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9项不文明行为说“不”
◆重点治理的6类29项不文明行为◆
社区“铲屎官”甘做文明养犬倡导人
古稀善邻用真情架起社区“和睦桥”
“小手拉大手” 宣导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林肯社区开展 夏季防汛大练兵
通州共有产权房 向经开区职工开放申购
一面锦旗牵出一段战疫故事
云党课大赛 在工作场景下“以情动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铲屎官”甘做文明养犬倡导人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家里养只宠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家住博兴街道赢海庄园社区的张扬就是一位“铲屎官”,不过,他在遛狗时有个“怪癖”,不仅捡拾自家宠物的粪便,其他宠物的排泄物也难逃他手中的便便夹。他因此被大家称为整个社区的文明“铲屎官”。

  作为一个养犬人,社区里常能看到张扬遛狗、捡狗屎的身影,而狗绳、便便夹和垃圾袋,则是他每天出门遛狗的必备物品。在他的生活字典里,这早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提及帮他人宠物捡拾粪便的举动,张扬说也是因为自身养犬人的身份,让他曾经看到很多因不拴狗绳遛狗、狗主人没有清理狗便等不文明行为引发的邻里矛盾。因此,他在遛狗时不仅捡拾自己宠物的粪便,看到草地、甬道上有其他宠物的粪便也会捡起,投放进黑色其他垃圾桶内,希望用自身行动感染大家,向大家倡导文明养犬生活习惯。

  除此以外,张扬还是社区宠物爱心群的一员。微信群内,他经常向邻居们宣传文明养犬行为,呼吁更多养犬人文明养犬。在他的号召下,社区文明“铲屎官”队伍越来越壮大,还吸引了很多非养犬人。大家常围绕如何引导小区居民做到文明养犬、如何从自身做起支持文明养犬等方面展开讨论。与此同时,他在日常遛犬时发现社区常会有流浪猫出没的现象后,和社区爱心居民自掏腰包,主动为社区流浪猫做绝育,并组织有意愿的居民领养,减少流量猫的数量。对于无人领养的猫咪,他和大伙又搭建临时猫窝,为这些小家伙提供暂居住所。

  “这样是为了让养犬人与非养犬人之间能够平心静气地、理性看待社区养犬问题,最终逐步达成共识。”在他看来,养犬人与非养犬人的沟通交流多了,社区里的文明养犬现象多了,养犬人与非养犬人之间的矛盾就会越来越少。

  让他高兴的是,近年来,社区的文明养犬宣传力度越来越大,随处可见的“文明养犬是您的义务”“做犬的主人,更做文明人”的提示牌,正提示越来越多居民养成文明养犬的习惯。而于6月1日正式实施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将进一步促进居民们文明养犬行为及习惯的养成。他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共同努力,携手创造更加文明、和谐、舒适的居住环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