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召开工委会(扩大)会议
北京经开区领导开展拉练式检查
商务部发文向全国推广 北京赋权经开区的举措
上好第一课 画好“童心圆”
非常“六一”
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崛起城南
3上一篇 2020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1-4月新增企业1906户 同比增长36.5%
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崛起城南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日前,红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旗智行”)在经开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正制定完善《入区协议》,预计近期制定完成并与经开区签署《入区协议》,并在区内正式设立总部。

  “是经开区产业环境及全方位服务,吸引我们增资设立总部。”红旗智行政府事务负责人说,作为一汽集团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移动出行发力的载体,红旗智行此前就在经开区注册成立,在经开区的支持与服务下,政商务企业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的搭建及业务有序推进。

  疫情发生后,经开区主动提供疫情防护物资、减免房租、社保费用免缴等政策扶持,让红旗智行减轻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其网约车平台旗妙出行运营正常,陆续推出针对疫情期间出行痛点的“安心通勤车”“商务包车”等产品。5月中旬,上线“红旗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为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提供出行服务。经开区的服务让红旗智行进一步增强在区内发展的信心,再次与经开区沟通,签署《入区协议》,并设立总部,开发智能出行新技术产品,提供政企商出行管理及出行服务解决方案,向全国推广出行业务。

  红旗智行入区后,将融入到集群化发展的产业环境中,助力延伸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5G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资源在这里聚集,是移动出行企业成长的沃土。”红旗智行政府事务负责人说,在经开区的引导下,红旗智行与区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下游的科研机构与企业建立联系,未来将联合开发智能出行新平台、新产品,并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试点示范场景,让科研成果快速转化落地。

  吸引红旗智行新总部入区设立的力量,是推进经开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谋划与行动。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求,经开区正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补齐延伸产业链,鼓励“硬科技”产业集聚发展。

  疫情的发生不能阻止经开区工委、管委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依托区内聚集形成的各大产业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持续吸引高端企业入区,疫情期间经开区施行“管家服务”,主动问需企业,并提供防疫物资、跨区域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政策扶持等全方位服务,增强企业入区发展信心。经开区施行的“七促”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主动式、全发展周期的服务,更让企业一入区就走上发展“快车道”。据行政审批局统计,今年1-4月,新入区开设企业数量达1906户,比去年同期还增长36.5%。

  与红旗智行一样,北京冠桥宏图电气有限公司也在经开区的产业环境及全方位服务吸引下入区。“我们是一家从事高端电子器件研发生产的企业,在国内广泛考察后最终选择了经开区。”冠桥宏图相关负责人赵孝玲说,这里不仅有完善的产业环境,在疫情发生后经开区为企业服务的系列举措也让企业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让赵孝玲没想到的是,冠桥宏图在经开区注册成立不到两个月时间,相关部门就帮助其对接了上下游企业,让该企业走上了协同发展的道路,进一步拓宽了市场。

  经开区主动为企业协调纳入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服务备受企业称赞,也正在形成一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如今经开区启动建设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示范区,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或支持的特色载体,引导载体和发挥龙头企业在资本、品牌和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开放共享资源,促使大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品牌嫁接等方面深度融合、相互嵌入式合作,从而推动中小企业在细分行业领域精准布局,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提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质量与效率。

  “吸引高端企业加速入区、引导帮助企业快速融入到产业链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种“双管齐下”的模式,推进企业快速融入产业生态之中,持续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加快产业聚集,持续完善各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加速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推进升级版经开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