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牛家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食品安全指引
初三高三的孩子们,请听我说
炎炎夏日中的社区安全守护者
下一篇4 2020年06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亦城村落纪实——牛家场

张友才
 

  在北京经开区企业文化园的东侧园内,生长着一棵苍老强劲、约有二百多年的古槐,它见证了这里发生的沧桑历史变迁。古树所在的地方原为“牛家场”,过去这里仅住有两户牛姓人家,更早以前,这里曾被称为“南胜庄”。庄园的土地是当年乾隆皇帝特封的,连“南胜庄”之名都是乾隆皇帝御赐的。而“牛家场”当年仅是“南胜庄”的一处场院。有关牛家过去的显赫历史恐怕就更鲜为人知了。

  故事要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乾隆皇帝发动第二次大小金川战役说起。

  大小金川之役在乾隆皇帝的一生中确实占据重要地位,被称为是其十大武功之一。战役胜利结束后,乾隆皇帝对战役的有功将领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评定出金川战役五十位功臣,还将各位的画像挂于紫光阁。其中,列位第十的是一位名叫牛天畀的将领。乾隆皇帝对其更是高看,视其为英雄。

  牛天畀徒手杀敌,最后战死沙场,壮烈牺牲。乾隆皇帝命按旗员一品大臣给予抚恤,赐谥号“毅节”,下诏把他的画像安放在紫光阁,入祀昭忠祠。亲自为他撰写了祭文和碑文,并审定了《牛天畀传》。赐其后人世袭骑都尉和云骑尉。又在南苑(南海子)皇家猎苑里封给牛家土地二十四顷。为纪念大小金川之役的胜利,特赐名“南胜庄”。由其后人在此耕种放牧,这才有了后来的牛家场。

  进南苑(南海子)小红门往东不远即皇家给牛家的封地。到这里一看,眼前是一片杂草丛生、一望无际的郊原旷野,确实是耕种放牧的好地方。为了早日把这荒芜之地变为农田牧场,牛家人先雇上百头牛在荒地上边牧放边踩踏,同时雇用数十短工垦荒。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开垦成了大片的牧场和良田。

  牛家人在经营“南胜庄”的同时,又在京城里开了两家店铺:位于永定门里的“兴隆粮店”和位于煤市街的“恩源居炒疙瘩店”。很快,牛家成了全京城闻名的富豪。

  有道是“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不久,有山西籍人闫姓和王姓自称与牛家是老表亲,前来南胜庄认亲。经查家谱得到了证实,闫家的姑娘曾嫁到过牛家,牛家的姑奶奶也曾嫁到过王家。牛家就将南胜庄的西南角和西北角各一块地分别割让给了闫家和王家。这就是后来的“闫家场”和“王槐庄”。

  到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南胜庄牛家已剩下不足十顷地。牛家在败落时,其中一大部分土地最后落在了北辛庄的刘家。

  新中国成立后,大部分土地被当地政府没收。后来大都划归了南郊农场二分场。牛家场一直住有牛家后人两户人家,1958年3月,南郊农场扩大,牛家场随同北辛庄、双桥门、南辛庄、闫家场一起加入了农场并转为了居民户口。由于地处偏僻生活不便,上世纪80年代后,都先后移居到别处了。

  如今在原村址上,只有那棵古槐树还顽强地屹立在那里,似乎在向后人诉说着当年“南胜庄”所经历的峥嵘岁月。

  (根据牛庆祥、李金普、牛太平口述整理)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