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创纪录下调
出版信息
北京经济的“新新之火”
各取所需 拼多多入股国美
· 今日周刊 ·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吴裕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经济的“新新之火”

 

  4月20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全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GDP同比下降6.6%。“总的来看,虽然疫情对本市一季度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但随着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月主要指标呈现回升趋势,疫情中高精尖领域显现韧性、新经济显现活力,为后期经济进一步恢复和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疫情冲击海内外市场,消费尤其是传统消费数据遭遇滑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0003元,同比下降6%。

  不过,随着线下消费受到冲击,线上消费新业态异军突起。据统计,当季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为807.4亿元,同比增长15.9%。而从限额以上零售商品品类亦可看出,消费升级更趋明显。例如,通讯器材类商品、体育及娱乐用品类商品销售额分别以318.4亿元和3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和17.1%。

  与此同时,全市居民人均收入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3%,保持平稳运行。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74元,同比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9%。

  在同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贺锐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各部委仅通过社保费减免和加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为企业减负约700亿元。通过助力企业稳定岗位和劳动者稳定就业,保持了首都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内外需市场受到冲击,企业复工复产出现延迟,产能恢复有限,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下降59.6%、7.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4%。

  尽管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总体下滑,但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以12.9%的同比增速实现逆势上涨;而高技术制造业也在电子、医药制造业及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相关项目带动下,以46.1%的同比增速,成为第二产业投资增长的强力引擎。

  前述负责人指出,一季度由于互联网经济活力显现,“宅经济”“云办公”、线上教育等需求旺盛,科技创新动力不减,投入持续增加。其中,1-2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4.9%,电子与信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领域分别增长19.9%和17.9%;示范区企业实现技术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18.7%,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从今年情况看,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扩大内需稳经济的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意味着投资的资金来源会更加丰富,有助于稳定或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速。新基建等投资适合民营主体参与,政府对中小、民营企业更加关注,也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进而带动了民间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