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9小时:三问当当抢章夺权
雀巢出售银鹭 中粮接盘?
3上一篇 2020年04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雀巢出售银鹭 中粮接盘?

 

  针对此前“出售银鹭”的多次传闻,雀巢终于松口了。近日,雀巢首次对出售银鹭的传闻作出了回应:公司正对银鹭进行战略性审视,有意出售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的业务,保留即饮咖啡业务。对于接盘者的身份,雀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鉴于战略审视刚刚开始,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两项业务盘子较大,从需求度和匹配度来看,中粮是可能性较大的投资方。

  保留咖啡业务

  4月24日,雀巢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雀巢在2020年一季报中首次正面回应出售银鹭资产的可能性,并根据不同的业务采取有售有留的策略。

  雀巢在报告中称,雀巢董事会已经决定对在华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业务进行战略性审视,包括出售的可能性。其目的是确保银鹭业务的长期增长和成功,该业务2019年销售额达7亿瑞士法郎。雀巢将保留目前由银鹭灌装和分销的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业务。该业务是推动雀巢战略增长的引擎,雀巢将继续在中国大力投资该品牌。

  据了解,目前银鹭主要有3块业务,分别是八宝粥、花生牛奶和后来雀巢引入的即饮咖啡业务,从雀巢的最新回应来看,即饮咖啡业务并不在此次战略审核范围之内。目前,银鹭拥有厦门、山东、湖北、安徽、四川5个生产基地。

  实际上,早在2019年10月,业内就有雀巢出售银鹭的传闻。2020年3月,该消息进一步被坐实,雀巢正与摩根大通合作,为出售银鹭做准备,并寻找买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雀巢的所有即饮咖啡均由银鹭生产,雀巢不会轻易出售银鹭。如今采取有售有留的策略也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决策。

  2011年,雀巢收购银鹭60%的股权,实现控股银鹭;2017年4月,雀巢再次收购银鹭20%的股权;2018年6月,雀巢收购银鹭剩余股份,彻底控股银鹭。

  值得注意的是,自雀巢收购后,银鹭便呈现出增长乏力的状态。雀巢在财报中称,银鹭2015年业绩出现下滑,2016年增长率出现两位数下降,截至2019年银鹭花生奶和粥的销量继续下降。业内人士指出,现任CEO马克·施耐德(Mark Schneider)自2017年上任以来,一直在淘汰雀巢的非核心业务。

  “八宝粥”表现欠佳

  对于雀巢出售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保留即饮咖啡业务的原因,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表示,银鹭的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业绩增长性不足,并不符合雀巢的战略。

  数据显示,在雀巢大中华区销售收入的69亿瑞士法郎当中,银鹭业务的销售额大约为10亿瑞士法郎,其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的销售大约占2/3,即饮咖啡业务大约占1/3。2013-2015年,银鹭整体营收逐渐下滑,从2013年的111亿元下滑至2015年的96.47亿元。2016年经历了增长率两位数的下滑。银鹭的花生牛奶目前在细分市场占有率也仅占到6.2%。

  2019年下半年、中秋节,银鹭的表现未达预期,加上竞争环境激烈,雀巢对银鹭的战略、产品组合以及业务计划进行了检视。雀巢首席执行官施耐德对媒体表示,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等相关业务虽然已经有稳定的势头,但仍需进行大量工作。

  朱丹蓬称,被出售的更重要原因,是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并不符合雀巢的发展战略。

  2017年,新上任的施耐德就曾提出,雀巢未来要押注到咖啡、宠物食品、婴儿营养品和瓶装水产品4个高增长性产品上。

  这也是雀巢保留即饮咖啡业务的重要原因。2019年年报显示,在雀巢中国的产品中,烹饪调料(太太乐)、咖啡、冰淇淋都表现不错,推动了中国业绩正向发展。根据尼尔森12月零售市场占有率报告,雀巢在中国即饮咖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并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中粮机会较大

  雀巢抛出了橄榄枝,但谁能够接下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这两大板块业务呢?朱丹蓬认为,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渠道也很成熟,两大业务主要面向3-5线低线市场,体量在40亿元左右,一般企业难以接手,在当前疫情仍在持续的背景下,需要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接盘。

  对于雀巢有意将业务出售给谁,雀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鉴于战略审视刚刚开始,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根据此前的相关报道,潜在买家包括娃哈哈、统一、达利、中粮等知名企业。但这些企业当时均表示并不知情或不予置评。在朱丹蓬看来,中粮缺少一个几十亿的饮料盘子,如果收购银鹭,可快速提升业绩表现,并跟旗下的瓶装可口可乐业务形成协同效应。从需求度和匹配度来说,中粮是可能性较大的投资方。

  除了买家是谁引起各方预测,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两项业务的出售价格也受业内人士关注。今年3月有传闻称,当时的定价可能达到约10亿美元。

  不过,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目前,哪个企业接盘不好判定,但如果价格足够低,肯定会有人接盘,毕竟银鹭是全国性大品牌,银鹭的八宝粥、花生牛奶有一定的市场规模。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售价太高,雀巢或许会考虑将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拆分出售,这样体量变小,出售难度变小,但出售时的操作难度会加大”。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