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组建主妇联盟 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
解困小区绿化难
瀛海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 清运率达100%
学校防疫常态化方案在实践中出炉
点对点监督 永康公寓建起垃圾分类倒逼机制
区内多家定点单位可为犬只注射狂犬疫苗
破解居民通勤瓶颈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防疫常态化方案在实践中出炉

 

  进校门前一询问、二测温、三登记、四放行;师生在校生活每天落实晨、午检;教室及公共区域日消杀两次,时刻保持开窗通风……随着区内各中小学陆续按下线下开学“重启键”,学校防疫安全网的张力也在一次次实践中经受着考验。从最初紧锣密鼓的“备战”到如今的有条不紊,记者在近期区内学校的复学防疫工作中发现,各学校已将疫情防控工作由攻坚转入常态化。

  防疫措施写入工作手册

  各年级学生错峰到校时间是几点?学生进入班级需完成哪些流程?体育活动中满足哪些要求可以摘口罩?突发事件应急流程是什么?在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小学部每位老师的办公桌上,都有一本《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四至六年级返校复学工作培训手册》,这是学校专门为做好小学部学生复课制作的手册。

  打开手册可以看到,里面的内容共包含七个场景,从师生早晨入校、入班级、上课、课间活动、体育活动、午餐、放学等流程均进行了详细讲解,还列出了疫情防控常规工作要求及每日工作任务清单,共14页。该校小学部六年级主任李金鑫介绍,关于防疫措施,其实,开学前学校就已对每位教职工进行了系统培训,这种对防疫工作流程的书面化,是为帮助老师们时刻温习防疫措施细节,持续做好学生的日常防疫。

  心理健康列出定期问卷

  每过一段时间,北京亦庄实验中学都会给学生及家长发一张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对课程、授课老师的满意度等,借此做好家校联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张问卷悄悄发生了变化,加入了对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提问。

  原来,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校园生活也受到特殊限制,多少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负担。此举是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在关键时刻做好干预和引导。同时,结合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为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关心理状态的提问此后也将成为该校问卷中的固定内容。

  除此外,各班老师每天在群内与学生家长互动,询问学生体温、身体状态等也已常态化,以便对学生异常情况进行及时跟踪了解,校医室也常态化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学生心理健康增加多重保障。

  多导师制融入日常管控

  为保障孩子们平安返校复课,北京亦庄实验小学经过反复推演,形成一套“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防控开学方案,常态化运用于学校的各项工作。面对低年级学生自身管控能力相对较弱的情况,各班老师成为学生们做好日常防疫的“督导员”。其中,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洗手!洗手!再洗手”已变成老师们的口头禅,时刻督促孩子们养成勤洗手的生活习惯。在北京耀华学校,学生们除了就餐、如厕后,每天做眼保健操前也会收到老师洗手的督促。

  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为每个教室门口的墙壁及餐厅增设自动喷洒式消毒洗手机,为教学楼、操场等区域增设了100多个洗手池的同时,还在每个楼层安排了8位老师,对学生们的课间活动进行巡视,提醒学生保持间距、不要聚集,并引导学生们错峰到各班指定区域如厕、接水。

  在北京亦庄实验中学,住宿生每天跟随生活导师进入教室上课,各班级学生每天跟随副导师到食堂就餐,早已成为师生们的习惯。原来,为让学生们更安心地开展学习、生活,该校为每个班都配备了导师、副导师、生活导师团队,分别带领学生按固定线路前往不同区域。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