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喜提两项“IC创新奖”
京东方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经开区诞生世界最大粉煤气化炉
北京数智医保创新竞赛5月22日启幕
“亦庄智造”接轨前沿科技
佛吉亚中国智能座椅新发明专利获批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处理粉煤量3500吨 年产合成氨80万吨
经开区诞生世界最大粉煤气化炉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近日,区内企业火箭院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工程公司”)研制出3500吨粉煤气化炉,这是当今世界上处理量最大的粉煤气化炉,日处理煤量3500吨,刷新了煤化工行业新的世界纪录。

  据介绍,3500吨粉煤气化炉是航天工程公司为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大规模干煤粉气流床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设计研发的超大型粉煤气化炉,用户为山东润银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预计2021年初投入使用。

  “此前,采用此类技术研制的气化炉最大规格为3000吨,而我们此次新研制的气化炉规模更大,达到3500吨。”航天工程公司总工程师丁建平介绍说,它具有产量更大、技术指标更优、一次性投资更省、运行成本更低、环保水平更高等优势,代表了现代煤化工最先进的煤气化技术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气化炉每小时可产合成气24万标准立方米,对应的合成氨年产能80万吨,碳转化率大于99%,产生的有效气体一氧化碳和氢气含量大于90%。“要达到同等规模生产能力,以前需同时投入两台气化炉,现在只需一台3500吨气化炉即可。如此一来,可降低一次性投资20%,为用户节省约1亿元,并且可降低10%的运行成本,每吨合成氨的生产成本降低约200元,按照年产80万吨合成氨计算,每年可直接为用户节省1.6亿元生产成本。同时,热效率提高5%,年余热回收折合标煤8万吨,废水、废气量减少20%。”丁建平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此外,3500吨粉煤气化炉还优化了炉内反应和流场调控,有效保证了气化性能,新开发了“半废锅+水激冷”技术,进一步优化了合成气除尘、渣水闪蒸等工艺流程。

  3500吨粉煤气化炉的成功研制,标志着航天工程公司掌握了大型航天炉气化技术,构建起了系列化产品设计体系,让公司形成了更为完整的高水平自主技术和装备体系,在行业内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市场竞争优势更加突出。丁建平说,“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形成750吨、1000吨、1500吨、2000吨和3500吨级的系列化粉煤气化炉,可以覆盖煤化工行业生产的各种需求”。

  据了解,航天工程公司是以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为核心,专业提供煤气化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成套设备供应、工程总承包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自主研制的粉煤气化炉被称为“航天炉”,具有操作安全性强、生产稳定性好、煤种适应性广、运行指标优、综合利用佳等特点,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航天炉”累计签约超过100台,其中61台投入运行,市场占有率50%以上。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