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出手 视频会议软件风口难立
“抛弃”巴航工业 波音自身难保
欧洲感染人数增长趋缓 专家强调放松而非放弃限制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抛弃”巴航工业 波音自身难保

 

  经过了动荡的2019年之后,波音在2020年的日子也并没有太好过。疫情的突然来袭,让身处产业链的波音遭受了连环打击,订单遭取消的消息接二连三,还有随之而来的诉讼争议和裁员传闻。4月25日,波音还放弃了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巴航工业”)的合资计划,万事俱备的交易几乎只欠最后一落锤。但在疫情的多重打击之下,波音现在的确有些自身难保了。

  波音的一纸声明,单方面宣告了与巴航工业的“联姻”破裂。在25日的声明中,波音确认,终止与巴航工业民用飞机和服务部门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波音称,根据总体交易协议(MTA),2020年4月24日为初始终止日期,如果满足某些条件,则任何一方均可延期。由于巴航工业不满足必要条件,波音行使了终止合同的权利。

  这笔交易价值约42亿美元。根据双方在2018年7月签订的谅解备忘录,波音和巴航工业将建立一家涵盖商用飞机制造的合资公司,该合资企业将负责巴航工业的商用飞机和服务业务,波音将持有该合资公司80%的股份,巴航工业持有20%的股份。这笔交易将巴航工业全部的民用飞机业务估值为47.5亿美元,并将波音在合资公司中80%的股权估值为38亿美元。

  “这真令人失望。”波音负责巴航工业伙伴关系和集团运营的总裁马克·艾伦在声明中称,他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波音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进行了“富有成效但最终失败的谈判”,未能在4月24日的最后期限前解决。对于“不满足必要条件”的说法,波音并未给出更具体的细节。

  对此,巴航工业很快表示了不满,坚称自己完全满足交易的条件。在25日的新闻稿中,巴航工业回应说,将“针对波音公司造成的损失采取一切补救措施”,并称波音的决定是错误的终止。

  在新闻稿中,巴航工业还戳中了波音的旧伤疤,称波音737 MAX客机的两起致命坠机事故已经让波音损失了至少187亿美元;巴航工业还认为波音“捏造虚假声明”,并以此为借口,试图逃避支付42亿美元的收购资金,“我们认为,由于波音公司自身的财务状况,波音737 MAX以及其他商业和声誉问题,该公司不愿意完成交易,因此一直在系统性地拖延”。

  原本这会是一桩双赢的交易。航空业分析公司蒂尔集团副总裁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表示,波音通过交易可以接触到巴航工业的工程师,帮助公司设计和测试一种新型中型客机,开辟新市场。民航专业网站Simple Flying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称双方均曾希望利用这一合作关系来扩展商业机会,并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如果交易成功,波音规模庞大的商业部门将能够以巴航工业做不到的方式来营销和销售E2飞机。

  对于更具体的终止交易的细节,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波音媒体联络中心,不过对方仅提供了一份声明。该声明显示,波音和巴航工业之间原计划的伙伴关系已经获得了除欧盟委员会外几乎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无条件批准。但波音在过去几个月的谈判中得出结论,继续在MTA框架内谈判将无法解决这些重要的问题。不过,波音和巴航工业将维持现有的于2012年签订、并在2016年得到拓展的总体合作协议,以联合开展C-390军用运输机的市场营销和支持业务。

  近期的情况来看,波音的危机正进一步发酵。据Flight Global报道,今年截至一季度末,波音目前共有307架飞机的订单被取消,机型涵盖737 MAX、787梦幻客机等。与此同时,波音在一季度交付了约50架商用飞机,这一数字几乎为去年同期149架的1/3。

  上周,波音还遭到了科威特ALAFCO航空租赁和财务公司的起诉,理由是波音拒绝退还目前已取消订购的40架737 MAX飞机的预付款,后者要求波音赔偿3.36亿美元。对此,波音方面并未给出回应。

  种种危机之下,波音也传出了裁员传闻。根据法新社22日的报道,两名知情人士披露,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打算裁撤旗下民用航空业务领域10%员工,以便削减成本,此次裁员将涉及737 MAX、787、777系列客机生产线员工,规模多达7000人。一名波音公司发言人说,企业推出“自愿下岗”计划,员工如果接受“自愿下岗”,将获得一笔薪资和福利。

  自2019年3月初737 MAX停飞危机至今,波音的市值已缩水了至少2/3,截至24日美股收盘,波音的股价为128.98美元/股,市值为726亿美元。据悉,波音预计将在本周三开盘前,公布其2020年一季度业绩,或许更多关于终止与巴航工业交易的细节,以及应对当前危机的措施会被披露。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