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期LPR创纪录下调 百万房贷每月少还59元
楼市异动 深圳严打“房抵贷”流向地产
天津信托混改落地 上实集团摘得77.58%股权
3上一篇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信托混改落地 上实集团摘得77.58%股权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天津信托混改正式落地。4月20日,海泰控股集团、泰达控股与上实集团举行天津信托混改协议签约仪式,上实集团合计以94.09亿元的价格,摘得天津信托77.58%股权,这是天津市首例竞价摘牌的市管企业混改项目,也是天津市首例溢价的市管企业混改项目。

  据了解,天津信托是由央行天津市分行创建,于1980年10月20日成立,并于同年1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2014年4月15日,天津信托注册资本金增加为17亿元。成立以来,天津信托历经国家信托行业五次整顿,几经改变控股方,一直获准单独保留,也是全国仅有的几家自始至终获准单独保留的信托公司之一。

  从之前的股权结构来看,天津信托共有5家股东,分别是海泰控股集团(持股51.58%)、泰达控股(持股42.11%)、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9%)、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6%)、天津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5%)。

  2019年12月30日,天津信托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上实集团合计以94.09亿元的价格摘得天津信托77.58%股权。信息披露期结束后,泰达控股转让的26%股权由上实集团以19.91亿元的挂牌价格直接摘得,海泰控股集团转让的51.58%股权最终被上实集团以74.18亿元成功摘牌,比初始挂牌价格(39.5亿元)溢价34.68亿元,溢价率87.8%。

  据了解,此次天津信托混改引入的大股东上实集团于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在境外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涵盖医药医疗、基建环保、房地产和区域开发、消费品、金融服务和投资五大领域以及创新发展的新边疆业务,拥有上实控股、上海医药、上实环境、上实发展、上实城开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海泰控股集团表示,将按照产权交易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推动尽快完成天津信托新股东资质审批等相关后续工作。

  早在2017年,天津信托就开始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2018年4月,天津信托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据当时的挂牌信息,天津信托拟新增注册资本21亿元,征集3名投资方。然而这一混改方案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2018年8月、2018年10月和2018年12月遭遇三度延期,延期原因均为“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直到2019年1月18日,天津信托大股东海泰控股宣布,截至2019年1月16日,天津信托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为了促进混改工作顺利进行,按照国资监管部门的要求,天津信托混改项目拟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撤牌。

  对当时撤牌的原因,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彼时天津信托的挂牌方案是海泰控股和天津信托同步混改,需要有实力有能力且愿意实际投入又不控制的投资方,在当下市场有较大难度。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天津信托作为当地首批实施混改的市管企业之一,之前的混改本拟引进3家中小股东,实际控制权并无变动,外部观望气氛浓重,方案最终夭折。本次转让完全不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原大股东全部转让,二股东也是要退居中小股东之列,可谓彻底脱手,将给天津信托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廖鹤凯进一步表示,此次成功转让,海泰控股集团完全退出天津信托,大股东完全退出会让公司业务发展走上全新的道路,按照之前的情况,天津信托人员很大程度上会予以保留,随着新实际控制人的到来,会为业务发展注入市场化的活力。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