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一爱千年》试水线上首演
众星在线导览“云上博物馆” 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开馆
国家大剧院首办合唱专场线上音乐会
探索直播+ 中国儿艺推“六一”线上嘉年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星在线导览“云上博物馆” 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开馆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伍碧怡)与人们暂别了两个多月的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现已于近日重新开馆。而在开馆当天,北京人艺副院长周彤,演员濮存昕、冯远征、于震、雷佳、杨佳音、伍宇辰柠和导演唐烨、博物馆副研究员陈利带着观众一起,通过线上直播开启一次云上博物馆。

  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开馆后,观众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进入戏剧博物馆参观。同时,不能来到现场的观众则可以通过“云上博物馆” 去认识北京人艺的历史,听听戏剧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来一场和戏剧的久别重逢。

  据介绍,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中大量的珍贵资料,不仅代表着北京人艺背后的历史积淀与传承,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中国话剧的发展历程。“云上博物馆”中,观众们首先看到的是序厅,观众熟悉的演员濮存昕带大家走进北京人艺的历史,这里不仅有人艺建院“四巨头”曹禺、焦菊隐、欧阳山尊、赵起扬的四十二小时谈话,还有郭沫若、老舍、曹禺的雕像,让观众了解人艺被称作“郭老曹”剧院的缘由。在《茶馆》开场“古今中外”第一幕的照片前,濮存昕给观众带来大家与《茶馆》的共同记忆。

  序厅过后,“云上博物馆”则来到人物厅为观众展现原貌复原的“曹禺书房”,实景展示曹禺写作的环境和他经典剧目的诞生过程。其中还单独展出了人艺第一个场记本——《雷雨》场记本,焦菊隐的民族化探索、欧阳山尊的导演计划、赵起扬关于艺术生产的贡献,都在人物厅为观众逐一展示。

  “云上博物馆”亦让足不出门的观众获得参观剧目厅的机会,观众们熟悉的剧目《龙须沟》《雷雨》《虎符》《带枪的人》这些剧目的实物等资料,演员日记、人物小传等一系列当时的艺术创作一手资料,都能通过“云上博物馆”一一展示。

  在直播中,编剧墙也作为博物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亮相。据了解,除了人艺的编剧,大量优秀作家都为人艺进行创作,孟冰改编的《白鹿原》(陈忠实原著)、刘恒创作的《窝头会馆》都是其中的代表,同时演过这两部剧目的演员雷佳为观众介绍了持续引发关注的剧目背后不少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在整个直播的结尾,刚结束“云上博物馆”直播的濮存昕已经开始通过网络的形式在北京人艺的三楼排练厅为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培训班授课。在北京人艺相关负责人看来,新生代人才的培养是北京人艺传统传承的重中之重,这是北京人艺的传承,也是北京人艺的未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