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将重罚企业信贷流入限制领域
货币基金收益率滑坡 余额宝也不香了?
网贷清退加速 已有16个地区全部取缔
3上一篇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清退加速 已有16个地区全部取缔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全国网贷清退按下加速键。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4日,已至少有16个地区官宣对网贷业务进行全部取缔,且陆续有大型网贷机构仍在宣布退出中。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网贷行业以清退和转型为主、化解存量风险为首要目标的政策导向已非常明确,后续整治工作中,应重点关注如何应对未到期债权,以及减小“逃废债”带来的损失。

  近两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连发三则通告称,按照国家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该区整治工作,化解存量风险,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区内三批共28家网贷机构予以取缔。

  取缔后,所列机构不得再从事网贷业务,并应主动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注销公司或变更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同时申请关闭平台网站,下架App。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变更后不得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交所、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投资管理(咨询)、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投资、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字样。

  近期对网贷业务加速清退的并非仅有宁夏地区。5月29日,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湖北省自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全省纳入专项整治的147家法人网贷机构,没有一家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所有P2P网贷业务也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截至目前,147家法人网贷机构已全部停业。

  至此,已经有湖南、山东、重庆、河南、四川、云南、河北、甘肃、山西、内蒙古、陕西、吉林、黑龙江、江西、安徽、湖北共16个地区,均已宣布取缔辖区内全部网贷业务;此外,包括宁夏、贵州等地则分别披露多批取缔网贷机构名单,而深圳、新疆等地也持续公布了多批退出网贷机构名单。

  一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全国在营网贷机构所剩不多,在风险出清为主基调的大背景下,尽管少部分地区未官宣取缔,但很多机构也已经在做退出计划,并考虑转型之事。

  正如5月31日美股上市公司微贷网公告称,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微贷网经审慎研究决定,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2月,微贷网借贷余额为85.83亿元,累计借贷金额达2986.62亿元,累计借贷笔数达782.36万笔。

  6月4日,监管再次释放网贷整顿信号。据银保监会官网,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将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市场出清,持续整治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坚决取缔非法从事金融活动的互联网机构,不断加大互联网保险的规范力度。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指出,“当前,网贷行业以清退和转型为主、化解存量风险为首要目标的政策导向已非常明确。预计今年6月底将会对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有个基本交代,但后续推动落实还需要一定时间”。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同样称,目前,大型网贷机构的清退工作多数仍在进行中,存量越大往往意味着坏账规模越大,问题也越多,因此良性退出并不容易,甚至比很多中小型平台退出要更困难。股东和平台的实力、资产质量、合规程度以及监管方的态度、新业务开展情况等,都将影响平台的退出进程。在他看来,大型网贷机构在清退的同时,大多希望实现转型,如申请网络小贷、转型助贷等方案,以延续近年来积累下来的网贷业务能力和用户。

  在上述资深人士看来,对于准备转型小贷机构的平台来说,因转型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一是在转型过程中要增强自身放贷能力,或者寻找优质资产,提升强化经营能力,此外还可以寻找优质合作伙伴,或是具有较强金融科技实力的合作伙伴来增强自身实力。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