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游新技术应用中心落户经开区
领跑全市
在新格局中塑造新优势
本周末经开区消费季全面启动
经开区跑出项目开工审批加速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新格局中塑造新优势

 

  最近,经开区连续举办了多场企业对接会,有信创产业的、有电子信息产业的,不同的对接会,都有着同一个目标:畅通微循环,规避供应链断裂风险。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经开区用行动践行了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启动包企服务机制,强化、激发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的区域重构,同时也将在本周六启动为期4个月的消费季,以场景式体验,激发线下消费新动能。

  但是这些活动也启示我们,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内外兼修”,还需塑造用好比较优势。

  固化制度优势。经开区是北京实体经济主阵地,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也是打造京南增长极的引擎,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使部分行政权力和办理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的决定》两个文件,是升级版经开区的总纲领,2500多项市级行政权力交付经开区承接,商务部都发文推广,这对于经开区来说是重大的机遇期,我们要固化制度优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新动能培育打造温度适宜的沃土。

  厚植功能优势。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居宜业绿色城区——“五大功能”集中体现了对标“世界一流”“面向全球和运作全球的有机统一”。前5个月研发投入增长30%多,达产率全市第一、外资增资扩产逆势增长、北京奔驰产能创历史新高、瓦里安将全球最顶尖产品产线转移到经开区……种种现象反映的是一个事实:即便在疫情之下,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向经开区集聚的趋势依然没有变,我们还要加大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让经开区的功能优势增容。

  厚植服务优势。深入推进服务立城,持续深化政务改革,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能力,在打造“高效亦庄”中,建立健全与升级版经开区和亦庄新城相适应的服务体系,做好企业的“大管家”,要为企业打造“超级朋友圈”,货物进得来出得去成为服务新常态,让经开区这片投资热土的魅力值升级。

  制度供给、营商环境、人才延揽……值得经开区做文章的比较优势不一而足。关键就在精准施策,打通“堵点”,焊接“断点”,让经济大循环的“动脉”更强劲,让双循环的“链接”更畅通,让经济发展的“肌体”更健康。这正是高质量发展“首战亦庄”的使命与担当。同画好“童心圆”,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