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加6000亿 欧央行救经济铁了心
四季度利润暴跌72% 加拿大鹅“飞”向电商
美国多地继续抗议 涉案警察被起诉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加6000亿 欧央行救经济铁了心

 

  欧盟委员会7500亿刺激礼包之后,欧央行也要发力了。欧央行“将会承担起自己责任”的表态早就让外界猜测,在第一轮紧急购买计划之后,欧央行可能会继续加码。如今,欧央行终于给出了答案,6000亿欧元,甚至比外界预期的还多了1000亿欧元。在欧元区一季度GDP创下25年最低水平之后,一系列经济刺激还要继续则成了不争的事实,至于效果如何,就只能等待了。

  7500亿+6000亿

  疫情来袭,欧洲多国将自救的办法瞄向了发债甚至是无限制发债,照此下去,总有兜不住的时候。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北京时间周四晚间,欧央行正式官宣,维持利率不变,但扩大了紧急购买计划规模,且幅度高于此前分析师的预期。

  欧央行宣布,主要再融资业务利率维持在0,边际贷款安排利率维持在0.25%,存款安排利率维持在-0.5%不变。至于紧急购买计划的规模则追加6000亿欧元,至此总额已经达到了13500亿欧元。同时,紧急购买计划下的净购买期将至少延长至2021年6月底。

  6000亿欧元的规模着实有些超乎市场的预期。当地时间3日,贝伦伯格银行经济学家Florian Hense在一份分析师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欧央行6月4日提高资产购买目标的可能性为60%,可能增加5000亿欧元刺激计划。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悲观预期使他们很容易作出这样的决定。”

  今年3月中旬,为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的冲击,欧央行宣布启动7500亿欧元的紧急购买计划,该计划包括购买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的资产,涵盖现有资产购买计划下所有合格的资产类别,预计这一计划将持续至2020年底。

  彼时,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就曾提到,特殊时期需要特殊行动,欧央行对欧洲的承诺是没有限制的,此外,他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必要时提高资产购买规模。

  财政还是货币

  理解欧央行的做法预测,可能还得从欧盟委员会方面入手。当地时间5月27日,欧盟委员会终于通过了抗疫复苏法案“复兴基金计划”,规模同样为7500亿欧元,其中5000亿欧元将以无偿救助款的形式分配给欧盟成员国,剩余2500亿欧元用于放贷。意大利政府预计将获得820亿欧元紧急救助金和高达91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成为这场刺激计划里最大的受益者。

  “欧洲面临一个关键时刻。我们要么各自为战,接受一个分化的欧洲,要么携手同行,为自己也为下一代人开创新的道路。”当时,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如此说道,而她所指的携手同行,或许就是欧盟成员国曾因此吵得不可开交的“联合发债”。而联合发债的背后,又藏着欧洲南北国家的强烈对立,较为富裕的北方国家不愿意一同承担联合发债带来的经济责任,而经济较差的南方国家又想联合发债转嫁风险,矛盾由此而来。

  “只要我活着,就没有欧元债券”,八年前,面对欧元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放出了这样的狠话。在她眼里,共同承担债务人责任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而当时的欧元债券,无异于现在的联合发债。所以也能够看到,7500亿欧元中用于放贷的2500亿欧元明显是为了安抚欧盟内部那些反对联合发债的预算强硬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扈大威称,事实上,很多欧盟国家并不愿意集体发债,因为有些经济比较弱的国家一旦发债就知道还不上了,所以利率特别高,共同发债可能导致欧盟成员国之间“扯不尽的皮”,因此在眼下这种危机时刻,只能欧央行出面,采取一些量化宽松的政策入市买债,通过货币政策弥补财政政策的不足。扈大威称,目前欧洲各国主要关注疫情放缓之后的解封,往前走一走看经济能否尽快重启,如果疫情反复,那么也只能靠央行非常规货币政策应对眼前危机,但这种风险很可能会转换成恶性通胀,一旦如此,财富就全部打水漂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也称,在救助方面,欧盟一直纠结的问题一方面是欧元区和非欧元区是否会出现差别对待,另一方面就是出资方、担保方和受益方的问题,而之前南北之间的矛盾就集中于这一点。实际上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期间欧盟内部关于共同发债就有过不同的声音,是否让欧央行兜底就没能达成一致,这个问题到现在也没有说清楚,所以才有了变相的ESM救助基金等,但这种方式也意味着,实际上欧央行已经突破了其原先设定的作为货币政策制定者和欧元管理者相对中立的地位。

  崔洪建称,欧元区债务危机时的情况又与现在不同,眼下欧央行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能在多大程度上介入是个问题,甚至可能由此引发道德风险问题,毕竟欧元在各国所代表的实际价值并不一样。而欧洲债券想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即以欧盟名义从市场融资,将内部责任重新分配。当然,欧洲债券的计划也要和成员国的改革挂钩,其实就是给那些不愿承担风险的富国吃一颗“定心丸”。

  难解的经济题

  在债务上,欧元区国家确实有点危险。上个月末,欧央行在半年度《金融稳定评估》中预测,今年欧元区各国政府的预算赤字与GDP之比平均将上升至8%,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按照欧央行的说法,随着成员国着手应对新冠病毒危机对经济的影响,这个由19个国家组成的集团的政府债务总额与GDP之比将从86%升至100%以上。

  而欧元区国家的经济也已经亮起了红灯。欧盟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GDP下降3.8%,为1995年开始记录以来最大跌幅。其中,德国、法国及意大利GDP分别下降2.2%、5.8%及4.7%。

  对各成员国来说,恢复经济成了头等大事。德国政府3日召开内阁会议后作出决定,将从6月15日起取消针对欧盟除西班牙外其他成员国的旅行警告。同一天,德国政府还敲定了一项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上个月末,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推出了针对法国汽车行业的一系列补贴措施,从而给今年政府的刺激计划再增加80亿欧元。比利时首相维尔梅斯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该国第三阶段“解封”措施将如期启动。

  崔洪建称,目前欧盟方面共推出了两个购买计划,即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和75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但对于成员国来说,他们并没有拿到相应的真金白银,从这一点上看,欧盟方面更多释放的是一种政策性的扶持,所以才会有后面尚未完全达成一致的7500亿欧元复兴基金计划,这其中的一部分就包括直接给到成员国政府的5000亿欧元,这部分资金也是真金白银。但现状是,真正能够体现财政投入的还是各国自己拿出来的真金白银,至于未来,应该还会包括复兴基金计划中的5000亿欧元资金。

  疫情冲击固然强劲,但欧洲不少国家其实本身就背负着一定的问题。扈大威称,疫情影响之下,欧洲各国经济下滑是一定的,但欧洲经济长期以来的最大问题就是增长乏力,一方面在于债务过高,另一方面也在于福利太好导致经济缺乏活力,企业背负着很大的福利开支,因此成本始终降不下来,这也就是欧洲企业这么多年来一直反感全球化的原因。而自欧债危机后,欧洲经济也一直没什么起色,经济增长很慢,债务又一天天增加,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美元鉴于储备货币的地位还有回旋余地,有一些转嫁成本的机制在,但欧元区内部制度设计上有很多不利于外来投资者的制度,自己也不愿意拿掉这些制度,因此资本市场总是不如美元有吸引力,体制里也没有什么有远见的政治家,大家都相对比较平庸,互相之间扯一扯。”扈大威总结称。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