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迎来最大规模返校复学
别样“六一” “童”样精彩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迎来最大规模返校复学

 

  继4月27日高三学生复课、5月11日初三学生复课后,6月1日,中学非毕业年级和小学六年级学生复课,经开区迎最大规模返校复学;6月8日,小学四五年级学生也将返校复课;随后,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也将很快返校复课。与此前中学毕业年级复课相比,此次复课涉及学生数量多、年龄小,各校疫情防控措施、标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再升级。

  甜蜜开学礼 暖心迎开学

  五颜六色的气球、写满鼓励话语的小旗子、举着欢迎牌的卡通形象人偶……开学日的当天,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的校门口弥漫着天真灿漫的童真色彩,门口的测温帐篷及应急处置屋也被动漫元素装扮一新。早上7点多,学生迎着明媚的阳光自觉按此前培训的保持一米间隔由北门完成测温进入校园,已在现场等候多时的校长和老师们挨个为学生们送上甜蜜的开学礼物——棒棒糖,祝愿学生们越来越棒。

  而这只是本次返校惊喜的开始。教学楼的走廊、教室里,各班班主任早已用学生的抗疫书画作品、居家战“疫”日记、寒假观察作业装饰一新,并提前制作了黑板报,用“等你归来,看那夏花朵朵”“春风十里,不如教室有你”等诗情画意的语言和艺术字体营造温馨之感。每个学生的课桌上也整齐划一地摆放了多肉绿植,给学生带去新鲜感。

  “阔别五月,欢迎回家。”配置在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初二年级的一间教室里,彩色卡纸拼接而成的8个大字格外醒目,据了解,这是由该校任课老师手工裁剪完成的,想借助这样一个小小的形式去欢迎学生重返校园。而在另一间教室,一张张创意卡片被分发到了学生手中,卡片正面是各科老师的寄语,背面则是学校校训:志远意成、思方行圆。据介绍,这是初中部老师们集思广益的结果,和学生们阔别5个月,想以一种别样的有学科特色的方式欢迎同学们的归来。

  爱国情、强国志 别样“第一课”

  6月1日,北京亦庄实验中学迎来全面复学,学校举行了独具特色的室内升旗仪式。上午8点半升旗仪式准时开始,全体师生集体起立,面向国旗敬礼或行注目礼。升旗仪式后,名为“疫情连你我、人类共命运”的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帷幕。学校将第一课的落脚点放在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上,先后通过北医三院医务处的援鄂医生庄昱以及12位亦中师生为疫情做贡献的剪影视频鼓励大家怀揣爱国情,树立强国志。

  与中学的第一课有所不同,北京亦庄实验小学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结合实际情况,举行了以“未来的模样”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暨主题班会活动。

  据介绍,此次的主题班会分为三部分,首先是回顾疫情,师生交流居家学习的经历,梳理学习过程和心理脉络;其次是认识病毒,老师加强对防疫病毒知识的传播和教育;最后是疫情背后的探讨。在“未来的模样”主题班会中,学生按照自己未来向往的职业,依次上台展示自己未来的模样,列举理想行业的榜样人物,讲一讲未来想为祖国作出哪些贡献。

  六年级级部主任刘丽萍告诉记者,通过“未来的模样”主题班会,希望孩子们最终能够明确自己作为一个小学生,在国家遇难的时候,他们也是有职责和担当的,要为国家出一份力量,从自身做起,做一个高度自律的孩子,认真地去学习和成长,将来为我们的国家作出他(学生)的一个贡献。

  在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精心策划了“六个一”活动,即校长送给学生的一句祝福、家长写给学生的一封家书、学校为学生送上一抹绿、学生带回一份惊喜、学生许下一个心愿、分享一个抗疫故事,以此降低疫情对学生身心及学习的影响,帮助学生尽快重新熟悉校园环境,投入到学习中。新学期,老师和家长也对学生给予厚望,记者在小学部某教室看到,小学部各年级老师及家长都为学生准备了手写开学寄语和一封家书,鼓励学生加油努力,在知识的海洋里驰骋。“这是爸爸妈妈第一次通过书信和我对话,还是挺感动的,在剩下的小学生涯里,我会更加努力,争取考出一个好成绩。”六(10)班鲁恒宇眼神里写满坚定。

  分流、错峰 特色防疫精细化

  为培养学生防控意识以及防止有可能发生的人员聚集,经开区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特色的防疫措施,让防疫管理更加精细。

  早上7点10分,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学生已经全部安全返校,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南门为初中及高中学生返校入口,北门为小学返校入口,同时在入口及时间上进行错峰调整。

  同样为实现分流,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开通北四门和西门两个门,早上7点,就有负责老师在距离校门50米处引导学生按照一米线的间隔有序进入。截至7点30分,学校安排专人在校门口完成两次大面积的消杀工作。而在各楼层学生活动的主要出入口,北京亦庄实验中学还新增引导指示牌,具体到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专属通道。此外,还安排老师专班负责,每个班都配有相应的班主任和副班主任两名老师来管理学生,精细化管理学生的上课、就餐、去卫生间、去公寓等事宜。

  据校园实际情况,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全面采用半封闭管理模式,授课期间严格执行一询问、二检测、三核检、四扫码、五登记、六放行的原则,保证学生上课环境安全。

  多部门携手 做好开学强保障

  为保障本次开学日的学校周边交通顺畅,经开区交通大队、巡防队等提前部署,联合学校和家长全面做好校园周边交通保障工作,确保学生顺利安全返校。

  当天早上7点半,小学六年级学生陆续返校,交通大队民警在校门口为返校的学生送上了“六一”儿童节的特殊礼物——反光玩偶,提醒他们上下学期间注意交通安全。

  “这是反光玩偶,我给你戴上。”见到学生的民警亲切地说,“晚上会有反光作用,回家路上注意安全,别闯红灯。”在校门口,交通大队民警为返校的学生送上了特殊的“安全课堂”。

  和交通大队同在校门口疏导的还有巡防大队,记者了解到,在区内5个学校周边,巡防大队各增派两辆巡防车,在学生上学和放学两个重要时间段,巡防队增派了多个定点巡逻车组,并且组织警力进行警力巡逻,保障学生安全。

  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万无一失,从早上6点半开始,在各学校校门路口,交通大队、巡防队民警及学校保安就已经提前到岗,疏导交通。据了解,此次开学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约2200多名学生,学校除了在防疫方面加强防控,同时也错峰学生上下学时间。

  “下一步整个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就恢复到常态化的管控,我们将一方面安排好日常的警力维护疏导,同时安排我们的民警进入学校和学生做好开学第一课的交通安全培训课,进一步与学校和家长进行密切的沟通联系,规范家长接送孩子时的交通出行,提示学生的交通安全。”经开区交通大队大队长张弛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范维娜 郑旎 毕文倩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