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出征 硬核答卷
不破“楼兰”防控不减
政企服务“联络员”变身“发明家”
基层守夜人
“80后”援鄂男护士的“铁汉柔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守夜人

 

  3月30日 星期一  多云 7℃

  伴随着清晨的闹铃响起,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简单梳洗后,安排好女儿一天的学习任务,便匆匆踏上了一线防疫的征程。从防疫工作开始到现在,70多天的日夜里,每一日都往复着同样的工作,同样的晨走夜归,不同的是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困难,解答不同的问题。家与楼宇间近乎两点一线,只有在上班途中才能短暂地欣赏一下路上的风景。逐渐增多的行人,路边的迎春花、桃花与微风徐动的柳枝相映成趣,春天的脚步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变慢。想到自己和所有在基层一线参与防疫工作的可爱的人正为战胜疫情而努力着,便会感到意义重大;想到孩子们摘下口罩,在滨河公园嬉戏,在南海子奔跑,就会充满动力。

  到达莫尔空间,照常接受测温,查验出入证后,便会先查看点位上夜间返京人员信息登记情况,收集填报材料,夜班岗保安会将特殊问题进行反馈。办公室内,早早上班的同事们正在打扫卫生、消毒,分工有序,虽然工作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但大家始终保持着干净的办公环境。可能是莫尔空间商务楼宇房间的特点,党建工作站的办公室总给人一种像家一样的温馨感,一进门抬头就能看见那面鲜红的党旗,让人肃然起敬,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8点半,办理出入证的同志们就整理好信息材料到达点位开始了信息核验办理证件的工作。在这之前,办理证件都是统一在办公室,考虑到避免人员密集,方便居民,最后决定在2号楼和3号楼一层点位建立临时办公点,办理了上千张出入证,这样不仅居民少跑腿,一些问题也能现场咨询现场解决。“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证。”看似平常的话语,一天下来说得嗓子沙哑。“咱们这管理得真严”“什么时候疫情能过去?”这样的话每天都有人说有人问,但大家还是能配合检查测体温。感触最大的就是从疫情最开始大家不那么配合,到现在主动伸手测体温、主动出示出入证,这些行动很让我们感动。有人说: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但我觉得应该改成:岁月静好,因为我们努力前行。在这场战疫中,有人在一线奋战,有人在后方坚守。那些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用14天的坚持防止了疫情的扩散;那些尽可能减少外出的人履行着个人责任;那些企业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认真落实,保证了员工的健康,体现了企业的担当。莫尔空间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平均每天100多人,志愿者们每天根据分配下来的隔离房间号的名单,在快递架上认真查找外卖和快递,一一做好登记,放在消毒后的购物小推车上,抓紧时间送上楼。

  办公室内电话铃声不断响起,“您好,党建工作站……”为了提升解决居民、企业问题的服务效率,工作站将办公室电话印在了出入证上,电话线将工作站和居民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点位换岗,夜班同志匆匆吃了口盒饭,贴上两片暖宝宝,便赶快上岗了。这样一站就是4个半小时。虽然进了春天,但地下三层的执勤点阴冷阴冷的,穿着厚衣服也不觉得暖和。下派干部王刚说:“党员,什么苦都能吃,这都不算事儿。”轻松的一句话,却能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夜已深,从办公室的窗外望去,星星点点的灯火。可能有人已安睡,有人还在忙碌,或许有人还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节目,而我们就是他们的守夜人。晚上10点,收拾好办公室,完成第二天要用的材料、报表,关上电脑、电源,似乎一天的工作已经结束。明天又是重复的抑或是新的开始,每一天都在努力着、盼望着抗疫胜利、笑颜相对的那一天。

  博兴街道城乡世纪党建工作站 张立坤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