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损失数百亿 苹果隐瞒市场需求面临诉讼
资产合并紧锣密鼓 蔚来国内上市提速?
下周起国际航班将 依据核酸检测结果奖励或熔断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东损失数百亿 苹果隐瞒市场需求面临诉讼

 

  因隐瞒中国市场iPhone需求下滑,苹果公司面临一起新的集体诉讼,被指证券欺诈。6月4日,有消息称,美国加州奥克兰市的地方法官伊冯·冈萨雷斯·罗杰斯裁定,苹果向其股东隐瞒了iPhone手机的市场需求,股东可就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iPhone需求强劲”言论提起诉讼。

  据悉,这起指控是由美国密歇根州一项养老基金计划——罗斯维尔市雇员退休系统在去年发起的。

  苹果有关iPhone出货量的指控源自 2018年底发生的有关iPhone XR、XS和XS Max智能手机销售的事件。在2018年9月,苹果推出了iPhone XR、XS和XS Max三款机型。

  在发布会后的两个月,也就是2018年11月,苹果举行了固定投资者电话会议。在这次公开会议中,该公司宣布了iPhone的出货量以及其他内部信息,这些信息使投资者对购买更多苹果股票充满信心。 在这次特别电话会议上,库克发表讲话,描绘了有关iPhone出货量以及迄今为止对新款iPhone成功的乐观看法。谈到苹果公司在新兴市场上的表现时,库克提到了在巴西和印度市场的销量下行压力,却称“我不会把中国列入其中”。

  同时,苹果还在此次电话会议中宣布,苹果在未来的电话会议中将不再公布具体的iPhone出货量。

  2019年1月2日,库克在一封给投资者的信中提出,将苹果的营收预期由之前的890亿-930亿美元下调到了840亿美元左右,最高下调了90亿美元。这是苹果自2007年发布iPhone以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结果导致了次日苹果股价下跌10%,市值蒸发了740亿美元。

  该指控称,苹果绝对不可能不知道在2019年1月的电话会议之前,iPhone的出货量没有达到预期。苹果公司在2018年11月的电话会议上知道情况不佳,但拒绝透露该文件,直到2019年1月再也无法隐藏它为止。

  罗杰斯表示,如果没有自然灾害或人为因素影响,很难相信库克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前不知道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需求有所下滑。她还指出,苹果公司决定停止报告iPhone销量“似乎合理地表明,被告预计iPhone的销量会下降”。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苹果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回复。去年,苹果方面曾坚持认为,销量并不一定代表产品基础业务的相对健康状况,这是基于平均售价不断上涨得出的结论。

  实际上,由于近几年国产手机厂商发展迅速,苹果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空间被挤压。根据IDC发布的数据,近五年iPhone在中国的出货量逐渐减少,2015-2019年全年的出货量分别为5840万台、4490万台、4110万台、3630万台和3280万台,市场份额分别为13.4%、9.6%、9.3%、9.2%和8.9%,都呈逐年递减的态势。

  作为一家科技界的明星企业,苹果公司这几年没少挨官司。日前,因为苹果旗下的iPhone X存在人脸识别不安全的情况,哥伦比亚的知名人物Roberto Escobar的设备被黑客入侵,他表示自己收到了威胁类的信件,所以向苹果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的金额高达26亿美元。

  当地时间4月22日,几家音乐公司向美国加州北区法院提交诉讼,他们指控一家音乐发行公司非法重新录制由实体公司提取的音乐并将其内容提供给苹果,而苹果则通过在iTunes中销售这些音乐来获利。

  苹果今年的运气也不太好。3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苹果公司决定关闭所有门店14天,随后又宣布无限期延长关店时间;上个月,苹果公司决定在全球范围内慢慢开放门店,并制定了社会化距离规则;然而,在乔治·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在全美范围内引发抗议浪潮后,这家科技巨头决定再次关闭美国一些地区的门店。

  目前看来,几乎只有中国市场从疫情中回暖,苹果也加大了营销力度,不断降价刺激消费。6月1日零点,京东“6·18”和天猫“6·18”大促正式开场。这是苹果首次以官方形式同时参加天猫与京东的“6·18”折扣活动。天猫数据显示,在开场5个小时之后,iPhone在天猫的销售额超过5亿元,超过iPhone在中国市场1天的平均成交额,创下最快纪录。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指出,频繁降价的后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苹果公司正在逐渐失去产品的定价权,从而不得不随波逐流地接受市场定价。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