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1天暴雨预警 防汛再迎挑战
北京新增确诊病例连续4天保持个位数
逗“鹅”冤不冤,司法说了算
下一篇4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31天暴雨预警 防汛再迎挑战

  长江三峡枢纽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新华社/图
 

  北京市气象台7月2日22时5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至7月3日11时,本市有明显降水天气,局地累计雨量可达80-1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60毫米以上,山区及浅山区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低洼地区易出现积水。这是北京今年发布的首个暴雨黄色预警。

  从6月2日到7月2日,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南方多地遭遇洪涝灾害。7月2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已经形成。在北方,北京市也于7月2日下午发布了今年汛期首个山洪预警,预计将出现入汛以来最明显降雨过程。随着黄河正式进入汛期,南北方防汛工作正面临着更为艰巨的挑战。

  据统计,洪灾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250亿元。财政部曾拨付4.9亿元支持补助地方开展水毁修复等工作,近日又向广西、广东、贵州3省(区)紧急下拨中央防汛抗旱补助资金2亿元。未来,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强督查,提高水库度汛能力。

  雨量破纪录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今年降水偏多,自6月2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整个6月,我国江南、长江中下游、江淮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南方地区共出现5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暴雨覆盖范围广、强度大,其中江苏、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

  据水利部通报,截至7月1日12时,太湖、淮河干流三河尖段;重庆綦江及部分支流;安徽巢湖等15条河流超警。太湖水位3.9米,超警戒水位0.1米,周边河网区有21站水位超警。

  7月2日当天,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乌江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来水快速增加,在长江上游形成了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与此同时,黄河也正式进入汛期。据水文气象预测预报,黄河流域汛期降水偏多,黄河上中游地区出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可能有较重汛情。  

  据了解,黄河龙羊峡水电站已于6月18日开闸泄洪。近日,黄河小浪底水库和长江三峡大坝也先后开启汛期模式,开闸泄洪,并加强防汛值守和监测巡查。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黄河龙羊峡水电站20多年都没蓄满过水,这几年刚刚蓄上水,去年和今年居然要泄洪了,说明降水还是比较大的”。

  他介绍,水库泄洪是在降水比较多的时候,为了腾出库容,要把水库中已经蓄满的水放出去。“常规来说是靠发电放水,但现在靠发电来不及了,就需要泄洪。这说明水库在防洪方面承担着非常重的任务。”

  在6月30日水利部召开的水旱灾害防御网上新闻通气会上,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介绍,今年,全国累计平均降水量2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另外,全国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偏多,其中长江偏多1-3成,黄河偏多1-6成,辽河偏多1-4成,珠江流域西江偏多2成。受持续降雨影响,全国主要江河水位大部偏高。

  “七、八月是我国防汛关键期,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王章立说。

  经济损失超250亿

  财政支持救灾

  据统计,截至6月28日,我国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共造成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区、市)1216万人次受灾,78人死亡失踪,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余间房屋倒塌,9.7万间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

  具体而言,根据最新数据,此次洪涝灾害已造成重庆北碚、渝北、巴南等14个区县的113个乡镇(街道)69207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332万元;湖北7个市(州、林区)24个县(市、区)65.0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005人,直接经济损失4.57亿元;福建省5.4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4.24千公顷,直接经济总损失2.61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洪水造成的损失主要来自房屋倒塌、庄稼摧毁、道路中断、山体滑坡等方面,在有预警的前提下,可以尽可能地减小损失程度,例如帮助企业早作准备,在洪灾发生时能够采取最佳的应对策略和行动,以期尽可能降低洪水带来的经济损失。

  “国家也可以出台一些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南方挽回损失、渡过难关。”宋清辉说。

  据了解,今年5月,财政部、水利部向湖北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连、宁波2个计划单列市拨付中央财政水利救灾资金4.9亿元,其中4.5亿元用于支持地方做好安全度汛和内蒙古、宁夏凌汛水毁修复,0.4亿元用于支持云南抗旱工作。6月17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又向广西、广东、贵州3省(区)紧急下拨中央防汛抗旱补助资金2亿元,支持地方开展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去年洪水造成了很多工程水毁,汛后就开始部署水毁工程修复。以现在的情况看,去年水毁修复项目9.96万处,南方基本都修复了,全国总体完成了99.2%。湖北的水毁工程也基本都修复了。”在6月30日的联合会商中,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他表示,水利部将会同财政部拨付水利救灾资金支持地方开展水毁工程修复等防灾减灾工作。

  地方财政也及时下拨资金支持救灾。贵州省财政厅、省应急厅向受灾的桐梓县紧急下拨省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应急救灾工作;安徽省马鞍山市财政局也拟安排200.3万元用于市政处采购防汛应急物资经费,确保主城区安全度汛。

  加强督查

  发挥水库度汛功能

  在防汛工作中,水库等水利设施一直身兼重任。“水利设施的作用非常重要,即使是出现接近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在长江下游也没有产生太多问题。长江下游的每个水库都有一定的防洪作用,通过调蓄实现削峰。”张博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要加强规划和建设,加强维护,让它保持最好的状态,随时应对特大洪水。”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5级以上堤防30多万公里,水库98000多座,以及超过10万多座闸坝、11万余座水文站。去年全国有2500多座水库发挥了调峰错峰作用,拦洪1500多亿立方米。

  今年入汛以来,水利部门先后调度大中型水库918座(次),共拦蓄洪水206亿立方米,初步分析减淹城镇250个、减淹耕地面积44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近309万人。

  为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叶建春日前表示,针对大中型水库,要专人、专班紧盯汛限水位,坚决禁止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加强调度运用监管。针对小型水库,要切实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确保人员到岗、环节到位,尤其要真正落实水库巡查,发生险情后能够迅速转移受威胁人员,及时进行处置。

  但仍有一些存在病险的水库不能按照原来的设计能力来防洪和挡水,起到应有的作用。对此,叶建春表示,已经对11251座小型水库进行了暗访督查,今年对6500座小型水库和1000座大中型水库也要开展相应督查,要监督这些水库是否规范运行,是否遵守相应的规则,是否执行调度指令,来确保水库本身的安全和为防洪安全发挥相应的作用。

  此外,水利部还将利用集自动测报、网络传输、高效处理、预测预报于一体的水文监测预报体系和12万余个报汛站,强化监测预报工作。加密雨水情测报频次,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