金只用了13天。3月27日,美国国会批准并由特朗普签署2.2万亿美元财政支出法案,其中就包括上述为小企业提供救助贷款保障员工薪水的计划,自4月3日起该计划启动。

  白宫大概也没想到,3490亿美元对于陷入资金危机的中小企业来说,远远不够。截至16日,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在短短两周内已批准超过160万笔贷款申请,用尽所有可用资金,但仍有许多小企业正在申请贷款并等待批准。由于该项计划实行“先到先得”的原则,如果没有新资金注入,那么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的“后来者”将无法得到帮助,小企业管理局也已暂停受理新贷款申请。

  希望近在眼前了,各方都表达了对此事的乐观态度。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会两党非常接近达成一项协议”,从而为本周资金用光的小企业贷款计划补充新资金,民主党党团会议也支持她的做法。美国财长姆努钦也表示,各方有关向小企业贷款计划额外援助一事的谈判取得了很大进展,他希望这一协议能在本周一被参议院通过,周二在众议院通过,最终能在周三启动并运行。

  小企业等不及

  在这一问题上,两党也曾有过分歧。上周四,美国参议院进行了会议,但未能就补充贷款资金达成协议。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指责民主党人“阻挠拨款,不希望我们重启该计划”。佩洛西则强调,民主党人正在推动修订该计划,以向更多无法获得贷款的小企业提供帮助,同时为陷入绝望的州和地方政府以及医院提供更多资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现在政府要追加贷款补助金的话,肯定还得要经过国会的批复,此前的2.2万亿美元就经过了国会的讨论和研究。毕竟如果是给企业贷款的话,可能会有不良贷款的风险;而如果只是单纯补贴,也需要明确资金的具体用途,两党也会就此博弈。

  无论双方如何争论,小企业们已经快等不及了。据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估计,美国小企业每月可能需要高达5000亿美元的援助,才能确保它们在疫情危机之下生存下去。要想让这些小企业撑两个月,目前资金至少有2/3的缺口。如果不尽快新增资金,那么就将出现一家美国小企业续命两个月的同时,两家同等规模的小企业倒下。

  “在一些高成本城市,中小企业所持现金仅够维持2-3周。”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美国股票业务负责人罗恩·坦普尔表示,美国两党必须尽快认识到疫情给中小企业及其员工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并将增加融资作为一项紧迫的优先任务。

  好在双方终于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CNBC报道称,这次的新协议将为小企业增加约3000亿美元的资金,为灾害贷款增加500亿美元,还会新增750亿美元为医院提供支持和25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

  不过,据《美国之声》透露,750亿美元的医院援助资金有可能会流产,因为共和党人最初只想为那些拥有500名或更少雇员的小企业寻求新的援助,并不想有更多的支出。

  3000亿还不够

  “若要满足目前美国小企业的巨大需求,至少还需要大约1万亿美元。”美国消费者银行家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亨特直言。刘向东表示,在经济结构中,美国的小企业其实也占到非常大的比例;这些小企业又以服务业为主,一旦封锁隔离,就会迅速面临没有收入的情况,只能依靠政府来补助。

  作为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企业几乎占据了美国企业的99.9%。小型企业管理局的资料显示,小企业在美国雇用了约5900万人,这意味着美国私人部门1.3亿就业岗位中,45%均由小企业创造。而在抵御经济风险方面,小企业往往力有不逮。上周二,Main Street America发布了一项针对小企业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如果再不出台有效措施,两个月内,将有350万家小型企业永久关闭;而在未来5个月中,永久关闭的小企业总数将攀升至750万。

  “现在这些企业要想存活的话,就要依靠政府来救助,通过补贴或者提供贷款等形式。”刘向东表示,对于小企业,美国专门设置了小企业管理局对其进行一些扶持,包括为企业支付员工工资、水电费等。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也分析称,各国现在的情况大体上是相似的,都在强调要保住市场主体,企业就是市场主体。而在疫情的冲击下,首当其冲的就是小微企业,供应链中断、订单减少,有些甚至面临着活下去的问题,因此政府及时的纾困援助是必要的,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各种手段和补贴,先帮助企业活下去。

  小企业们不堪重负,美国的失业人数随之节节攀升。16日,美国劳工部更新的数据显示,上周又有520万美国人失业并申请失业救济金。自3月21日以来,美国共有2203.4万人申请了失业救济金,占劳动力的13.5%。相较之下,2019年同期,仅有20.3万人申请失业救济金。

  事实上,为了尽可能挽救就业形势,心急如焚的白宫早就发布了复工指南,但在当下是否适合复工的问题上,联邦政府和各州陷入了两难。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17日宣布将开始逐步恢复经济活动,明尼苏达州、密歇根州、弗吉尼亚州甚至接连爆发游行示威,抗议“居家令”等措施。

  “特朗普是在玩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此评论称。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则表示,煽动民众不遵守抗疫准则,会将数百万人置于危险之中。俄亥俄州州长、共和党人麦克德文则表示,他唯一要求抗议者做的就是保持社交距离,“尽管他们有权抗议,但我们也将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重新恢复经济要非常非常小心,不能让太多的人因此失去生命”。

  “此次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是史无前例的,被定性为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什么时候结束还不好说,特朗普政府也是比较着急复工。”徐洪才表示,但各州的情况不一样,还是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关键是要控制住疫情,如果疫情控制不住,其他政策都是空谈。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