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敲钟晚上带货 丁磊一石二鸟
网约车“满载” 曹操出行掘金外卖
新能源车“掉队”退守百万辆底线
下一篇4 2020年06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午敲钟晚上带货 丁磊一石二鸟

 

  从被曝二次上市传闻到6月11日在港完成上市,网易的节奏很快,股价如预期一样大涨。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也一样没闲着,上午忙完敲钟,晚上首战直播带货,23岁的网易和49岁的丁磊成为当天互联网新闻的最大主角。

  丁磊说自己坚信“相信热爱的力量”,这一点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他对网易的战略、业务、边界上的执着。在谈及丁磊为何钟爱电商,网易严选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他很关注商品和生活,未来网易严选会将直播作为一个栏目来运营”,则是对丁磊性格最直观的解读。

  不出意外的大涨

  6月11日,网易赴港二次挂牌交易,开盘价133港元,较发行价123港元上涨超过8%。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网易港股股价继续攀升,市值超过4500亿港元(约580亿美元),超过美股前一日的530亿美元。

  股价上涨是网易正式交易前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给北京商报记者的理由是,“网易国际发售认购倍数很高,有些资金在新股的时候没买到,很可能在上市后会入场,所以股价应该是上涨的”。

  他进一步说,“上市最难的过程是聆讯和募资,网易和京东本身就是上市公司,聆讯的问题会比较少,又因为是明星企业,认购的倍数比较高,所以上市的进程会比别的企业要快一些”。

  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则从在港的互联网企业股价走势来判断,“近期阿里、美团、小米的股价基本呈上扬趋势,网易近几个月在美股的表现也不错。加上计划回港二次上市的网易、京东都是成熟的互联网企业,股价大概率表现不错”。

  上市当天,丁磊并未过多强调股价,让他骄傲的是网易的历史。1997年成立、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16年网易有道在纽交所正式挂牌,2020年6月11日在香港二次上市,网易是少有的母公司及子公司在三大交易所同时挂牌的互联网企业。

  登陆资本市场的20年来,网易平均年化回报率26.2%,20年股价较发行价增长超90倍,连续六年按季度分红。“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它代表了我们与投资人分享成长的意愿,也代表了网易仍像少年般蓬勃与充满活力”,丁磊在首封致股东信中说。

  不在交易所的敲钟

  在6月11日当天的上市庆典现场,丁磊的致辞也与众不同。

  忆起2000年网易在美国上市时的感受,他记得29岁的自己说了一句“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今年49岁的丁磊依然是同样的感受,不同的是,“比以前更加相信,热爱的人总能改变些什么”。

  有趣的是,网易二次上市的庆典是少有的“云敲钟”形式。在杭州的网易园区,丁磊与8位“热爱者”一起完成了敲钟仪式。

  这8位敲钟人包括《阴阳师》热爱者刘巴布、《逆水寒》玩家蹄花、网易云音乐原创音乐人黄雨篱、网易新闻《人间》专栏作者索文,以及来自网易互娱、网易杭州研发中心、网易有道、网易严选的四位员工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敲钟人所对应的正是网易的重点业务:游戏、音乐、资讯、教育、电商。

  按照网易财报的归属,音乐、资讯和电商业绩体现在网易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2020年一季度,这部分营收30亿元,同比增长28%,是业内人士公认的网易未来。在线游戏是网易的现金牛板块,营收13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有道已经分拆上市,营收5.4亿元,同比增长139.8%。

  相比其他互联网企业,网易的产品布局较散乱,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网易的游戏、电商、音乐业务之间缺少一个中枢做串联,短期还是只能靠游戏。网易要找到一个更有门槛的卡位,才有机会挑战头部互联网企业”。

  直播将成独立栏目

  其实,丁磊自己就是一个串联者,不仅在网易云音乐上线之初就注册入驻,还在云村板块经常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和内容。对于电商,更是抓住一切机会在卖货,比如二次上市的这个时间点,他就准备推销网易的猪肉、严选商品、有道词典笔、网易云音乐黑胶VIP实体卡、游戏手办等。

  早在几天前,网易和快手就联合宣布了丁磊的直播带货首秀时间:6月11日20点。为了预热,丁磊已在快手发布了11个作品。在6月11日10点,也就是完成二次上市后不久,丁磊在快手预告了自己的带货清单,包括小龙虾、落地扇、即食燕窝、猫粮20多款。

  网易严选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丁磊直播间的大致陈列已经完成,整个直播间被打造成一个网易严选的小型样板间,大致分为直播座谈区、卧室区和厨房区,各区分别陈列了严选的相应商品,座谈区背后是严选的各种小食酒水,卧室区布置了严选的床品、背包、行李箱等,厨房区布置了一些严选的珐琅锅、餐具和茶具等,整体布置比较简约精致”。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网易严选App发现,开屏即是丁磊直播预约的提醒,在首页正中位置为丁磊直播设置了入口,不过除此并未设置独立的直播带货的频道。

  出售考拉海购后,严选成了网易电商的独苗,不论是体量还是知名度,严选在电商红海中存在感都不高,但丁磊对严选却始终情有独钟。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认为,“电商是丁磊非常看重的一块业务,但一直没有大成就,严选这种自选产业链的模式很累,很难盈利。但要想跟阿里、京东竞争,就要避开它们的优势,好在电商的盘子足够大”。

  在网易严选相关人士的眼中,丁磊对电商的热爱“是个人喜爱吧,他很关注商品和生活”。就如同严选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的直播后续计划一般,“以后我们App里,直播会作为一个栏目来进行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