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境内无限飞 航企自救出新招
吃下珠免 格力地产欲占横琴“地利”
北京龙湖
下一篇4 2020年06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末境内无限飞 航企自救出新招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在疫情中受到重创的航空公司,正使出浑身解数,以刺激消费者出行。6月18日,东航发布新产品上线公告,推出全民航领域首款“周末随心飞”产品。旅客购买该产品并激活后,可在2020年内的任意周六和周日,“不限次数”乘坐东航和上航航班,飞抵中国内地各大城市。业内专家指出,在艰难时期,航空公司纷纷通过大力度促销和创新服务来缓解现金流压力,这种“自救”方式值得鼓励。但另一方面,消费者应该理性对待这些优惠产品,依据自己所在地区的疫情状况和切实需求购买,避免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具体来看,“周末随心飞”产品于6月18日起在东方航空App以3322元特价限量发售。旅客可登录东方航空App购买,每人限购10套。东航也明确,该产品在未订座未兑换机票的情况下,可以全额退款,但一经兑换或订座,则视为开卡使用,不可退款。

  东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周末随心飞”产品瞄准了两地分居、异地工作和异地求学人士的出行需求,也对旅游爱好者、摄影师、中老年旅行团等高出行频次群体相当友好,通常情况下只需飞1、2个往返就能收回票价,满足每个周末都能“常回家看看”“常出去走走”的愿望。“预计该产品推出后将提振航空经济,填补市场空白,同步催生旅客新一轮的出行需求,让消费者、航空公司、旅游服务等相关产业共同受益。”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各大航空公司都在艰难求生。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航空运输业财务预期报告显示,今年,全球航空公司将亏损843亿美元,收入预计只有4190亿美元,比2019年下降50%。其中,亚太地区首先受到疫情冲击。预计损失也是最大的,全年亏损恐达到290亿美元。

  为了尽可能提升造血能力,航空公司接连发出大招。除东航外,近期,山航也在直播中推出9块9抵100经济舱机票券、199元机票通兑券等特惠产品。厦航的家庭套餐产品,在折上折购票基础上,还可以享受银卡贵宾服务。另据了解,国内多家航企都针对复工复产需求定制了相关促销产品。

  对此,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走量,航空公司也推出过包月机票卡、包年机票卡等,但在疫情期间,航企的打折力度确实是空前的。从航空公司角度来看,在近期客座率极低以及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以优惠产品来吸引消费者,从而缓解经营压力的逻辑是对的,对于疫情较轻且平稳地区的消费者而言,颇具吸引力。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航空公司对促销产品也设置了一些限制条件。以东航的“周末随心飞”为例,按规定,该产品首发特惠价是3322元,后续价格会略有上浮,另外,此价格不包含燃油附加费(如有)、民航发展基金等在内的各项其他附加费用。与此同时,按规定,这一产品不得签转、改期,退票需至少提前4天(含)以上,如发生3次订座兑换后未乘坐,且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票,所购“周末随心飞”将自动失效。使用者可以享受常规会员礼遇,但无里程积分、无升级次数,白金卡会员不享受免费升舱。

  “其实,这类特惠产品比较适合消费心理成熟的旅客,毕竟这类产品没有太多反悔空间,所以需要对周边疫情、需求强度等进行综合考量,”邹建军指出,“航企在设计优惠产品的时候,也应充分向消费者告知‘游戏规则’,同时,也不适合推出时间过长以及过于低价的产品,谨防市场步入快速复苏通道后,给自身承运造成过重压力。”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