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疫线突围,我来为你导航
把家变成办公室的复转军人
昼夜坚守一线 “火眼金睛”守护平安天网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在疫线突围,我来为你导航
——专家咨询组战疫纪实
 

  在北京经开区全域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指导,细化防控知识70条;负责的经开区机关实现零感染目标;推进超60家企业产品参与疫情防控;指导6家企业产品走出国门支援全球抗疫,防疫产品的销售和订单超过20亿元……

  战在“最前沿”,面对突发疫情,专家咨询组承担了经开区疫情防控指导、管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和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创新产品研发、生产工作,来自生命健康产业促进专班、机关党委、食药监分局、宣传文化部、科技创新局、营商合作局、亦庄控股、亦庄国投等单位的人员拧成一股绳,以求实的科学态度和无畏的担当,对疫情作出科学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智慧支撑,指导企业为疫情防控打造硬核“武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硬核”担当。

  科学防疫撑起安全伞

  36.2℃、36.4℃……通过智能测温系统后,每个人的体温数据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在手机端填报相关信息、出示健康宝后,进入到办公区,按照划出的1米线排队,进入限乘人数的电梯,分散办公,错时盒饭用餐等,这些根据自身特点出台的疫情防控措施在经开区管委会有效落实。

  “防疫措施细致、有效、管用。”在这里办公的人们评价管委会的防控措施时纷纷竖起大拇指。确保作为北京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中枢的管委会办公区始终保持着高效有序运转的状态。

  负责这里疫情防控工作的就是专家咨询组。“疫情初期,我们就迅速收集梳理并发布了相关科学防控知识70余条,为经开区防控指挥部提供了科学防控指导。”专家咨询组组长毛山宏博士说,做好管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自身的需要,也能为经开区内的企业、社区树立一个样板,形成示范标杆效应。

  翻看专家咨询组研究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型肺炎经开区机关内部防控指南(第一版)》,对日常行为、食堂、公共区域、会议等各种场景的防控工作描述得非常细致。

  2月中旬,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以及国家、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新要求,专家咨询组又很快更新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型肺炎开发区机关内部防控指南(第二版)》,协助草拟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经开区机关人员和楼宇防控工作实施办法》。

  “出台第二版是希望在第一版试行的基础上,更好地符合、适应管委会的工作习惯和需求,让宣传更深入人心,并指导影响个人的行为。”毛山宏打了个比方:当我们洗手时,看到洗手池上贴着洗手的步骤时自然而然地就照着做了,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良好习惯。

  专家咨询组结合电梯、食堂、会议室等复工后的高危场景、不同环境下行为特点,制作各类温馨提示海报、规范告知宣传画、防疫知识“一图读懂”张贴画、多国语言宣传折页、宣传手册、电子海报等,广泛推动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在机关楼宇的宣传,持续在内部大屏、电视、两微一端等渠道刊载传播中宣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海报,增强大家自我防护能力。

  “在楼里上班一段时间,让我们对包括洗手、乘坐电梯等一些生活上的细节更加注意了,也养成了好习惯,受用一生。”口罩怎么戴防护得更好?洗手分几步效果最佳?各种细致入微的指南让人容易接受,也有很好的指导性。

  实际上,包括海报和宣传单页的纸质版与电子版同步共享给社区、企业、商务楼宇和园区,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智慧”支持。

  有方案还要抓落实。专家咨询组根据《机关内部防控指南》相关内容,分组不定期对内部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内部公共区域消毒措施、食堂就餐环境、物业工作人员日常住宿和健康状况管理以及驻楼外服务大厅等。

  2月6日,在管委会复工高峰期间,专家咨询组联系了专业检测实验室,开展了第一次机关干部职工病毒检测样本的发放和送检工作,累计送检样本650余份,全面了解大家的健康状况。在4月中旬,开展了第二次核酸检测。在专家咨询组指导下,经开区充分利用高科技核酸检测试剂盒和P2检测实验室资源,为企业提供了测试服务,为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持。

  专家咨询组的成员单位纷纷发力,形成群策群力之势,作为专家咨询组的成员单位,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晖带领机关党委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开展好关爱一线党员等工作,为全员加油鼓劲。

  在疫情之前,生命健康专班总干事田枫为主要牵头人一直致力于与京东健康打造“幸福亦庄”智慧健康平台。在此基础上,只用了3天时间推出京东健康“亦企防控”专区线上服务平台,随后,“亦企防控”板块纳入到 “战疫金盾”,为整个经开区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帮助。

  争分夺秒推进物资生产

  疫情防控关键是早诊断、早隔离、早干预、早治疗。火速分析病毒!加快检测产品开发!全速生产防疫物资!全力推进药物研发!

  疫情如火,责任如山。按照《经开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重要必需企业运行走访调研工作方案》的要求,专家咨询组还承担了防疫物资生产研发企业的业务指导工作,根据现场走访和电话联系企业了解需求,分作当前和远期两部分情况进行分别处理,保证件件追踪落实。

  组员田枫、陈捷、唐庆军、王丽君、马晗、李学达、白纯、李琰霏,加上专门配置的企业服务管家天天“泡”在企业里,跟一线人员打成一片,了解需求,解决困难。

  例如,将防控物资、人员复工复产、原材料紧缺等急迫的需求反映给商品供应组、生产保障组等;对于企业产品认证方面的困难,积极沟通市食药监局和国家食药监局帮助其加快审批或验证时间;对于企业扩产、未来新产品研发等工作列入长期跟踪计划,联系相关业务部门解决。

  1月底,药物和防疫物资的需求日趋紧张,经开区部分企业紧急召回员工,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药品。在这个过程中,特事特办,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急需物资的审批、抽检等工作,是专家咨询组李学达需要面对的最重要的任务。“疫情不等人,我们要为这场战‘疫’最大限度地争取时间,跑一场竞速赛。”李学达说。

  他和食药监分局的同事们经常连轴转,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疫情期间,北京市第一个应急医疗器械生产注册证就诞生在经开区,仅仅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生产红外测温产品企业康铂创想的应急生产许可证核发工作,使得企业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投产,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投放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据了解,除了前期满足国内抗疫需求,康铂的额温计产品现在还走出国门,进入日本、乌克兰、葡萄牙、印度等国家,支持全球抗疫。

  疫情初期,口罩急缺。一家名为联合康力的公司拟在经开区筹备口罩生产线。1月31日,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王丽君在接到任务后,与专家咨询组的其他成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工作,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顺利获得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应急产品注册证,联合康力在经开区只用了7天时间就实现口罩厂投产。

  在市领导和经开区领导的支持下,毛山宏博士推动金豪制药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合作研发快速检测量子点荧光免疫法产品,让检测时间缩短到15分钟,大大提高检测效率。生命健康专班副总干事陈捷推荐思瑞德进入北京市“重点出口防疫产品清单”,协调区内企业SMC和京东方帮助解决零部件供应问题,大幅提升产能。孙懿男协调属地政府,实现GE医疗配套企业尽快复工,为企业生产应急物资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家咨询组还协助GE医疗申请产品注册绿色通道;解决了宝健公司生产原料运输人员往来京津两地的隔离;向一些物资、药品生产企业派出驻厂监督员,提供驻厂监督与技术服务等等,让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地从经开区送往各地抗疫一线。

  对付新冠病毒的终极武器是通过疫苗来达到全民免疫,这是目前各方的共识。在管委会主任梁胜的大力支持下,毛山宏博士协助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打造北京市第一个P3新冠疫苗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经开区有望成为我国第一个大规模新冠疫苗生产基地,为抗疫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为全球抗疫提供亦庄方案

  “很感激北京思瑞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这一重要任务的贡献,包括对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向贵公司采购呼吸机请求的快速回应。贵公司日夜赶工,使我们能购买到接下来数月中可能拯救几千名患者的重要器械……”4月10日,北京经开区企业收到了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爵士致函,对区内企业紧急生产物资支持英国抗疫表示感谢。

  这是经开区支持全球抗疫获点赞的一个缩影。疫情在国外蔓延后,专家咨询组敏锐地意识到,疫情当前,经开区在重大疫情防控技术、公共卫生服务技术、应急物资生产技术以及重大疾病救治技术方面都有着雄厚的技术储备和产能潜力,“亦庄经验”和产品的输出有助于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也为企业出口开拓了渠道。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符合相关地区的标准,符合“走出去”的要求,专家咨询组多方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相关产品性能、生产现状、库存和供货能力、进入国际市场面临的问题等情况,并现场进行指导。

  “他们的工作非常细致,不仅是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就连产品外包装盒上的标签都提出建议。”思瑞德总经理李敬辉说,如今,从思瑞德发出的产品都贴上了蓝底白字标签,印有经开区LOGO的“BEIJING ETOWN (亦庄制造)”产品正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其他国家抗疫一线。

  面对全球范围内逐渐严重的疫情,专家咨询组在北京市“科技防疫出口专班”支持下,全力做好抗疫科技产品出口,助力全球抗疫。据了解,当前梳理了60多家企业的116种上市或在研产品,已经上市或经过CDC认证的多家企业列入第一批重点出口产品清单。

  专家咨询组还详细统计入围企业产品信息(双语)、完成说明材料的英文翻译工作。对康铂创想、金豪制药等进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其产品性能、生产现状、库存和供货能力、进入国际市场面临的问题等情况,并现场进行指导,帮助企业打通出口通道,助力全球抗疫。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经开区支援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抗疫经验。4月3日,经开区参与主办的跨越亚欧美洲的对话“战役 人性 复苏 未来——跨国企业抗击新冠疫情交流会”举办,经开区战“疫”经验走向全球。

  作为在生物医药战线上长期奋战的一名老兵,毛山宏说,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虽然目前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越是在即将迎来曙光的关键阶段,越是不能放松警惕。他说,专家咨询组将在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团结组内各成员单位,继续认真履行本组职责,筑牢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防火墙。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